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净资产预计为负 *ST新都暂停上市风险激增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5-01-18 09:20: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净资产预计为负昨日,“ST新”都发布业绩预告修正公告,亏损额下调至4亿至4.5亿,引发了投资者的一片哗然。ST新都危机是由大股东违规担保引发的,违规担保发生在2010年1月2012年4月,ST新都实控人向多名债权人高息借款,仅本金就达到3亿元左右。ST新都有很大可能性暂停上市,现在就看审计机构的意见了。

刚刚上榜“2014年十大黑榜上市公司”的*ST新都又出新问题。昨日,公司发布业绩预告修正公告,预计2014年亏损为4亿至4.5亿,而此前预亏1.6亿到1.8亿之间,这将使*ST新都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净资产为负。此前,审计机构曾对公司2013年度财务报告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ST新都已经被“披星戴帽”。

净资产预计为负

昨日,*ST新都发布业绩预告修正公告,亏损额下调至4亿至4.5亿,引发了投资者的一片哗然。而在2014年10月22日,*ST新都发布业绩预告称亏损额预计介于1.6亿到1.8亿之间。

*ST新都危机是由大股东违规担保引发的,违规担保发生在2010年1月—2012年4月,*ST新都实控人向多名债权人高息借款,仅本金就达到3亿元左右。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公司面临伍泽松借款合同纠纷案等9项起诉,合计诉讼金额5.13亿元,*ST新都为此计提损失3.34亿元,此外,*ST新都还因公司购置惠州高尔夫球场俱乐部物业未按期支付租金启动回购程序。而回购方未按照协议约定按期支付回购款,导致计提减值准备5187万元。

记者注意到,2014年年度业绩预告修正之后,亏损将使公司2014年12月31日净资产预计为-1.78亿元至-1.28亿元。根据深交所的有关规定,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公司股票将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

审计机构意见成关键

*ST新都同日发布风险提示,称公司股票已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根据相关规定,如果2014年度财务报告继续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将被深交所实施暂停上市。

*ST新都被“披星戴帽”主要是因为会计师事务所在2014年4月对公司2013年度财务报告出具了无法表示审计意见的报告。在2014年6月30日,*ST新都审计委员会向董事会提交了 《改聘瑞华会计师事务所为公司2014年度财务审计和内控审计机构》议案,试图换掉“惹事”的会计师事务所,更换理由为 “提高审计工作质量”,虽然董事会审议通过,但在临时股东大会上遭到否决。

“一般来说,企业更换会计师事务所,存在方便虚增利润和财务造假等可能性,有些不法会计师事务所也会帮助上市公司进行财务造假。”上海华荣律师事务所许峰律师分析认为,*ST新都试图更换会计师事务所,不排除是为了避免暂停上市。“*ST新都有很大可能性暂停上市,现在就看审计机构的意见了。”

重组迟迟无进展

因信披违规,*ST新都在2014年11月遭到证监局60万元的顶格罚款,许多投资者正在律师的带领下以此为依据开展维权。雪上加霜的是,公司二股东和三股东还联合起来逼宫,提议罢免大股东一方董事,公司内斗迹象明显。

目前,*ST新都缺乏核心主业,2011年至 2013年净利润分别为281.57万元、-2547.41和348.62万元。许多投资者认为公司正在开展的重组是唯一的希望。然而*ST新都的重组从2014年8月1日停牌开始,已经快半年过去了,却无实质性进展。

“都停牌5个多月了,重组到底进行的怎么样了?”许多投资者通过公共关系平台询问,但*ST新都始终未回复。记者致电上市公司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董秘正在出差,自己则对相关情况不大清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