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华北制药2013年报点评:主营亏损减少

来源:上海证券 作者:张凤展 2014-04-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动态事项

公司公布2013年度年报: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24.38亿元,实现利润总额2,380.08万元,营业利润亏损减少。

事项点评

头孢、维生素类大幅下降,整体收入增长11.8%

公司2013年度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1.80%。销售收入的增长主要来自于青霉素业务和医药物流业务的增长,其中青类同比增长21.89%,医药物流贸易同比增长26.73%,其他类同比增长29.53%,头孢类同比增长-15.19%,维生素类受到市场不景气的影响,收入同比下降50.82%。从季度数据来看,四季度公司收入增长同比恶化,除了其他类增长加速外,其他各类业务的增速放缓,维生素和头孢类业务严重萎缩。

毛利率有所好转

分产品来看,2013年公司的大部分产品毛利率都有下降,青霉素类增加2.39个百分点,维生素类减少9.38个百分点,其他类减少0.48个百分点,医药及其他物流贸易减少0.35个百分点,头孢类减少0.31个百分点。对于半年报的数据,我们可以发现,下半年伴随着青霉素类和头孢类市场的复苏,毛利率水平开始好转,其中四季度毛利率较三季度增长近5个百分点,我们预计2014年度,青霉素市场和头孢产品的提价将进一步提高公司的毛利率水平。

营业利润情况好转,但依然为负

公司的营业利润比去年有较大程度好转,但依然为-13810万元。此次能够扭亏,主要在于营业外收入的增加,主要是政府补贴。从费用角度来看,2013年度公司对管理费用的控制比较到位,管理费用率大幅下降,销售费用率略有上升,从费用结构来看,公司正在开始向销售倾斜。

应收账款大幅增加

2013年度,公司的应收账款增加较多,应收账款达17.98亿元,增长较快,较年初增长超过40%,应收账款周转天数从38天增加至44天。

2014年目标销售增长21%

公司年报中力争2014年实现150亿元的销售,较2013年增长21%,由于增发资金11.3亿元的到位将大幅降低公司的资产负债率,预计2014年公司的负债率将降至63%,资产结构将得到优化,由于财务费用的减少,将极大改善财报表现。

投资建议

未来六个月内,给予“谨慎增持”评级

公司的看点主要还是在战略转型能否成功,由原料药企业转型为制剂型企业,由抗生素企业逐步转型为综合性普药企业。

2014年度,我们预计会有较大幅度增长,主要在于以下价格方面:

1、 青霉素类、头孢类产品的底部回升、带动毛利率的提升

2、 费用控制,主要是财务费用的下降投资建议:给予公司“谨慎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青类产品价格提升小于预期;

头孢类产品竞争态势恶化;

制剂增速低于预期;

营业外收入对公司业绩影响较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北制药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