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紫金矿业:逆市增长凸显公司资源龙头价值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2015 年3 月21 日紫金矿业发布14 年年报,14 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87.61 亿元,同比增加18.06%;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23.45 亿元,同比增加10.34%。基本每股收益0.11 元,低于我们的预期。

点评:

金属价格低迷,金企普遍承压,紫金矿业净利润水平位列全球金企第二。2014 年,在中国经济减速,美联储货币政策逐步收紧、QE 退出的大背景下,各金属价格总体低迷,维持跌势或相对低位震荡。上海黄金交易所黄金主品种均价较2013 年下跌10.42%;伦铜均价下跌6.37%,沪铜均价下跌7.87%;伦锌均价上涨13.2%,沪锌均价上涨6.7%。从已公布业绩的全球11 家著名金企来看,黄金矿企处于普遍亏损中,亚马纳黄金、金罗斯、加拿大黄金、巴里克等企业出现了85 亿元以上的亏损,其中黄金巨头巴里克黄金亏损额高达179.07 亿元。在此背景下,紫金矿业的净利润水平位列全球第二位,仅次于纽蒙特公司的31.29 亿元。

营收增长主要来自冶炼金产量大幅增长,多数产品毛利率仍处于下降通道。公司的黄金、铜业务是主要营收和利润来源, 其营收分别占总营收的61.43%和23.02%,毛利分别占总毛利的37.18%和31.79%。2014 年公司生产黄金158.92 吨, 同比增长46.42%,主要来自于冶炼金的增长;生产铜37.36 万吨,同比增长12.27%。2014 年公司产品除冶炼金、冶炼铜、矿产锌、冶炼锌毛利率有所回升,矿产金、矿产铜等其他产品毛利率仍在下降,综合毛利率13.41%,同比2013 年下降4.52 个百分点。

并购工作稳步推进,国际化和资源储备取得新进展:2014 公司成功收购刚果(金)科卢韦齐铜矿,该项目铜资源量达154 万吨,铜平均品位约4%,目前已组建项目建设团队,正在推进矿山开发建设;收购南非NKWE铂业公司26.35%股权, 公司按股份权益获得3PGE+Au 铂族资源量约453 万盎司(折合141 吨);通过澳大利亚诺顿金田全面要约收购布拉布林(Bullabulling)黄金公司,增加黄金资源量约375 万盎司(折合117 吨);参股加拿大普拉提姆(Pretium)资源公司并成为其重要股东。境内收购方面,公司收购河南坤宇矿业公司70%股权;收购福建省龙岩市马坑铁矿10%权益,公司持有马坑铁矿的权益增加至41.5%。

A 股黄金、铜、铅锌资源龙头,市值资源比最低。截至2014 年底,集团共有采矿权236 个,面积794.8719 平方公里, 探矿权274 个,面积3,873.36 平方公里。2014 年公司累计投入地勘费用3.48 亿元,完成钻探33.34 万米,硐探1.13 万米,槽探3.64 万立方米,新增资源量金66.65 吨、铜18.62 万吨、铅锌15.39 万吨、铁1,360.3 万吨、煤1.99 亿吨。

按照国际技术标准进行资源/储量估算,紫金矿业最新保有资源储量(333 及以上级别)约为黄金1,341 吨,铜金属1,543 万吨,白银1,537 吨,钼72 万吨,锌916 万吨,铅170 万吨,钨12.5 万吨,锡14 万吨,铁2.29 亿吨,煤4.89 亿吨。紫金矿业是国内资源龙头,在国内黄金储量第一,铜储量第二,铅锌储量第二。按市值资源比估算,目前拥有黄金、铜、铅锌资源的有色A 股中,紫金矿业是市值/资源储量价值比最低的。

盈利预测及评级:按最新股本21,572,813,650 股计算(公司在报告期实施H 股回购股本发生变动),我们预计紫金矿业15-17 年EPS 为0.14(-0.02)元、0.16(-0.03)元、0.20 元。考虑到紫金矿业盈利水平处于全球金企第二,市值资源比在A 股有色资源股中最低,资源龙头价值凸显,维持 “买入”评级。

风险因素:金价、铜价继续下跌;基本金属持续低迷;成本大幅高于预期;项目进展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紫金矿业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