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商贸零售行业:大流通产业互联逻辑解构,牛市思维看待传统行业“互联网+”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张龙 2015-03-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大流通产业互联逻辑解析。当前市场普提“互联网+”,我们年初先于市场解构大流通“互联网+”产业逻辑,“场景价值+流通4.0+龙头产业互联爆发”等获市场认可。互联网进化为基础设施,技术稀缺性大幅下降,互联网“+”的产业资源禀赋稀缺性大幅提升,白马龙头产业互联存在极大爆发力;流通互联产业资源禀赋是“终端渠道场景价值+丰富B 端商户+庞大交易存量”,融合互联网构建O2O 闭环,从买卖差价升级为供应链服务模式(金融、信息、仓储、物流等)。经济转型期,市场对企业估值已非针对存量盈利,而是选择商业模式,研究视角需紧盯新模式。

第一,PC—移动互联→场景价值。线上借力移动支付向线下渗透,O2O 大消费闭环即将形成。一是商品消费。网络密度大、消费频度高、消费粘性强的商超便利店子业态作为购物场景存在被渗透价值,场景价值在闭环中重估。看好红旗连锁\永辉超市\苏宁云商。二是服务消费。行政壁垒强、消费频度高、受众范围广的教育场景及医疗养老场景存在高渗透价值。看好全通教育\新南洋\洪涛股份\南京新百。第二,消费—产业互联→流通4.0。流通4.0 本质是流通产业互联,借助信息技术+平台运营实现供应链集成服务。流通互联将推动贸易、专业市场从增量向存量逻辑演化,庞大B 端商户、平台交易规模融合互联网将实现盈利模式创新,从租售模式向供应链集成服务模式升级,商业模式变化引发估值变化。看好海印股份\小商品城\物产中大\厦门国贸。

继续加大教育产业投资力度。教育具备强制度红利,民办教育营利性放开引爆教育并购市场,“互联网+教育”将成为IT 乃至DT 时代风口,教育信息化及大数据有望升级教育模式。第一,全通教育。K12 三元素教师、学生、家长;学生体验,家长买单,教师主导;获取教师即拿到校园消费门票。获取老师一是要进校,二是要提升教师粘性。进校端:全通校讯通强地推能力确保2 亿K12 学生占有率提升;教师粘性端:免费推出智阅卷系统(学习力评估报告),解决教师阅卷痛点,引导学生触网进而家长付费,变现模式众多。第二,新南洋。公司是上海交大教育资产证券化大平台;公告携手产业资本发起10 亿教育投资基金,符合上海建设全球科创中心战略,重点投向K12、国际教育、职业教育、互联网教育等,杠杆资金并购业务模式及利润,蓝色光标模式,市值成长空间打开;另外,公司拥有K12(昂立)、出国留学、企业管理培训、职业教育四大板块,多维立体化成长。第三,洪涛股份。并购跨考教育,全面发力职业教育培训市场,定位职业教育整合者,卡位价值突出;围绕“用户、培训、认证、就业”四大环节构建产业布局,用户端借力跨考(高等学校覆盖度达50%)覆盖本专科院校,并择机向中职高职切入;培训端依托中装新网整合职业技术培训资源(远程培训+实地培训),构建强培训能力(远程为主);认证端或将构建洪涛职业资格认证体系;就业端有望借力国内人力资源巨头实现校企对接。

关注国企改革及民企转型投资机会。商贸板块众多改革事项将直接提振国企改革主题。看好上海九百\兰生股份\老凤祥\上海物贸。另外,机制灵活的民营企业有望借力资本市场做大上市公司平台,并购转型推动传统商业二次成长,当前主要有三种方式:退出(卖壳)、接力(引入战投)和亲为(大股东管理层运作),看好中央商场\国旅联合\红旗连锁。

风险提示:国企改革推进速度具有不确定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印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