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国铝业:降成本,改机制,迎拐点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陈炳辉 2015-03-2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业绩简评

中国铝业近日发布2014年报,2014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17.72亿元,同比下降1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62亿。折合每股亏损1.20元。但公司实现了138亿经营性现金注入。

经营分析

公司业绩受国内铝价下跌、大额计提减值准备等原因而大幅下滑:其中2014年国内铝均价下跌6.13%;同时公司大额计提了减值准备,金额达74.59亿,此外,公司内退及裁员人员计提辞退福利费用15亿元。

2014年,公司降本增效已取得成效:通过建设自备电厂(包头2×330MW自备机组于2014年6月份投产)以及获取直购电优惠,铝土矿自给率提升,山西华兴铝业80万吨氧化铝生产线达标达产,公司电力和氧化铝成本下降,公司综合电价下降7%,氧化铝制造成本同比下降5.18%,电解铝制造成本同比下降4.03%。

资产与人员瘦身、改革经营机遇,打下扭亏基础。2014年公司进行了大规模的资产与人员瘦身工作,清理了低效、亏损资产,计提了减值准备;并裁减了大量员工;在管理上,引进了竞聘上岗等机制,激励约束机制开始运转,为公司进一步的降本增效、扭亏脱困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2015年,公司将围绕控亏增盈保增长和瘦身调整实现扭亏脱困两大目标开展工作。进一步降低生产要素成本,如力争在贵州、甘肃发展自备电厂,推进华泽铝业2×350MW自备机组建设;完成贵州清镇氧化铝项目建设,启动兴县氧化铝二期项目和中州分公司氧化铝技改项目。力争氧化铝制造成本比2014年降低5%左右,电解铝制造成本比2014年降低3%左右。

公司明确坚持以产业链前端和价值链高端为发展方向,积极开发优质铝土矿资源和煤炭资源,重点发展氧化铝核心业务,调整优化电解铝业务。

盈利调整

我们预计公司2015/2016的业绩分别为0.002、0.05元,我们预计,伴随着电解铝行业从底部回升,公司不断降低原材料成本,推进国企改革,优化经营与激励机制,公司业绩也将出现拐点;同时,我们看好公司继续向上游拓展,占领铝土矿和煤炭资源的战略对公司长期发展的支撑作用。未来,公司也将受益于电价改革、国企改革。为此,我们给予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铝价持续低迷;公司成本未能如期下降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铝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