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金发科技:传统业务盈利迎来拐点,新材料步入收获期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杨超,余嫄嫄 2015-01-2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建议

公司传统改性塑料迎来拐点,生物降解塑料、高温尼龙等项目逐渐步入收获期。碳纤维技术储备多年,受益于汽车轻量化需求,碳纤维复合材料前景非常广阔。预计14-16年EPS分别为0.23元、0.35元和0.45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28倍、19倍和15倍,维持“推荐”评级。参考相对估值8.75元-9.10元,绝对估值7.24元-11.84元,我们认为公司的合理股价区间在8.70-11.80元。

投资要点

传统业务竞争格局优化,盈利触底回升概率大:从公司以往的盈利情况看,目前公司的毛利率、净利率和净资产收益率均处于历史低位。盈利能力除了与行业景气相关外,也与公司的战略规划相关。随着公司产能的投放,公司前期处于抢市场的阶段,需要牺牲毛利换取市场份额。目前这种竞争格局逐渐在优化,公司的优势有望扩大。而近期国际油价大跌,也有望提升公司的毛利水平。理由在于原料价格敏感性高于改性塑料价格敏感性。

研发团队实力突出,项目储备丰富:公司拥有一支优秀的自主创新研发队伍,不管是从人才构成,还是从科技奖励情况,公司均处于行业领先水平。研发投入的积累,为公司的长期增长奠定了基础。目前,公司的项目储备包括完全生物降解塑料、高温尼龙、碳纤维复合材料、改性再生塑料、高温尼龙和木塑复合材料等产品,市场空间都非常广阔,未来一旦有1-2个产品取得重大进展,即能够提升公司的盈利水平和估值水平。

完全生物降解塑料国内市场受益于限塑令升级和农膜合作推广,国外市场关注欧洲出口:国内市场方面,吉林省和海南省三亚市发文,自15年1月1日起,禁止生产/销售/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购物袋。各地区限塑令的升级,有望推动完全生物降解塑料在购物袋上的使用。农膜推广方面,2013年12月,公司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签署协议,计划未来三年与兵团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共同进行700万亩以上生物降解农膜的示范和推广等相关工作。西北地区新疆甘肃等地白色污染严重,如果新疆可降解农膜顺利推广,未来有望在全国范围内铺开。出口方面,意大利已经发布完全禁塑令,未来有望影响到整个欧盟。目前公司的降解膜出口地区主要是欧洲,一旦欧盟禁塑令全面铺开,公司也有望受益。

公司碳纤维技术储备多年,已具备民用汽车碳纤维生产技术:目前,宝马i系列成功的将碳纤维应用于车身,这是碳纤维材料能够真正适用于整车制造的一个信号。公司碳纤维项目研发多年,目前已经掌握T300、T400级别碳纤维生产技术,能够实现连续稳定生产。碳纤维的核心技术在于原丝的生产以及碳化技术,未来公司也将不断优化工艺降低成本。公司碳纤维项目主攻方向是复合材料和下游应用。我们认为汽车级的碳纤维技术已经成熟,参考每年中国2000万辆以上的汽车产量,即便只有1%的汽车使用碳纤维复合材料,每辆使用100kg,对碳纤维复合材料的需求拉动已经是巨大的。从这个角度看,公司碳纤维布局极具战略眼光。碳纤维复合材料将会是公司未来的发展重点,由于公司在碳纤维领域布局较早,有望最先受益于汽车轻量化。

风险提示:原油价格大幅波动,产能消化不及预期,新材料下游推广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金发科技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