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雪人股份调研快报:有望成为制冷压缩机和螺杆膨胀发电市场的领军者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张雷 2015-01-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关注1:制冰机业务有望底部回升

制冰机下游应用范围广,受经济增长放缓及市场竞争加剧等影响,公司制冰机业务收入下滑、毛利率下降。公司已完成制冰机业务的事业部改制工作,形成以利润为核心的绩效考核制度,加强了风险管控,销售主要面向优质大客户。在经济面好转且核电重启的背景下,预计15年公司国内业务将有所恢复。此外,公司大力开拓海外市场,预计14年海外业务的占比已达到60%,对国内市场的下滑起了缓冲作用。公司制冰机在海外有很强的知名度,凭借高性价比和快速响应的服务在海外拥有极高的声誉,我们认为公司未来海外业务仍具备增长潜力。

关注2:占据制冷压缩机技术制高点,步入收获期

我国冷库库容约2000多万吨,但存量冷库绝大多数是老旧冷库,现代化冷库不多,中国未来冷库需求仍然庞大,尤其是采用全新建造理念和模式的标准化、模块化、智能化冷库发展前景广阔。此外,从冷链存储到物流的各个环节仍存在很大的不足和改善空间。公司对中国冷链行业的问题和机遇有深刻的认识,将把制冷压缩机打造成公司的核心业务,产品覆盖冷链物流的各个环节,为冷链行业提供整体解决方案。

从发展趋势看,由于螺杆压缩机具有结构简单、运行可靠、能效比高、易损件少和操作调节方便等优势,正逐步替代活塞式压缩机。过去国内螺杆压缩机市场主要被是德国比泽尔、意大利莱富康、台湾复盛和汉钟精机所主导。公司目前已拥有全球压缩机技术领军企业瑞典SRM公司的先进技术,并拥有国内国际市场认可度较高的莱富康压缩机品牌和技术,形成以压缩机为核心、以工业冷冻、商业制冷和冷链物流产品系统应用为主要发展方向的战略目标。其中,瑞典OPCON下属全资子公司SRM是双螺杆压缩机设计的鼻祖,其研发设计的螺杆压缩机在全球范围内处于绝对领先水平,为许多世界知名的螺杆压缩机厂商提供了技术输出,公司与SRM的合作定位为生产开启式螺杆压缩机及机组,应用于工业冷冻。收购的莱富康的半封闭式螺杆压缩机和半封闭式活塞压缩机则可应用于中央空调、商业制冷和冷链物流等领域。公司已对上述产品的核心技术进行了消化吸收,技术上已经占据了国内制冷压缩机行业的制高点。

公司制冷压缩机项目规划产能庞大,根据规划,16年达产后,可实现年均销售收入12.8亿元,净利润2.06亿元。此外,公司当前增发实施的冷冻冷藏压缩机机组项目将发挥公司的集成优势,为冷冻冷藏行业提供整体解决方案。两个项目为公司未来三五年的高速增长提供强大的动力。

公司的压缩机项目已于14年9月投产,预计14年销售1000余台,收入超过3000万。虽然该项目短期因投资规模大造成折旧、费用高企,影响了14年业绩,但却为未来的成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预计从15年开始,公司压缩机业务步入收获期,业绩也将快速增长。

关注3:低温余热发电市场启动,公司螺杆膨胀发电项目有望落地并加速推广

从政策上来看,14年底的《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和《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表达了新一届政府加大节能减排力度的决心。对高能耗产业能源消费总量控制约束将倒逼钢铁、有色、化工、石化等行业加强节能减排,其中工业余热利用将是重要手段。由于高温余热挖掘的比较充分,但余热资源更丰富的低温余热未获有效利用。随着近年来国内几家开拓者对市场的培育和推广,且技术日趋成熟,低温余热发电被越来越多的客户所认可。

OPCON是全球螺杆膨胀发电机技术的创始者,技术水平在全球范围内处于领先地位,且项目经验丰富。其拥有全球唯一的无油系统专利,产品工艺水平高、运行噪音低,代表性的产品是OpconPoweboxORC和WST系统。公司通过参股OPCON公司17.21%成为其第二大股东,双方合资成立了欧普康能源技术公司,雪人持股51%。双方的合作有助于公司快速掌握世界领先的螺杆膨胀发电机技术,并迅速切入螺杆膨胀发电机市场。公司已购买OPCON生产的2台设备,预计很快可以到厂并作为展品并向客户推广。公司目前以钢铁、化工为主要目标市场,由于长乐人开办的钢铁企业遍布全国各地,公司作为长乐市的明星企业具有明显的客户资源优势。公司正积极参与螺杆膨胀发电项目招标,示范项目落地可期。凭借技术和客户资源优势,公司有望成为低温余热发电市场上的领军企业之一,分享千亿低温余热发电市场。

结论:

公司传统主业制冰机业务正底部回升;倾力打造的制冷压缩机板块将为公司未来三五年的高速增长提供强大的动力;凭借技术和客户资源优势,公司有望成为螺杆膨胀发电行业的领军企业之一,分享千亿低温余热发电市场。我们预计公司2014-2016年的每股收益分别为0.01元、0.46元、0.83元,对应2015-2016年的动态市盈率分别为38倍、21倍,给予公司“推荐”的投资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雪人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