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四方光电2023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原标题:四方光电2023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四方光电2023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一)主要经营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9,169.84万元,同比增长14.82%,主要原因为:公司继续深耕主营业务,研判市场机会,积极开拓国内国际市场,其中公司在汽车电子、智慧计量、工业及安全、科学仪器以及医疗健康等业务领域的收入均实现较快增长;受国内外空气净化器市场新增需求减缓的影响,公司暖通空调业务领域的销售收入同比有所下降。

  报告期内,公司科学仪器、工业及安全、医疗健康等高毛利业务收入较快增长实现业务结构持续优化,同时积极推进降本增效,公司毛利率较上年同期增加0.89个百分点;公司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3,269.44万元,同比下降8.78%,主要原因为布局未来可持续发展带来的费用增长:

  (1)为加大新产品的研发投入,公司研发费用同比增长46.07%,增加了2,593.96万元;

  (2)为加大市场开拓力度,公司营销体系人才队伍壮大,国内外广告、差旅费和展会费有所增加,公司销售费用同比增长32.09%,增加了1,389.45万元;

  (3)公司嘉善园区2023年5月开业投产,人工、折旧等投入增加,以及因股权激励产生的股份支付费用影响,公司管理费用同比增长51.80%,增加了1,354.20万元;

  (4)因公司存放募集资金账户利息收入及汇兑收益减少,公司财务费用同比增长38.42%,增加了637.36万元。

  (二)主要研发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持续研发创新,推动关键核心技术突破,促进研发成果转量产,并实施研发成果量产激励。截至报告期末,公司研发人员322名,同比增长24.32%。本报告期,公司研发费用为8,224.14万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11.89%;公司新增申请发明专利31项,获得3项,新增申请实用新型专利25项,获得8项,获得外观设计专利7项,并获得软件著作权7项。

  2023年5月,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发布了“2022年第二批次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新设站备案情况的通知”,公司成功入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新设站单位;2023年11月,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发布了“2023年度省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第三批专项新立项项目名单的通知”,公司“气体传感器与气体分析仪产线建设项目”入选。

  (三)主要业务情况

  1、培育增长新动力(300152),工业及安全业务进入产出期

  报告期内,公司以微型红外传感器、扬尘颗粒物传感器为主的工业及安全业务销售收入同比增长63.48%;公司工业及安全业务主要包括安全环保、冷媒泄漏监测、燃气泄漏监测、储能热失控监测等,其中安全环保领域的收入贡献较大,其它领域的产品在加速推向市场。

  公司继续开拓安全环保领域市场,在酒窖安全监测、生命科学仪器安全监测、电力安全监测等应用场景实现较好增长,洁净室连续监测系统积极往面板、半导体等行业配套延伸。

  公司较早布局冷媒泄漏监测传感器领域,在技术和成本上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公司基于气体核心传感技术的长期积累和发展,推出了基于NDIR(非分光红外)技术的长寿命制冷剂泄漏监测传感器,具有响应迅速、测量精准、长期运行无漂移的优势。目前已取得国际几家知名客户的项目定点,并开始批量供应。2023年10月,公司可燃冷媒监测系统实验室获得Intertek天祥集团正式认可,这体现了公司在冷媒泄漏监测研究和应用配套方面的领先性,具备从实验室到工厂、从产品开发到售后服务全流程的配套能力。

  公司积极响应国家燃气安全政策新要求,推出甲烷(CH4)、一氧化碳(CO)、丙烷(C3H8)等可燃气体泄漏监测解决方案并实现量产。2023年12月,公司战略投资燃气报警器业务领域四川希尔得科技有限公司,双方将在市场开拓、产品研发等领域展开深度合作;同月,由公司主编的中国城市燃气协会团体标准《家用和小型餐饮厨房红外燃气报警器》正式开题,提升了公司在该领域的品牌影响力。

  公司在储能应用场景,针对PACK级探测需求,推出了新的长寿命、免维护、低成本方案,得到主流储能系统集成商的认可,将逐步配套进入市场。

  2、汽车电子业务三管齐下,批量收获新订单

  报告期内,公司以汽车舒适系统传感器、高温气体传感器为主的汽车电子业务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6.72%。

  ①在汽车舒适系统传感器方面,公司继续做好产品交付,同时加大市场开发力度,尤其是加

  大车内空气改善装置的开发力度。公司在原有客户的新项目拓展、新客户获取以及订单转化上均有所突破,新进入多家知名汽车集团供应链体系,2023年新增的汽车舒适系统配套传感器项目定点金额累计超14亿元,同时推出汽车座椅通风风扇产品并进入批量供应阶段。

  ②在高温气体传感器方面,公司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并扩大产能,实现国产替代。公司发动

  机排放氧传感器前装配套销量超百万支;发动机排放氮氧传感器首个前装项目全部测试和验证工作完成,将于2024年批量投入市场;开发了适用于摩托车和通机的发动机排放氧传感器,已经逐步进入市场。同时,公司扩大了高温芯片产线和传感器封装、老化产线,产能实现了大幅提升。

