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潍柴重机:收入超历史最好水平,业绩拐点向上未来弹性大;有望受益全面深化改革

来源:银河证券 作者:王华君,陈显帆 2015-04-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事件.

公司发布2014 年年报,2014 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0.76 亿元,同比增长32.3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631.62 万元,同比增长18.01%,EPS 为0.17 元。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一)收入超历史最好水平;业绩向上未来弹性大.

公司业绩经历2011-2013 年的3 年下滑后,2014 年迎来回升,业绩拐点显现。公司收入已超过30 亿元,超过2010 年26 亿元的历史最好水平。公司销售毛利率仅为11.75%,净利率仅为1.5%,未来业绩弹性大。

我们认为公司实际经营情况较好。公司净利润4631 万元,我们还需看到其销售费用达到1.14 亿元,同比增加5386 万元,大幅增长89%,主要是计提许可证费及维修费增加所致;管理费用达到2.11 亿元,同比增加5405 万元,主要是研发费用增加和提取辞退福利所致。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大幅增长,在手现金超6 亿元。

(二)大机配套获突破,自主新产品将提升盈利.

2014 年,公司将传统160/170 产品的生产线整体搬迁至滨海工业园区,同时实现生产线改造升级;公司主要的生产管理单位均已进入滨海园区,运行效率和灵活性得到提升,生产成本及产品质量的控制得到加强,产业协同效应开始显现。

2014 年公司战略性新产品大功率中速柴油机(大机)共获取新接订单1.79 亿元,其中第四季度单季新接订单6045 万元;2014 年末在手订单2.9 亿元。如果按照每台500 万元均价测算,我们判断公司2014 年末大机在手订单约60 台。2014 年公司获得了德国MAN 公司8/32DF 机型的生产销售许可,打机生产许可证范围继续拓展。公司大机业务在公务船、海工船、远洋渔船配套的基础上,又成功在高端海工船及客滚船市场实现了配套零的突破。

公司成功开发出WHM6160C 型柴油机(第一款自主研发的新产品),产品主要技术指标达到同类产品国内领先水平;6170 船用气体机开发工作进展顺利,配套的发电机组已完成性能试验。我们判断公司自主研发新产品将降低或免除许可证费,未来有助于提升公司盈利能力。

(三)探索“动力打包”新模式,纵向一体化发展.

2015 年公司将致力于产业链价值的提升,探索尝试“动力打包”销售新模式。通过从单一柴油机销售到整体推进系统销售、从发动机配套到电站总包销售,拓展公司业务范围,为公司纵向一体化发展奠定基础。

(四)发电设备盈利能力持续提升,未来潜力很大.

公司发电机组收入虽同比小幅下滑1.79%,但毛利率保持了上升态势,发电机组产品毛利率上升1.56pct,达到9.63%。同时,发电设备公司2014 年实现净利润1317.39 万元,同比上升48%,实现了高速增长。

机组市场需求远程船用中速机。公司大力拓展国内外大功率燃油、燃气电站市场的业务。竞争对手中高重工兄弟公司中高动力近年来海外发电设备订单高达30 亿元;公司现执行总经理为原中高重工总经理。公司发电设备业务未来具有很大潜力。

(五)公司有望受益全面深化改革,关注山东省国企改革进展.

2015 年,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2014 年7 月山东省出台国资改革意见;2014 年11 月山东黄金披露资产重组预案,成为山东省国企混改首个案例;2015 年3 月,山东省发布《关于深化省属国有企业改革几项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与《省属企业国有资本划转充实社会保障基金》等5 个配套政策文件,整体被称为“1+5”文件,我们预计2015 年山东省国企改革进程有望进入实质性进展阶段。

公司第一大股东潍柴集团实力雄厚,有望成为山东省国企改革领军企业。潍柴集团2013 年上市公司(潍柴动力、潍柴重机等)体外资产还有豪华游艇、LNG 发动机等。

3.投资建议.

公司2014 年净利率仅1.5%,未来可能受益全面深化改革,业绩弹性较大。预计2015-2017 年EPS 为0.38/0.56/0.74元,PE 为41/28/21 倍;维持“推荐”。风险提示:大机业务低于预期、国企改革进展低于预期、内河航运需求下滑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潍柴重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