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天通股份:大尺寸蓝宝石优势渐显,高端装备助力公司二次腾飞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王凌涛 2015-04-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简述:

公司4月2日晚间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报告书,本次发行人募集资金总额为人民币19.99亿元。扣除本次发行费用总额0.47亿元后,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为人民币19.53亿元,发行最终价格确定为11.01元/股,发行股票数量181,653,042股。

投资要点:

1. 募投项目落地夯实蓝宝石材料国内领先优势。

本次募投项目应用分为两部分,10.3亿应用于投资位于银川的“智能移动终端应用大尺寸蓝宝石晶体项目”(前段长晶),其余资金应用于公司海宁本部的“:智能移动终端应用大尺寸蓝宝石晶片项目”(后段加工切磨抛)。

我们认为本次募投项目,特别是银川前道长晶项目的落地,将有效夯实公司在国内大尺寸蓝宝石材料领域的领先优势。上表是我们根据公开信息摘录的国内主要蓝宝石厂商(尤其是偏向大尺寸消费电子领域应用厂商)2014年以来的筹资扩产计划,根据表内信息对比,易见:1. 天通在大尺寸长晶的资金投入与产能规模方面毫无疑问处于业内领先地位。

2. 国内厂家投入以45-90kg 以下小尺寸长晶炉为主,而天通的布局集中于90kg、120kg 以上级别大尺寸长晶炉,在4英寸以上尺寸领域具有先发优势。

3. 与国内多数企业外购设备不同,天通自身掌握长晶炉制造核心工艺,能够因地制宜的有效提高企业生产效率、降低制造成本,提升盈利能力。4. 银川地区的政府设备补贴与低廉的电价优势将成为公司降低生产成本的重要因素。

5. 公司已于本次募集资金落地前先自行投入资金完善银川厂前期建设,本次募集资金到位后将能快速实现一期项目达产,掌控大尺寸领域先发地位。

6. 通过本次募投项目,公司已实现完备的前段长晶、后段切磨加工以及镀膜亮化全产业链布局,全道产业链布局与自身长晶产能的体量优势将成为公司进入华为等国内消费电子终端大厂供应商名单的最佳保障。

过去三年在蓝宝石领域的扎实布局为公司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当初国内大多数蓝宝石衬底晶片生产厂商入行的主要制程方向是2英寸,而公司则以4英寸起步,2英寸向4英寸制程升级具有相当的技术难度,衬底布局的技术护城河当下已经体现的非常明显。2014是LED 行业渗透率快速提高的一年,国内LED 芯片业务的规模超过120亿元,三安光电、同方股份、华灿光电等国内主流芯片企业2014年的产能利用率都在90%以上,大部分企业处于持续的满产状态。根据GLII 预测,2015年中国LED 芯片行业仍然处于快速发展期,30%左右的外延芯片厂将继续扩产。4英寸衬底晶片由于在生产利用率上的先天优势,将更多的被国内主流芯片企业所青睐,因此我们预测天通的4英寸LED 衬底销售将在2015年快速上量,而二三季度随着苹果iwatch 的发布,应用于手表和手机视窗领域的蓝宝石销量也将逐步增加,在大尺寸领域居于国内领先地位的天通今年毫无疑问将能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2. 高端装备制造:天通的隐藏利器。

前文我们已经提及,天通与国内多数企业外购设备不同,自身掌握着长晶炉制造核心工艺,其实不止长晶炉,公司在高端装备制造领域其实建树颇多:蓝宝石长晶炉、单晶硅生长炉、半导体加工领域的曝光机、成型机、高温炉、清洗机、氧化炉、环保设备领域碎压机以及精密制造领域的金属压铸、数控机床等产品都有相关。

目前天通股份的高端装备制造主要以旗下子公司天通吉成为载体,天通吉成过去是天通股份与香港利达、日本爱斯的合资公司,2013年公司完成对上述这两个日方股东的股权收购后,天通吉成成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但在技术领域,天通吉成一直保持着和日方企业的良好交流与合作。随着公司在磁性材料和蓝宝石晶体技术方面的不断投入与深化,以及我国本土半导体产业近几年来的快速崛起,天通吉成在高端装备制造领域的发展逐渐加速:专用设备的定制销售目前已经是公司主业磁性材料之外的第二大营收来源,根据公司半年报的数据,专用装备制造及安装产业,2014上半年实现销售毛利3,677万元,较2013年同期增加555万元。

在本次募投资金到位后,公司未来120kg、150kg 以上级别长晶炉将有望加速投产,而国内太阳能光伏产业的逐渐复苏亦使单晶硅生长炉的下游销售重新回暖;更为重要的是,去年以来我国已明确提出将重点扶持半导体前段设备行业,无论是产业基金还是国家政策都将对半导体高端装备制造类企业给予充分的支持。天通吉成在上游与日本多家材料设备制造企业有着良好的技术合作,中游依托公司自身的材料研发与生产形成正向反馈,下游与国内多家光伏与半导体类终端厂商保持着稳定的渠道供应,毫无疑问将在本波半导体制程国产化的大潮中取得跨越式发展。目前市场对于天通高端装备制造的属性并未引起足够的重视,我们认为天通吉成完全具备可类比七星电子、晶盛机电这类高端半导体装备制造企业的发展潜质,因此随着天通吉成的成长壮大,其带给公司的市值增量将会逐步显现。

3.给予天通股份买入评级。

我们认为,作为A 股市场中少有的兼具电子功能材料与高端装备制造双重布局的企业,天通股份的投资价值应引起重视。在过去的几年里,无论在太阳能光伏电池、还是LED 蓝宝石晶片领域,公司都是业内的第一批吃蟹人,但布局后并未取得理想的业绩回馈,有一个很重要的行业背景是:过去这些行业都并非由中国企业所主导,国外产业巨头在我国企业布局萌芽初期采取激烈的价格战遏制策略,加上国内企业在布局初期不理性的一窝蜂的上马项目,导致这些领域都呈现出达产即亏损的异样景象。随着近几年产业洗牌的逐渐完成,留存下来的我国行 业内核心企业实力日渐雄厚,在产业内开始逐渐具备国际话语权与定价权。中国作为全球所公认的最大半导体生产与消费市场,这种赔钱赚吆喝的异象将得到根本的改变。

从全球维度来看,天通未来的发展模板应当是日本的村田制作所和TDK 这样的公司:集装备制造、材料研发、核心元器件生产于一体,几者相互促进,缺一不可。从时下最火热的消费电子,移动互联网领域来看,所有终端产品功能的实现都离不开高性能的底层材料,目前国内电子行业终端制造企业很多,但是能做好上游的材料的公司却很少,能够自行制造生产设备的公司则更少,我国虽然号称电子终端产品的全球加工工厂,但大量零组件、材料、生产设备依然严重依赖进口,未来在材料和制造装备领域的进口替代空间非常大。我们看好未来两年年公司在磁性材料、蓝宝石、装备制造领域布局和发展,2015年公司将有望实现相关领域营收的大幅增长,预计14-16年的EPS 分别为0.026、0.246、0.351元(以本次非公开发行后8.3亿总股本摊薄),公司目前股价对应今年与明年EPS 的估值分别为71.92倍和50.40倍,参考当下A 股市场半导体装备类企业较高的平均估值,公司的市值依然有较大的上升空间,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1. 蓝宝石投产进度与达产良率不及预期。

2. 全球视窗类消费电子对蓝宝石产能需求拉动低于预期。

3. 天通吉成装备销售增速不及预期。

4. 公司磁性材料下游客户结构转换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通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