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小市值个股精选之荣之联:车联网、生物数据平台先锋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高坤 2015-04-0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关注1:四大方向、一大数据平台定位

公司的整体定位是数据运营平台型企业,从数据变现的角度,交互模式从项目集成模式,逐渐过渡到以咨询、运营为主。健康云平台、云计算IT 一体化服务商、车联网大数据、行业应用拓展是公司未来发展的四大方向。未来拓展并购的方向主要是行业应用的核心企业收购。公司历年的并购(见并购汇总表)主要围绕大数据、云计算产业链的纵向延伸以及下游行业应用的横向拓展两个方向。

关注2:车联网数据平台积极搭建

2014年是车联网生态系统构建重要的一年,苹果和谷歌分别构筑了CarPlay、AndroidAuto 系统,2015年伊始,BAT 便开始在车联网上发力,整体而言,目前车联网的众多产业链切入点仍集中在壁垒较低的后装市场;但基于产业链掌控及标准权威,前端仍是空间巨大的蓝海。公司车联网模式采取以后装OBD 为 主要切入点B2B2C,通过保险、车企的多方补贴实现C 端硬件免费,后市场相关服务盈利的模式;前装也有北斗车机等产品,但公司的布局仍主要在车联网整体产业链较为薄弱的上层的平台搭建以及应用、服务层面,核心是做系统、标准。本次募投的目标是100万台OBD 终端的推广(目前大概十几万个),能够搭建百万级车联网用户的业务服务体系。

关注3:健康私有云向公有云转型

从技术供给端看,未来随着生物信息数据量的海量扩充,由IT 公司搭建生物相关IT 系统将成为一种趋势。荣之联为华大基因提供了生物云计算平台全套解决方案,在生物科技行业的IT 系统已经有10余年的积累;从行业需求端看,国内目前生物应用的三个痛点,即科研人员获得相关数据库等资源的支持难度;医院从样本采集到数据分析的痛点(效率低、对人员的依赖、成本高);患者对基因检测数据应用解读的痛点。这三大痛点为基因检测的带来了巨大的长尾市场,也是公司从华大的私有云转向公有云的动力所在, 而本次募投项目关于健康云平台的投入,主要在于云相关硬件的建设。建立在生物云一期项目的基础之上,通过设计研发生物信息一体机、建设自有生物信息数据中心等,从而满足基因测序相关数据进行存储和分析的客户需求。

关注4:系统集成业务稳步推进。

从收入构成看,公司传统系统集成设备及产品收入仍占据半壁江山(51%),但从利润构成看,子公司车网互联(75%股权)以及14年刚并表两月的泰合佳通利润占比已经达到了61%,这也是公司从系统集成项目型交互模式转型的动力所在。14年公司积极挖掘老客户的新业务,拓展行业新客户,新增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电子计算技术研究所、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国家开放大学、海关总署物资装备采购中心、宝德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客户。在3:7的新老客户比之下和硬件去IOE的大背景下,公司传统系统集成业务毛利率水平呈现明显下行的态势,企业云盘、企业通讯是未来研发比较有前景的方向。

结论:

公司数据运营云平台的搭建全面启航,凭借先发优势和资本手段切入基因检测和车联网两大行业应用领域, 并以大客户模式为切入点全面发挥云模式的运营服务盈利特性提升公司整体盈利能力。我们看好公司运用资本手段对于已有两大领域的延伸、巩固和拓展,但对于诸多并购的产业协同效应仍是公司中长期发展的关键所在。我们预计公司2015-2016年的EPS 分别为0.61和0.85元,对应的PE 分别为98倍、71倍,给予“强烈推荐”的投资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荣联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