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互联网+”专题商贸零售篇:互联网+时代,O2O引致线上线下走向共生共赢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徐问 2015-03-3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社零增速放缓,网购进入稳定增长期:14年社销总额达到26.24万亿元,同比增长10.34%,增速水平降至近10年的最低点。网购占社零比重首次突破10%,并呈继续上升趋势。我们认为除了受线上渠道分流以外,14年线下零售通过O2O 融合积极进行全渠道引流,不再处于单纯被线上瓜分市场的被动地位。

互联网颠覆信息传递效率,突破实体零售固有缺陷:对于零售来说,互联网出现高效地将供求双方迅速匹配,无需经过不必要的环节便可实现交易,千万级的SKU 加之网购的便利性,实体渠道的中介职能被弱化。信息传播效率的提升,积累了海量数据,线上渠道可提供商品与服务的空间大为扩展,丰富的增值服务、娱乐化的购物体验、经验化的线上社交评价牢牢地抓住了消费者。

倒逼零售供应链整合升级,打通全产业链:在社零增速放缓至10.34%,CPI 持续走低的形势下,线下零售企业收入普遍承压。但在线销售以40%以上的增速,网购渗透率仍有上升空间,倒逼线下零售提升供应链效率,向上下游产业链延伸。具体来说,向上游实现与品牌商或一级经销商直接合作,商品供给的及时性、稳定性进一步增强;向下游提供性价比高的品类,满足消费者消费、交友、理财等生活方方面面的需求。而渠道作为衎接上下游的主体,将入口进一步延伸至社区、住户,通过自建高效物流保证提供无差异的购物体验。线上线下渠道平滑过度,两者由对抗、差异走向融合、共赢。

互联网技术下的深度融合:通过大数据分析过往的消费行为,为会员贴标签,实现精准营销。同时基于真实交易可为供应商融资进行合理的风险定价,降低融资成本。再者,互联网+提升增值服务的空间,延伸线下零售的服务范围,为消费加入更多娱乐性元素,增进客户体验。最后,实现信息系统打通,全面实现零售渠道与供应商之间的深度联营与库存共管,减少进销中的摩擦成本。将销售系统与管理系统对接,门店运营管理对于终端需求变化反应迅速,提升管理效率。

推荐苏宁亐商、步步高、天虹商场: O2O 转型中率先布局的个股,用户习惯一旦形成,将获得巨大的市场空间。我们看好零售生态圈初现的苏宁亐商,线下完善供应链体系、抢占社区入口的步步高与率先全渠道转型的天虹商场。

风险提示:用户获取成本过高,流量重复购买力不足;系统开发中人力成本高;线下配送物流成本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