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厦门钨业:战略稳步推进,板块亮点纷呈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厦门钨业发布2014 年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1.43 亿元,同比增长2.7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41 亿元,同比下降4.01%;基本每股收益0.6468 元,业绩符合预期。公司拟每10 股派发现金2 元(含税)并转增3 股。

点评:

房地产收入确认提升业绩,有色板块利润继续下滑。四季度受到房地产收入确认的影响,公司业绩环比大幅改善,单季EPS 0.28 元,为2014 年的最好水平。从全年业绩看,受到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和全球金属价格下跌的影响,有色板块利润继续下滑,利润占比减少7.72 个百分点;电池材料板块受到3C 和新能源汽车增长的影响,利润占比增加2.19 个百分点;房地产板块保持快速增长,利润占比增加5.53 个百分点。房地产板块盈利能力的提升使得毛利率回升1.13 个百分点至31.68%;从三项费用看,管理费用同比增长10.71%、对利润影响最大;财务费用同比增长11.81%,公司已通过非公开增发补充流动资金的方式解决;销售费用同比增长1.67%。

钨钼板块:下游建设取得进展,行业前景乐观。2014 年钨市场缺乏亮点,经济增速放缓使得需求回落,副产矿的增加导致供需失衡,钨精矿价格持续回落,并带动APT、钨粉、钨铁等中下游产品价格回落(钨精矿均价同比下跌15.9%、APT 下跌12.2% 、钨粉下跌10.1%、钨铁下跌7.2%)。公司钨板块主要利润来源在上游,钨精矿下跌对该板块盈利较大。下游方面,公司围绕“通过硬质合金做强厦钨”的发展战略,形成了厦门、九江、洛阳等三个硬质合金生产基地,刀具销售大幅增长,数控刀片增长75%、整体刀具增长51%、PCB 工具增长9%。钨作为中国的优势资源,需求一直保持稳定并有一定的增长,我们对行业前景看好。目前钨精矿价格已经跌至成本线附近,成本将对价格形成支撑,再加上公司是较早涉足硬质合金生产的企业,继续看好公司在钨钼板块的发展。

稀土板块:稀土价格疲软,子公司大幅减亏。2014 年稀土市场需求低迷,稀土价格虽继续下跌,但跌幅有限。由于公司稀土原料主要通过外购,在价格稳定的情况下高价库存影响减小,长汀金龙稀土同比减亏9746 万元,板块毛利率增加11.37 个百分点至12.34%。我们认为后期国家将继续通过严打私采、政府收储、资源税改革等途径提振稀土价格。公司作为福建省稀土整合平台,整合了福建省除长汀闽欣、宁化新材料两本采矿证以外其余的三本采矿证100%股权。看好公司在福建省稀土领域的龙头地位。

电池材料板块:行业前景好,但利润贡献有限。随着新能源汽车推广,公司加大电池材料的资金投入,形成三元材料、钴酸锂、锰酸锂、磷酸铁锂等锂离子系列电池材料10500 吨生产能力。2014 年该板块表现可圈可点,锂离子电池材料的产销量比去年增长55%,毛利率增加7.76 个百分点至9.5%。由于该板块利润占比较小且市场竞争激烈,短期对利润贡献有限。

房地产板块:主要的利润贡献。由于厦门特殊的地位位置,当地房地产市场受政策影响较小,新房销售均价同比涨幅高于北上广深地区。2014 年厦门海峡国际社区四期实现交房确认收入,房地产板块净利润同比增长22%。由于公司项目储备丰富,我们预计2015 年房地产项目结算金额与2014 年持平,房地产板块继续担当主要的利润来源。

盈利预测及评级:预计公司15-17 年EPS 为0.64 元、0.74 元、0.81 元,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因素:主要产品价格波动;房地产结算晚于预期;全球经济增速继续回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厦门钨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