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云南盐化:食盐业务加速发展,能源平台值得期待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商艾华,李晓迪 2015-03-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唯一的产销一体化上市盐业公司,生产成本和渠道优势明显。公司作为全国率先实现产销一体化的盐业集团,是云南省唯一具有食盐生产、批发许可证的企业,将充分借助产销一体化优势及省内垄断优势保持高毛利。另外,公司拥有云南省资源储量最大的四个盐矿,因此公司在储量和生产成本方面具有绝对的优势。

盐产品结构调整,盐业改革酝酿新机会。公司2013年推出多品种盐,自2013年8月份之后在云南省开始实行多品种盐试销,陆续推出多个品种盐,丰富原有单一的食用盐市场,盐产品结构向多元化方向发展,由于符合消费者需求,因此新推出的品种不但实现了价格大幅提升,销量方面也明显增加,我们认为后期这种量价齐升的趋势将维持。随着盐业改革推进,资源整合能力较强的企业将受益,公司未来将在自身产品创新驱动下,通过整合生产、流通等各环节资源,快速实现规模化经营,

氯碱需求低迷,行业整合加速。氯碱行业在2010和2011年间达到盈利顶峰,之后由于无序扩张,产能严重过剩,如PVC开工率不足六成,行业陷入低迷。由于氯碱行业的主要成本是电力(占成本50%左右),西部地区较东部的销售电价更低,西部企业凭借成本优势,盲目扩张,产能过剩更加严重。下游需求低迷,行业供过于求问题凸显,PVC、烧碱等价格下行,产业链价差回落将加速氯碱行业整合,具有区域资源和一体化优势的企业值得关注。

大股东优质资产有望注入,原有业务盈利将大幅改善。云南能投作为云南省能源产业平台,是云南省能源资源开发、建设、运营和投融资主体,整合全省能源类资产。云南能投入主之后,云南能投在水电、火电、新能源发电等方面的优质资产有望分阶段注入公司,公司市值将提升至百亿,未来也可借助盐化的资本平台做大做强云南省能源产业。另外,大股东在电力,煤炭等资源和资金方面的支持将降低公司氯碱产品的成本,减少该项业务亏损,盐化食用盐业务快速增长对公司的业绩贡献将体现得更为明显。

估值与评级:预计公司2014-2016年EPS 分别为0.30元、0.42元、0.56元,对应动态PE 分别为63倍、45倍、34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下游需求疲软、多品种盐推广低于预期、资产注入低于预期等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云南能投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