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上海钢联:金融服务开始发力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孔令峰 2015-01-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上海钢联拟与俊安(天津)矿产能源管理有限公司设立金控公司,开展融资租赁与票据服务业务。钢联拟出资6亿元,出资比例60%;俊安(天津)拟出资4亿元,出资比例40%。

点评:

金融服务开始发力。

1.票据融资现状:市场庞大,模式多样。

票据贴现融资是企业获取现金流的方式之一,是指票据持有人在资金不足时,将商业票据转让给银行,银行按票面金额扣除贴现利息后将余额支付给收款人的一项银行授信业务。与一般银行贷款相比,票据贴现具有资金成本低、速度快、方便灵活的特点,是企业获取短期资金的重要途径。我国票据融资市场庞大,截止2013年末,全国企业累计签发商业汇票20.3万亿元,商业汇票年累计贴限量45.7万亿元,商业汇票未到期余额9万亿元,商业汇票贴现余额2万亿元。

传统的商业汇票贴现程序涉及申请贴现人、承兑人、银行三方。一般流程为,持票人(申请贴现人)将未到期的商业汇票转让给银行,银行按票面金额扣除贴现利息后,将余额付给持票人,承兑人在票据到期时将款项付给银行。

票据业务与真实的商业贸易活动紧密相关,商业银行尤其是中小银行在票据交易方面由于信息不透明难以做大,一些票据中介由此而生,票据中介利用自身信息优势,帮助待贴现企业和银行完成贴现交易。票据中介机构包括为票据买卖双方撮合交易的经纪人,也包括为商业票据进行评级的专业评级机构和信用担保机构。国内代表公司为上海普兰,不直接接触票据,通过提供交易信息并撮合交易等服务,收取一定的咨询服务费,交易规模已达万亿级别。除了针对票据贴现的经纪业务,部分中介也从事买卖票据的自营业务,中介机构自身参与票据交易,通过低买高卖赚取差价。

互联网的普及为票据贴现带来新的模式,融资企业或者融资人以承兑汇票(包括银行承兑汇票和商业承兑汇票)为质押担保,通过互联网平台向投资者募集资金,投资者通过认购产品,实现对承兑汇票的间接投资。国内最早出现的是2013年11月上线的金银猫,随后深圳票据宝、阿里、新浪、京东、苏宁等纷纷介入票据理财产品,一般来讲平台并不介入票据的交易,仅作为信息中介和用户流量入口的角色出现。

票据贷的风险并不小,到期兑付风险、票据的真实性等风险都值得关注。2014年12月新浪微财富平台与中汇在线合作的两款产品就曾被爆出无法提现的问题。各平台为了保证票据的真实性采取诸多措施,比如招财宝要求融资企业提供的承兑汇票必须经过银行验真,同时提供银行相关的证明文件;金银猫平台在收票前,会提前委托银行查询票据的流通情况,有瑕疵的票据都不会上线募集,收到票据后会交予银行托管,银行再次进行验票和查询,保证票据的真实性和流通性。

2.通过票据和融资租赁服务提高客户粘性。

融资租赁业务近几年在国内高速增长,2007年全国融资租赁合同余额为240亿元,2013年合同余额值已超过2万亿元,其中2010至2013年余额总量年均复合增长近1.5倍。我国融资租赁业发展较快的地区主要是天津、上海、北京等城市,特别是天津滨海新区的融资租赁产业受到当地政府的重点扶持,2013年底天津的融资租赁合同余额约5750亿元,占全国融资租赁总合同余额的近3成。

从信贷政策来看,产能过剩的钢铁行业融资形势不容乐观。2014年央行明确指出,“不对产能过剩行业新增产能项目和违规在建项目提供任何形式的新增授信支持”,票据融资和融资租赁在行业融资困难的背景下显得更为重要。票据是大宗商品贸易中常见的支付结算方式,票据贴现需求量巨大;钢铁企业通过直租赁模式,可以以较少的启动资金购置新设备,扩大生产,也可以通过回租赁模式,盘活固定资产,提高财务的流动性。钢银通过向客户提供全面的融资解决方案,有利于满足客户专业化的融资需求,帮助客户降低资金成本,提高资金融通效率,从而提高交易会员的粘性。

3.平台的数据价值是提供金融服务的基础,变现模式多样性逐渐体现。

钢银平台发展迅猛,交易量和交易会员数量迅速上升,同时钢联在信息流、物流、资金流的布局初步完善,交易闭环已现端倪。相比其他为中小钢厂、钢贸商提供票据融资和融资租赁业务的平台,钢联不仅仅掌握企业的营收、利润、资产负债等静态数据,更重要的是掌握了企业在交易、货物储存过程中产生的动态数据,能够及时跟踪交易的完成情况、租赁物的价格行情,并通过对仓储端的控制保障货物的所有权益,实现风险的可控。如果说互联网融资平台的核心竞争力是风险定价,目前来看钢银无疑是钢铁行业最具备风险定价能力的平台之一。

4.维持买入评级。

产业互联网,尤其是承担支付、交易、结算的平台,在减少贸易层级的同时,也加剧了新模式的融资服务需求(传统多级贸易商本身具有垫资价值,电商的出现减少了贸易层级的同时需要承担相应的融资服务),随着公司寄售业务的快速增长,为平台提供相应的融资服务已经越发重要,同时融资服务也是公司兑现业绩的主要手段,我们认为随着一系列金融业务的落地,公司今年将在寄售量和业绩方面实现双增长,互联网金融属性初步显现(未来壁垒更高的互联网金融属性将是基于线上平台交易数据产生的衍生品业务等),看好钢联的长期发展前景,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钢银其他区域业务拓展不达预期;创业板下跌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上海钢联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