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彩虹精化深度报告:稀缺型分布式光伏电站运营平台

来源:浙商证券 作者:杨云 2015-03-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报告导读

公司目前正积极优化主营业务结构,布局光伏电站投资运营,提出三年1GW的目标。“分布式”电站运营将会是公司一大亮点,2015年起光伏电站收入将贡献业绩,今明两年将迎来爆发式增长。此外,实际控制人携高管大幅认购定增,彰显管理层绝对信心,目前公司价值被市场严重低估。

投资要点

轻装上阵,快速布局“分布式”光伏电站

目前公司在建及储备项目已达825.2MW,其中分布式电站占比约78.2%,是A股十分稀缺的以分布式电站开发为主的标的。我们预计公司2015-2017三年累计装机目标有望达到600MW、1.2MW、1.8GW,可分别贡献EPS1.0、1.9、2.9元。

实际控制人及高管大比例认购定向增发,彰显管理层信心

公司新近披露非公开定增预案,拟募集20.6亿元用于200MW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其中实际控制人及高管层拟分别现金认购16亿元、5,904万元,总计超过定增额的80%,大比例增持行为彰显管理层对公司未来前景强烈看好。

融资能力出众,各大银行信贷全面开花

融资实力是筛选光伏电站运营公司的重要标准:除已获建设银行30亿元大额授信外,目前公司已与包括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广发银行、兴业银行、江苏银行等在内的各大商业银行就电站融资进行实质合作,融资实力强劲。

优质战略合作伙伴带来大量项目储备,三年1GW无忧

与兴业太阳能(0750.HK)及比亚迪等战略伙伴的合作已经拉开序幕,兴业太阳能为国内光伏EPC龙头企业,有着大量的设计施工经验;比亚迪为大型新能源制造公司,且本身有光伏产业延伸。两家公司均有大量的项目资源储备,公司与之合作将充分利用彼此资源,实现强强联手。

盈利预测及估值

我们预计2014-2016年公司EPS为0.13、0.47、0.93元,同比增长-29.8%、250.9%、97.3%,对应PE为74、21、10倍;

有别于市场的观点

1.市场普遍认为目前从事光伏下游电站开发的公司扎堆,就三年1GW的光伏装机规模而言与同行没有明显优势。事实上,我们认为公司思路清晰,定位明确,与大部分从事光伏中上游制造的同行不同:公司不涉足重资产的硅片、组件等制造,具有先天的轻资产优势。公司将自己定位为光伏电站纯运营平台,规避了潜在的产能过剩风险,并且在电站投资运营过程中议价优势明显。而与同样不涉足光伏中上游的公司相比,彩虹则拥有行业资深专业团队、30亿高额银行授信、多个商业银行的授信、825MW优质在建项目及储备、实力强劲的合作伙伴等优势,使光伏项目从筛选、设计到运维等阶段得到全方位保障。

2.市场主流认为公司今年开始布局光伏下游为典型追逐行业热点行为,质疑公司专业能力及经验,事实上公司控股股东旗下基金早先就曾主导顺风光电收购无锡尚德的著名案例,公司管理层对光伏行业一直极为看好。因此,2014年初以来的快速布局光伏看似很激进,实质是基于于公司此前大量的行业调研和前期积累的爆发。

3.关于新能源与原油价格的关联性问题,市场主流认为受近期国际原油大跌的负面影响,新能源行业包括光伏也将严重受累。而我们认为大可不必过于恐慌,中长期看两者并无直接关系。主要逻辑有二:首先从用途上看,原油主要用于交通运输等领域,而新能源主要用于电力输出,并且肩负环境整治使命,两者没有直接联系;其次,油价大跌若一直持续,则或有可能使电价下调,而从能源结构看,光伏当前尚处在政策驱动阶段,占各国能源总需求比重较小(目前光伏装机最高的德国,2013年底光伏占比也仅为4.9%),尚未进入完全的竞争市场,因此我们预计电价下调的影响,对光伏发电来说可以小到忽略不计,短期市场悲观情绪将逐渐理性回归,坚定看好新能源在2015年的表现。

核心假设

1.2015-2017年光伏累计并网600MW、1.2MW、1.8GW,融资无瓶颈;

2.传统主营气雾剂、生物基塑料及制品、室内空气治理业务每年约20%稳步增长;

3.光伏政策无重大拐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兆新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