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隆平高科:战略布局清晰,业绩稳健增长

来源:齐鲁证券 作者:谢刚,张俊宇 2015-01-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事件:隆平高科公布2014年业绩预增公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为35,392.59万元至40,980.9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0%至120%(净利润增长主要来自于收购的少数股权并表所致),基本符合我们此前3.74亿元的盈利预测,基本每股收益为0.36元-0.41元。

Q4单季业绩达到2.5亿元以上预示着公司14/15推广季保持稳定增长。此前公布公司三季报当中,公司三季度期末预收款达到2.25亿元,同比增长44%,已经预示着14/15推广季种子良好的预售情况。尽管2013/2014推广季以来Y两优1号、深两优5814等大品种销量放缓,但公司新推出的水稻种子保持了30%以上的增速水平,使得公司稻种业务依然保持较快的盈利增速。此外安徽隆平的隆平206保持稳定,互补性品种隆平208对安徽隆平的业绩增长起到关键作用。

展望2015年,我们认为随着公司15/16水稻和玉米种子新品陆续推出,公司2015年业绩将呈现加速趋势。2014/2015推广季以638s为亲本的新一代两系杂交水稻进入示范推广期,预计2015年通过审定后将进入放量期。此外,安徽隆平新的玉米品种也将陆续推出,尤其是在安徽审定的隆平207将进入快速增长期。

对于隆平高科,除了关注其主业的稳健增长之外,在中信入主之后,作为种业国家队,其承担的种业行业整合重任也是我们看好隆平高科的核心原因之一。(1)依托于中信集团旗下中信并购基金的产业资本优势,隆平高科将成为国内种业整合的领军企业;(2)现代种业基金参股隆平高科,隆平高科或将是国家级的现代种业基金的重要退出平台;(3)依托于中信集团在海外深厚的产业布局优势,隆平高科未来的整合目标将不局限于国内市场,海外的并购整合成为隆平高科未来最大的看点。

日前,隆平高科与天津特瑞德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未来拟收购其80%股权,隆平高科即将把国内领先的蔬菜种子公司收入囊中。此举表明,其一,公司对外并购的战略步伐并未减慢,其二,公司未来在种子领域除了大田作物,其他经济作物也将进行全方位布局,真正打造国内一体化的种业龙头。

此外公司还成立了隆平技术服务公司和国际公司,未来在农业技术服务领域以及海外业务的开拓也将逐步展开。

隆平高科未来的业务模式已然非常清晰:(1)通过多种形式,扩充大田作物研发优势,丰富区域优势品种品类;(2)逐步进入其他高附加值的经济作物种子领域;(3)依托于稻种研发优势,逐步开拓市场更为广阔的国际种子市场;(4)通过与农资和技术服务团队合作,为种植户提供综合解决方案,提升种子销售粘性。

我们预计2014-2016年EPS分别为0.38、0.52和0.68元,按增发完成后股本,预计公司2014-2016年EPS分别为0.29、0.44和0.54元,按2015年50XPE计算,目标价设定为22元,维持“买入”评级。

尽管短期内公司相对估值较高,但是我们看好公司中长期的业务扩展和业绩增长潜力,在全球化的并购整合完成后,公司市值有望向更高层次迈进。我们认为公司新品种推出、并购预期都将成为未来股价上涨的催化剂。

风险因素:新品种推出时间低于预期,并购整合进展不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隆平高科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