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海默科技:清河机械业绩高于承诺,油气销售静待油价回暖

来源:国联证券 作者:皮斌 2015-03-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2月27日,公司发布2014年度业绩快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1,433.82万元,同比增长34.6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016.20万元,同比增长78.47%;公司业绩基本符合市场预期。

国联点评:

清河机械业绩并表以及新兴市场业务稳步增长,促使公司业绩高速增长。报告期内,公司业绩实现高速增长,主要有以下两个原因:1)、清河机械11月份开始业绩并表,贡献营业收入约5000万元,净利润约1000多万元;2)、公司积极开拓南美和科威特等新兴市场业务,多相流量计移动测井服务业务稳步增长。

压裂设备业务:公司未来业绩实现高速增长支撑点。公司压裂设备业务集中于清河机械和城临钻采两家公司,清河机械为国内压裂泵液力端总成领域的龙头企业,2014年其实际业绩高于业绩承诺;城临钻采量小类全,产品种类丰富。我们认为未来五年公司压裂设备进入爆发增长期,主要有以下三方面逻辑:1)、国家积极鼓励发展非常规油气,未来五年非常规油气开采进入加速阶段,压裂设备作为必不可少的作业设备将进入爆发增长期;2)、清河机械第一大客户哈里伯顿(国际第二大油服公司)于2014年末完成了对贝克休斯(国际第三大油服公司)并购,我们认为贝克休斯成为哈里伯顿的子公司后,清河机械很有可能成为贝克休斯供货商;3)、海默科技、清河机械以及城临钻采在市场渠道、产品和技术等方面具备较强的互补作用,未来三者协同效应将逐步显现。

油价暴跌给予公司油气资源收购良机,油气销售业务静待油价回暖。我们认为国际油价大幅下挫给公司带来影响表现为:1)、公司暂时放缓对自有区块的开采活动,但其分成区块Niobrara产量尚在稳步增长期。公司收购Niobrara区块时单桶油成本约为46美元,随着区块进入规模化生产阶段以及作业方加强对开采成本端控制,目前单桶油成本已下降到45美元/桶以下,即使WTI原油价格保持在50美元/桶,该业务也有一定的盈利空间。2)、公司可以借助资本市场,用更为合理价格收购资源禀赋好的油气区块。北美页岩油气生产商由于自身规模小而缺乏行业抗风险能力,目前不少生产商对油气资源进行了剥离变卖,这给公司再次出手进行收购提供了良机。总的来说,由于公司净利润基数低,且油气产量基数大,因此公司净利润对国际油价波动敏感性强,一旦国际油价回暖,公司净利润将大幅度攀升。

多相流量计设备和移动测井服务业务:积极开拓新兴市场,业务稳步增长。公司的多相流量计设备和移动测井服务业务进入稳步增长期,其目前主要增长动力来自于对科威特和南美等新兴市场的开拓。由于全球60%以上的重油资源集中于南美地区,多相流量计在该区域对油气分离器的替代作用更强,因此我们看好公司多相流量计业务在南美的布局。

其他信息。2014年公司钻井服务业务营业收入大幅下滑,但根据公司目前在手的钻井订单来看,15年公司钻井业务将有所回暖。

维持“推荐”评级。现阶段公司推荐逻辑:1)、受益于国内非常规油气开采加速,公司压裂设备业务步入爆发增长期;2)、公司油气区块开采成本低,且油价中长期趋势向上,油气销售业务静待油价回升。预计公司2014-16年摊薄每股收益为0.30元、0.66元和0.89元,目前股价为26.61元,对应2015年的市盈率为40.32倍,继续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海外页岩油气区块开采情况不及预期;2)、国内油气改革进程受阻;3)、国际原油价格持续长期低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默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