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上海凯宝-外延收购第二步:收购I类中药

来源:齐鲁证券 作者:谢刚 2015-01-2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2015.1.26,上海凯宝公告与无锡中惠中医药有限公司签订《“优欣定胶囊”合作开发协议书》,投资9500 万元,共同对抗抑郁药中药I 类新药“优欣定胶囊“进行后续研究开发,并共享其有关权益:

优欣定胶囊属于中药I 类新药品种,目前处II 期临床研究阶段。优欣定胶囊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I 类中药新药,用于治疗抑郁症,据药物临床试验登记与信息公示平台显示,该品种于2012.5完成I 期临床试验,目前已经获得正在开展II 期临床研究,我们估计2017-2018 年或获批。

临床前研究表明,其抗抑郁效果和氟西汀相当,作用机制独特。临床前研究数据表明,优欣定主要成分S111 的抗抑郁效果与临床上使用的主要化药氟西汀相当,疗效十分明显,多项动物试验结果表明,优欣定胶囊与氟西汀相比均无显著性差异。在作用机制方面,不同于现有的抗抑郁药物,其可以独特地强烈上调脑神经生长因子的表达,并可能刺激脑内神经干细胞的生成。

9500 万元协议共同开发,获得优欣定胶囊国内100%权益。公司和无锡中惠签署合作开发协议,在无锡中惠主导、凯宝协助下共同完成后续临床试验研究,直到最终获得新药证书、生产批件,在双方各自履行完本项目的责任、义务及相关费用后,凯宝享有优欣定胶囊在国内100%权益。

点评:我们认为公司此次收购的意义在于公司在并购的道路上又迈出了一步。通过“产学研结合+并购重组”,持续拓展公司产品线,解决业绩支撑品种单一的问题,是公司坚持的发展方向。在并购方面,公司继收购丁桂油软胶囊、熊胆滴丸之后,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此次收购进一步丰富了公司的产品线布局,我们认为优欣定作为中药I 类新药,同时又为口服制剂,符合目前的医保、招标政策导向,为公司业绩的长期稳健增长打下基础,因药品获批还有较长时间,不会影响短中期公司的核心竞争力,长期来看,有利于公司可持续增长。

对优欣定胶囊的看法:处成长期行业,健康意识提升驱动市场规模逐步放大,早布局,未来业绩可期。1)市场规模近10 亿元,CAGR17%。根据PDB 数据分析,国内样本医院抗抑郁药物市场销售规模在9 亿元左右,2008-13 年销售复合增速17.2%。2)进口品种垄断,国产品种待突围。目前进入样本医院的品种25个,生产企业60 多家,进口品种垄断了国内抗抑郁畅销药物。3)作为中药I 类新药,优欣定胶囊有望走国产替代的道路。优欣定胶囊临床前研究显示,疗效和氟西汀(2013 年样本医院销售8100 万元)无显著差异,我们认为作为I 类中药新药,有望在招标、定价中获得政策扶持,对国外品种实现一定程度的替代,具体情况,建议关注该品种II 期临床试验的设计及相关结果如何。

盈利预测:公司业绩短期仍然由痰热清注射液支撑,中期来自系列化产品(痰热清胶囊、口服液)的逐步放量。鉴于并购品种短期内暂无利润贡献,我们维持之前的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14-2016 年收入分别为15.03、17.32、21.43 亿元,增速分别为13.59%、15.22%和23.71%,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3.70、4.42和5.55 亿元,同比增速16.10%、19.54%和25.41%,对应14-16 年EPS 0.59、0.70、0.88 元。目标价区间为13.3-16.8 元,对应2015 年19-24 倍PE,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新产品推广低于预期、中药降价风险、新产品定价影响推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上海凯宝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