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同方泰德:售出海外资产,聚焦内地节能市场

来源:安信国际证券 作者:徐曼 2015-03-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报告摘要.

公司为国内领先的节能综合服务商。同方泰德国际科技有限公司(“同方泰德”,1206.HK)是中国领先的一体化城市综合节能服务商,控股股东为A股上市公司同方股份(600100)。同方泰德专注于提供一体化综合节能产品、解决方案及服务,业务领域覆盖建筑节能、工业节能、城市供热节能及轨道交通节能等城市基础设施的能源监测、管理及解决方案制定和应用。截止至2014年中报,同方泰德录得收入5.8亿港币。按照业务类型分,楼宇节能录得收入4.1亿港币,占总收入的71.4%,另外近三成收入来自能源管理系统、安防系统和消防系统;按照地区分,中国大陆录得收入3.1亿港币,占总收入的53.4%。

出售海外资产套现近8亿人民币。此次公告售出的是公司于DistechControls上的共计43.8%股权,按照公告计算,此次收购公司将直接套现约8亿人民币。DistechControls注册在加拿大魁北克,主要从事综合楼宇自动化系统的产品设计、制造、销售以及市场推广业务。2008年,欧美经济疲软时期,公司以约6700万人民币的代价收购DistechControls,七年间,DistechControls的价值得以迅速提升,按照本次出售的调整前总代价计算,DistechControls的整体价值已经从2008年被本公司收购时跃升14倍至3.18亿加元。按照最新持股比例43.8%计算,本次出售可直接套现7.99亿人民币。我们认为1)此次套现时机选择较好,目前国内市场发展迅速,DistechControls所贡献利润占比集团整体利润近年稳中有降,2014年预计收入占比将降至30%,利润占比降至15%。2)此次出售有利于公司内部资源的战略聚焦与重新分配,有利于进行国内优秀项目的收购重组,符合公司长远发展需求。3)此次出售并不影响公司与DistechControls的战略合作关系,未来还将持续海外业务往来与合作。

国内节能市场方兴未艾。2015年中央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把节能环保产业打造成新兴的支柱产业,可以说明确了中国节能行业进入了高速发展期。据相关机构统计,全球有超过40%的能源消耗和21%的温室气体排放来源于楼宇,而楼宇中能耗最大的是技术系统和照明,合计占楼宇能源总成本的40%~60%。根据国家发改委的测算,2020年前,用于建筑节能项目的投资至少有1.5万亿元,这给节能服务公司带来了绝好的机遇。目前,我国的建筑节能模式除了在建造初期采用节能的建筑材料之外,在建筑的运行阶段,还会采取智能化的手段,可对建筑全生命周期的能效进行精细化管理,提高建筑内机电设备的运行效率,降低建筑的运行能耗,实现节能效果。因此,楼宇自动化系统便成为焦点中的焦点。

母公司持续增持显示对公司的信心和支持。大股东同方股份于2015年开始不断增持;根据联交所披露,其中于1月21日至2月25日期间,持续共增持644多万股股份,占总股数1%。根据公司自愿性公告显示,同方计划在12个月内通过联交所继续增持公司股份,预计一年内累计增持比例不超过2%.

我们认可国内节能行业确定进入高速发展期,看好公司未来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同方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