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歌尔声学:重塑大格局,从单一声学到精益制造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王凌涛 2015-04-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年报简述:

公司2014年报中营业总收入126.99亿元,同比增加26.37%,利润总额20.06亿元,同比增加27.3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57亿元,同比增加26.84%,基本每股收益1.09元,同比增加26.74%.

投资要点:

传统业务稳增,国内市场份额有望继续提升: 2014年公司依然在苹果、三星、索尼等传统国际客户中保持着稳定的市场份额。值得注意的是,国内客户的销售额同比2013年增加35.27%;毛利率同比增加4.71%。越来越多的国内手机品牌厂商和设备厂商开始意识到精品化产品路线比品目繁多的价廉机海策略更为有效。电声产品由于直接被人耳所感知,因此性能优劣将能直接被客户洞察,我们认为随着国内中华酷联米魅等品牌在国际竞争格局中逐渐占据主动,歌尔这类具备国际一线品质的声学器件在这些品牌中的应用比重将得到显著的提升。

多技术融合平台和规模效应保证高盈利:高技术门槛和生产规模效应奠定了技术及成本优势地位。声学器件不同于其它智能终端零组件类产品,它需要长期研发制造来累积经验;为保证领先的技术竞争优势,公司在研发新技术新工艺持续投入,加强微型数字麦克风、MEMS 麦克风、微型扬声器及模组等产品的升级换代;进去大声学领域,通过zigbee 等无线技术将无线音箱智能化。开拓新市场,拓宽销售渠道,引进高端人才,建立培训体系和高效管理团队,进行人才储备,确保了高技术壁垒和高盈利。

可穿戴、智能家居静待终端发力:公司在蓝牙、微小化设计领域的多年经验积累为可穿戴与智能装备的设计和生产打下了扎实的基础;公司近几年已逐渐完成从单一声学器件向全道电子加工以及自动化生产等领域的横向扩展,目前在声、光、电、壳等细分行业链的布局已经能够胜任各类智能装备的全程OEM。2014年全年公司为众多客户代工了多款可穿戴与智能家居类产品,但由于相关产业总体出货量还远远不能与智能手机相媲美,因此相关领域的业绩释出还需要等待合作厂商是否能够实现规模以上级别的产品出货。

车载市场重渠道看布局:在汽车音响方面,渠道并购与内生拓展毫无疑问将是公司未来重要的发展方针。我们认为收购顶级音箱品牌丹拿只是进军欧洲,开拓大众渠道的第一步,不排除未来公司继续对欧美乃至日本的一些体量小但技术好,渠道优势较强的标的实施并购的可能性。随着汽车音响系统朝小型化、智能化方向发展,在生产工艺、技术原理、产品规格上将同消费电子产品逐渐趋同,以歌尔在声学方面的优势而言,只要能成功实现第一单开拓,后续的跟进节奏会很快。

维持公司买入评级:我们预计公司15-16年的EPS 分别为1.46、2.09元,目前股价对应今年与明年EPS 的估值分别为22.08倍和15.46倍。从公司“大声学、传感器、可穿戴、精密制造”的发展定位与行业形势来看,公司已逐步从电声器件实现向电子配件与精密加工自动化领域的横向拓展,2015年有望重新进入增速上行轨道。维持对公司的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消费电子产品渗透率趋于饱和导致产业链增长放缓,苹果产品出货量不达预期,新领域业务拓展受市场影响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歌尔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