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合众思壮:北斗高精定位应用潜力大,精细农业大有可为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周明巍 2015-03-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业绩简要.

近期公司公布业绩快报,2014 年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009.8 万,同比增长309%。

经营分析.

第一,公司处于转型关键期,帐面业绩平淡不体现公司实质变化。合众思壮上市之初,主要业务来源于车载导航与GIS 数据采集产品。随着智能手机终端的普及,传统车载导航设备业务萎缩,公司面临转型。其在2013 年并购加拿大上市公司Hemisphere 高精度业务,从而获得了利用多频以及差分算法实现卫星高精度定位等核心技术,并完整保留了原有技术团队。其能力包括从算法,芯片到OEM 高精度板卡等涵盖高精度定位导航领域的完整核心技术。Hemisphere 是全球较早从事该项技术研究的公司,全球规模排名第三,仅次于Trimble 和NovAtel。具备了上游核心技术结合原有公司的硬件终端与渠道拓展能力,经过近2 年的吸收沉淀,合众思壮具备了转型升级的潜力。

第二,北斗高精度定位民用应用市场即将进入爆发期,精细农业大有可为。

国内民用卫星高精度定位应用方兴未艾,而GPS 卫星已经运行20 多年,新一代GPS 卫星升级完成还需要3-5 年,北斗卫星定位导航应用在高精度领域具备优势。而且根据中国新闻网报道,在2015 年我国有望进一步发射新一代北斗卫星以完善网络全球覆盖。抓住这个性能窗口期,北斗高精度定位的民用潜在应用规模将远超单纯军用。仅农业信息化相关的精细农业就存在巨大潜在需求。利用GNSS(包括GPS 或北斗等卫星导航系统)实现的农机自动化驾驶仪可以大幅提升农机使用效率,降低劳动强度,符合我国农业生产集约化的未来趋势。按照全国500-600 万台中高级农机计算,潜在市场规模达到数千亿元。去年年底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上报“北斗系统精准农业应用示范工程”正式获得发改委批准,即将正式开工建设。仅此工程就计划部署应用5 万台(套)北斗农业应用终端。而合众思壮是为数不多具备实力可实现相关产品国产化的公司。

第三,国内星站差分技术逐步成熟,中远期发展值得期待:星站差分技术可以实现在远离CORS 基准站的条件下,利用全球数量不多的基准站网络即可实现高精度定位的技术。不论在陆地还是海洋的工程,勘探,船舶动力定位等领域都获得大量应用。但目前相关运营平台均掌握在国外公司手上,如海外的Fugro,Veripos,Trimble 等公司都有运营。但2014 年美俄之间由于政治斗争,俄罗斯宣布关闭在俄境内的6 个相关参考站,由此对高精度定位用户定位产生影响,影响的区域甚至包括南中国海,泰国湾,苏禄海。所以,掌握并运营相关平台应是北斗应用发展重点方向,也将是国家的战略需要。

第四,期待其他北斗定位应用领域拓展壮大。通过实践公司的1-2-1 战略,即一个核心竞争力“北斗核心部件研发生产能力”,两个业务方向“高精度应用和移动互联应用”,一个服务平台“导航与位置服务平台”,合众思壮去年完成2 项并购,涉及机场管理与警用电子政务等,并与上海北斗新能源达成战略合作。这些合作将在未来逐步在定位应用领域与公司主营业务产生协同效应。我们认为公司依然存在进一步通过内生或外延拓展其他定位领域应用的预期。

投资建议.

2015 年是公司转型发展的重要一年,前期在卫星导航应用以及高精度定位的产业布局有望在今年逐步获得落实,看好其在产业链往微笑曲线两端攀登的步伐中收获成果。给予“增持”评级。阶段目标价43-45 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合众思壮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