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七匹狼:主业仍处调整之中,拟打造时尚产业集团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李婕,唐爽爽 2015-04-0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净利下降24%,14Q4收入和净利自13Q2下滑以来首次转正。

14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3.91亿元,同比降低13.79%;归母净利润2.89亿元,同比降23.84%,EPS0.38元,10派1元(含税)。净利增速低于收入主要由于毛利率下降、费用率上升。扣非净利同比降45.93%,低于净利增速主要由于政府补助增加5884万、理财产品投资收益增加2653万,二者合计净利占比46%。

14Q4收入增42.36%、净利增1009.61%。14Q1-Q3收入分别-31.27%、-21.61%、-20.24%,净利分别-39.85%、-44.1%、-33.72%。Q4净利大幅增长主要由于:(1)低基数,13Q4公司进行了加盟商库存回收,13Q4净利下降96.5%;(2)公司于6月收回七匹狼针纺,下半年贡献收入2亿左右;(3)费用率下降。

收入拆分:

(1)公司14年总店数为2821家,较13年减少681家,外延减少19%,公司14年以清理100㎡以下小店和低效店为主、新开店不多,估计目前直营店500多家,直营老店同店持平。14年电商业务收入约4.3亿,增长40%以上,占比由10%提升至18%;由此可推出线下收入下降38%;

(2)从量价来看,销量上升46.28%,从而推断价格下降41%,我们判断主要由于过季货品销售比重提高拉低了平均单价、以及收回的针纺业务价格较低导致。主品牌倍率仍为5.5倍,基本没变。

(3)分地区来看,仅华东增长18%,其余均为下滑:主要地区东北下降62%,华北、华中和华南下滑严重(-35%、-24%和-5%)。

毛利率下降,去库存接近尾声。

毛利率:14年毛利率同比下降2.27PCT 至44.74%,主要由于打折力度加大、电商占比提升、针纺毛利率较低拖累。14Q1-14Q4毛利率分别为47.21%(+0.62PCT)、41.18%(-6.42PCT)、46.38%(+1.3PCT)、42.54%(-8.46PCT)。

费用率:销售费用率增3.14 PCT 至18.87%,其中占比23.5%的工资薪金增加16.35%,占比19.03%的装修与道具摊销费增加30.09%;管理费用与上年基本持平,但由于全年收入下降,管理费用率增1.36 PCT 至10.04%;财务费用率降1.83 PCT 至-2.78%,主要由于定期存款利息增加了3300万。14Q4销售费用率下降4.61 PCT 至22.16%、财务费用率升0.07 PCT 至-0.79%,管理费用率降2.26 PCT 至11.15%,主要由于14Q4收入增幅较高。

其他财务指标:

1)存货较年初增13%至7.43亿,存货周转率为1.89,是04年以来最低水平;存货/收入为31%,存货跌价准备/存货为50%,计提充分;我们估计,目前加盟商库存基本清理完毕,售罄率在75%左右,而直营则由。

于包含电商渠道库存售罄率低于加盟。目前公司存货中过季占比较高,主要由于公司在13、14年进行了加盟商过季库存回收,过季货品中12、13年货品占比较高。

2)应收账款较年初降低33%至2.95亿,主要由于公司加强应收账款管理,客户销售款项回款良好。

3)资产减值损失同比增长0.2%至2.05亿,保持稳定(其中商誉减值损失减少2504万、存货跌价损失增加2048万、坏账损失增加499万)。

4)营业外收入同比增长714%至7220万,主要由于政府补助增长1259%至6044万元。

5)投资收益增长64%至6931万,主要由于理财收益增加。

6)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增加12.24%至7.67亿元,主要由于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减少1亿和到期票据的支付减少7520万。

电商仍以去库存为主,尝试极致单品模式,引进合伙人制度。

公司目前线上销售以清理过季库存为主,14年线上销售占比已提升至18%,公司在保持电商现有定位的同时也在积极进行尝试和探索O2O、微店等移动端商务应用的各种新模式。14年公司与腾讯微购物在“发现之旅第二期”携手,并与有料好声音之“中国好声音”合作,在线上与线下整合营销方面获取了实践经验。

公司于14年10月尝试极致单品模式,推出狼图腾极致单品衬衫,在苏宁线上线下渠道(线下100家核心门店+苏宁易购)、工行、天猫及公司自有的傲物网上进行发售,此次尝试对公司来说既是产品革命、也是商业模式的革命:(1)衬衫分为299元和499元两类,采用进口高端面料、追求高性价比;(2)极致单品是公司对C2B预售模式的首次尝试。从公司10.9推出至年末,衬衫销量约为几万件,尚不理想。公司未来规划:(1)机制上,极致单品从电商部门独立出来、单独成立事业部,并引进合伙人制度,未来品类有望拓展至西服、裤子、甚至扩展至整个男性消费领域;(2)产品上,重新考虑面料和打版,欧洲打版和国内消费者身材仍有差距;(3)在产品改进成熟基础上,加大傲物网推广力度。

明确投资+实业战略方向,拟打造时尚产业集团。

公司已明确投资+实业的战略方向,正式提出以“七匹狼”为龙头,打造集服装行业以及相关的时尚产业、零售消费产业为一体的时尚产业集团发展战略。一方面通过优化“七匹狼”品牌现有业务,重建“七匹狼”市场号召力;另一方面通过时尚消费领域的投资,搭建新的利润增长点。

14.11.20,公司公告拟与弘章资本合作发起产业基金,主要投资于消费品牌企业、连锁经营、零售企业以及互联网相关企业,包括但不限于服装、配饰、食品、饮料、餐饮、超市等大消费行业。主要向目标项目进行股权投资,目标募集规模6亿,公司作为基石投资人认缴3亿。

15.2.13公司公告出资31500万元参与发起设立前海再保险公司,持股10.5%。我国再保险行业起步较晚,市场主体较少,发展潜力巨大。公司参股可获得长期投资收益,但由于再保险公司的开办和收入实现需要一定周期,产生盈利所需时间可能较长,投资收益需要在再保险公司稳健发展后逐步实现。

公司曾于12年6月增发,募集资金17.986亿元,截止到15年2月底尚余12.51亿,目前公司账上现金仍有38亿,资金充裕,为未来并购奠定了基础。

主业仍处调整之中,关注公司打造时尚产业集团进展。

公司15年将继续深入推进零售战略,不断优化商品企划、创新营销方式、推行合伙人机制(除了极致单品合伙人,公司规划的合伙人机制范围较广:在该机制下,店长可以参与门店收入分成,子公司、分公司如果经营得好可以享有公司股权。公司推广该机制的核心在于互联网背景下商业模式的转变,即粉丝经济、人脉营销模式的兴起,未来以微信群为代表的自媒体模式可能替代传统的淘宝、天猫渠道)、提升产品性价比、增强渠道内生增长能力。依托现有的不断完善的产业链平台,在调整变革的同时积极关注市场发展机会,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

经历了13、14年库存清理,目前公司加盟商库存压力不大,但终端消费低迷仍旧影响加盟商订货积极性,15春夏订货会仍为下滑、上半年预计仍不乐观。我们判断:(1)公司去库存接近尾声,15年为筑底之年;(2)随着去库存即将结束,毛利率将逐步回升;(3)公司账上现金充裕,转型时尚集团进展值得关注。调整15-17年EPS 为0.4、0.44和0.51元,考虑去库存接近尾声、转型时尚产业集团存在并购预期,上调评级至买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七 匹 狼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