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安彩高科定增改重组 券商看淡重组前景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袁益 2015-03-11 15:53: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巨亏阴影下,徘徊在退市边缘的安彩高科(600207.SH)拟以定向增发方式继续已经筹备一年多的重组方案。

3月10日,安彩高科发布了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终止的公告,与此同时,公司快速发布新定增方案,拟改以非公开增发募集资金不超过6.85亿元的方式,用于收购美国杰司瑞公司以及鹤壁市华业经贸有限公司合计持有的该公司55%股权(其中包括美国杰司瑞公司持有的中原天然气51%股权以及鹤壁市华业经贸有限公司持有的中原天然气4%股权)。

但这份“仓促”出台的新收购方案却未被业内看好,有券商分析师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称,因新资产股东构成原因,未来重组进展或将受到干扰,前景并不太明朗。

转手收购新天然气资产

新资产重组方案显示,安彩高科拟将通过非公开增发募集资金不超过6.85亿元,其中4.8亿元用于收购中原天然气公司55%的股权,其余1.8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而这也意味着,安彩高科在通过重组未能收购中原天然气的股权未果之后转而通过定增的方式来对中原天然气进行收购。

不过,即使是新抛出的定增收购方案,其前景也同样有些扑朔迷离。“中原天然气的大股东是美国杰司瑞公司,而作为二股东的河南省中原石油天然气开发有限公司,属于河南省国资委直属省管网公司,这样做无论是从政绩或者效益来说,效果可能都不好,更何况当中还包含了许多方的利益,之前的重组进程有可能是受到这些因素的干扰,定增收购的前景目前来看不是很明朗。”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券商人士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变卖资产全力扭亏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安彩高科昨日发布定增公告的同时,还抛出了一系列资产处置的相关公告。

根据公告显示,为增强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安彩高科拟将其持有的主要从事浮法玻璃业务的子公司河南安彩太阳能玻璃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安彩太阳能)100%股权及对安彩太阳能部分债权与河南投资集团持有的位于公司厂区内、由公司使用的工业用地使用权进行置换。本次置出的安彩太阳能100%股权的预估值为-8900万元,置出价格拟定为1元,本次置入的458亩的工业用地使用权预估值为24733万元

实际上,这并非公司近期第一次进行资产处置。就在这份公告公布的前几日,安彩高科还公告了拟投资不超过3000万元收购海川电子玻璃20%股权,进入超薄玻璃领域。

“公司在收购天然气资产同时,对自己一直处于亏损的资产进行了处理,表明公司目前处于全力扭亏的状态。”上述券商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安彩太阳能近几年一直是拖累公司业绩的重要原因之一,公司也屡屡要依靠政府补贴才能勉强保壳,更何况在2014年还是出现了亏损的情况。而天然气资产曾经帮助安彩高科在2013年顺利脱困,现在再度入手天然气资产,可能也有这方面的考虑。”

根据安彩高科今年1月30日公布的业绩预告显示,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14年年度经营业绩将出现亏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7亿元左右,其中浮法玻璃业务受产能过剩等因素影响,成本倒挂现象较为严重,是导致公司亏损的主要原因。

“作为安彩高科收购的企业方来说,中原天然气主要做的是从事城市燃气销售、燃气管道安装业务及燃气专用管道的输配业务,而天然气今年将迎来消费规模的继续增长预计2015年消费量将会达到2200亿立方米,城市燃气这一块将有极为迅速的发展。”卓创资讯天然气分析师王晓坤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不过,市场对公司今年的运营仍有担心,主要则是针对天然气价格上涨,成本上升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与此同时,公司本身在1月30日的预亏公告中也曾表示,公司受行业竞争激烈、产品价格下滑以及天然气价格上涨等不利因素影响,本报告期公司经营处于亏损状态。(编辑 徐亦姗)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安彩高科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