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国南车2014年报点评:订单饱满,国内外铁路投资景气将持续

来源:世纪证券 作者:赵晓闯 2015-04-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业绩增长稍低于预期。期间实现营业收入1197亿元,同比增20.5%;营业利润71.3亿元,同比增40.7%;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53.1亿元,同比增27.6%;基本EPS0.39元。在二、三季度收入大幅增长(87%、76%)情况下,第四季度收入确认有所放缓(-19%)。

动车组及城轨地铁车辆业务表现抢眼。期间动车组及城轨地铁车辆收入分别同比增长95.3%及49.4%,机车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3.7%,三者收入占比分别达到31.5%、10.4%及19%。由于国内铁路货运需求放缓,货车业务收入增速下滑35.2%;风电设备、汽车装备等新产业收入有所增长,而工程机械、复合材料等新产业板块,以及现代物业和其他非轨道交通业务收入规模同比下滑。

收入结构变化使得毛利率同比提升,费用率有所增加。公司期间综合毛利率同比增加3.17个百分点,达到20.96%,主要是收入规模增加,以及毛利率较高的动车组收入快速增长所致。期间费用率14.17%,同比增加1.82个百分点,主要是研发管理费用增加及海外销售费用增加所致。

订单饱满,国内外铁路投资建设将持续景气。期间公司新签订单1590亿元,同比增长18%,其中海外订单37.6亿美元,同比增长69%;期末未完工订单1385亿元,同比增25%。2015年计划完成铁路建设投资8088亿元,新线投产8427公里;在西部及城际支线铁路建设带动下,未来几年国内铁路建设投资将维持高位。同时在一带一路及高端装备走出去的政策下,出口市场将快速发展。

盈利预测及投资评级:我们预测公司2015-2017年EPS分别为0.47元/0.56元/0.65元,对应2015/2016年PE分别为36及30倍。公司在未来几年依然持续受益国内外铁路投资景气,但考虑到在南北车合并、一带一路及高铁出口政策刺激下已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估值提升,我们下调公司“买入”的投资评级为“增持”。

风险提示:国内铁路投资增长放缓;海外市场拓展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中车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