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天奇股份:切入工业4.0领域,公司市值有望继续提升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后立尧 2015-03-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天奇股份于3月19日晚发布公告,拟暂停原募投项目汽车制造物流装备生产线项目的实施,募集资金(2.5亿元)变更投入至“远程数据采集决策平台及智能装备成套系统研发及产业化项目”(1.3亿元)、以现金支付方式收购苏州再生物资有限公司70%的股权(0.7亿元)二个项目和剩余部份募集资金变更永久性补充流动资金。

评论

审时度势,公司站上汽车工业4.0的风口:变更后的项目产品为应用于汽车行业的远程数据采集决策平台及智能装备成套系统研发平台,旨在为客户提供系统性解决方案,为国内汽车工业实现工业4.0助力。汽车工业是工业领域的重要支撑,是目前生产制造环节自动化水平最高的一个行业,也将是工业4.0模式最先兴起的一个行业。工业3.0时代智能装备大规模应用于汽车工业,而到工业4.0时代,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都将普遍应用于工业生产流程,从而实现生产柔性化、产品定制化等。公司是目前国内为数不多从3.0跨向4.0时代的企业,凭借超前的战略布局和多年的行业积累,有望站在工业4.0的浪潮之巅。

数据是工业4.0的核心,公司未来在工业4.0领域有望成为龙头企业。1)公司在传统业务--汽车物流自动化系统集成领域有丰富的项目经验,其项目经验包括装备制造、调试及维护等方面,而在数据采集和分析方面相对薄弱。2)去年5月份公司与西门子总部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具体内容是将状态监测系统应用于汽车行业的数据驱动业务,目标是实现设备的远程监测,降低维护成本。通过与西门子的合作,公司学习到了数据采集、分析和数据平台搭建方面的经验。3)本次项目的重心仍然在数据方面,公司深刻认识到数据监测在未来实现工业4.0中的重要性,未来可能以数据服务创新商业模式,提升装备制造的竞争实力,同时也可能在其他领域提供数据服务,打开未来成长空间。

公司是目前市场上稀缺的多项业务均处于产业发展和二级市场投资风口,且有可能成为多个行业龙头的投资标的,市值成长空间仍可看高一线。1)汽车拆解行业,公司目前是汽车拆解行业里布局最为齐全的企业,拥有装备制造+报废汽车回收拆解运营+二手汽车零部件电商交易平台;2)公司参股的北京永正嘉盈旗下的中再交易网和二手熊猫网是目前循环经济和二手汽配件领域最大的B2B交易平台,具备一定的稀缺性和很好的成长性;3)工业4.0领域未来的数据服务龙头企业,凭借与西门子的合作以及在后续在此领域投资的不断加大,公司有望实现商业模式的重大创新。4)电商物流龙头企业,公司与Swisslog等多家企业合作进军电商物流行业,尽享行业高增长;

对标美股LKQ,公司长期市值有较大成长空间。美股LKQ2006-2014年业绩从8亿美元增长至67亿美元,净利润从0.4亿美元增长至3.8亿美元,当前市值近80亿美元。我们认为从中美汽车保有量对比来看,两者差距不大,未来国内有望出现一家300-400亿市值的公司。目前来看,天奇最有可能成为行业龙头,同时考虑到其在工业4.0和电商物流等高增长行业的完善布局,其市值仍然有较大成长空间。

投资建议

我们上调公司盈利预测,预测2015/2016年净利润为2.14、2.96亿元,EPS分别为0.58、0.79元(考虑摊薄后),维持“买入”评级,上调年内目标价至40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奇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