  ③在动力电池热失控监测传感器方面,公司基于激光拉曼技术的锂电池热失控产气和电池充

  放电过程产气在线检测方案,已经获得主流电池企业及研究机构的认可和订单;动力电池热失控监测传感器,已经入围车企及头部电池企业,项目将陆续量产。

  3、拓宽医疗健康业务场景,向医疗器械延伸布局

  报告期内,公司以超声波氧气传感器为主的医疗健康业务销售收入同比增长68.51%。公司围绕呼吸系统进一步丰富医疗健康传感器产品线,逐步形成覆盖呼吸机、制氧机、麻醉机、监护仪、弥散肺功能仪、心肺分析仪及高原弥散氧浓度监测等领域的医疗健康气体传感器解决方案,在麻醉后监测治疗室(PACU)、重症监护室(ICU)、急救医疗服务(EMS)、院前急救、肺泡蛋白沉积症治疗(PAP)、经鼻高流量氧疗(HFNC)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公司加大与呼吸相关医疗器械的研发、认证投入力度,向相关医疗器械领域进行延伸布局。公司研发出新款超声波氧气传感器,有效实现对高湿下O2浓度和流量的检测,应用于湿化氧疗仪、呼吸机、制氧机等医疗器械;还研发出可在医疗器械上配套应用的超静音散热风扇。

  4、推进超声波燃气表及其模组投产,开拓国内外智慧计量业务市场

  报告期内,公司以超声波燃气表及其模组为主的智慧计量业务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14.98%。

  随着嘉善产业园投产运营,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已形成年产100万只超声波气体传感器及100万只超声波燃气表的生产能力。公司继续加大超声波技术的研发和创新能力,优化硬件方案、结构方案和软件算法,凭借超声波燃气表的供应链优势及批量化的制造能力,采用超声波燃气表核心模组、整机、物联网整表等多种合作模式与合作伙伴开展合作,重点开拓国内外民用、工商业表市场,推广国产化的超声波燃气表解决方案。

  5、抓住“双碳”及科学仪器国产化政策机遇,推进科学仪器业务稳健增长

  报告期内,公司以环境监测为主的科学仪器业务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5.51%。在“双碳”及科学仪器国产化政策背景下,公司在巩固环境监测领域既有优势之外,还积极开发温室气体分析仪器等碳计量相关市场。鉴于国六b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标准已于2023年7月实施,公司积极推广O及NOx传感器的发动机排放检测的完整解决方案;在工业过程领域,公司加大激光拉曼光谱气体分析仪、激光氨逃逸分析仪、原位激光气体分析仪等产品开拓力度,继续推进钢铁冶金、石油化工等行业整体解决方案。

  6、巩固提升暖通空调业务市场份额,发力控制器业务

  报告期内,公司以民用空气品质气体传感器为主的暖通空调业务销售收入同比下降25.90%。

  公司继续巩固粉尘传感器、CO传感器、甲醛、VOC传感器在智能家居领域的客户优势,提升在环境电器、清洁电器的搭载率;通过推广集成空气品质传感器的模组和控制器产品,进一步提升单位价值量和行业竞争门槛;通过ODM合作方式,新获得多家国内外头部家电企业控制器业务订单.7、依托传感器核心技术,大力培育低碳热工科技新产业(300832)公司加大对低碳热工科技研发投入,扩充研发团队,依托现有传感器技术平台优势及核心管理团队在热能领域的技术积累,在燃烧器、热交换器等产品的技术研发上取得了突破。低碳热工科技产业将为家用燃气壁挂炉产业提供包括控制器、执行器在内的智能燃烧行业解决方案,助力核心零部件产品的国产替代。

  (四)主要管理情况

  1、加快新产能建设,营业面积显著扩大

  公司加快嘉善产业园的建设投产进度,产业园已于2023年5月开业投产,目前处于产能爬坡阶段,嘉善产业园的投产进一步提高了公司超声波燃气表、汽车舒适系统传感器等产品的产能水平,保障产品的稳定供应。同时,四方光电总部园区在原有已运营的第1-5号楼基础上,新增租赁厂房,并将其视为总部园区的第6号楼、第7号楼,总部园区扩建将助力公司工业及安全、低碳热工等业务研发、生产的顺利开展,并打造智能立库仓储系统支撑公司高效的物流周转,服务于产、供、销等环节。截至报告期末,公司营业面积较期初实现翻倍以上增长,总营业面积约10万平方米,为公司的未来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2、实施收购兼并,布局产业链关键环节

  公司于2023年12月战略投资燃气报警器领域四川希尔得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增资的方式,持有其34%的股权。双方将在市场开拓、产品研发等领域展开深度合作,实现双方的资源共享与能力互补,提高双方的业绩与核心竞争力。本次投资是公司通过开展对产业链标的公司并购投资加速相关业务布局的重要实践,对公司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3、设立匈牙利四方,加速国际化布局

  为进一步加速国际化布局,公司通过全资子公司香港四方在匈牙利设立匈牙利四方。公司将通过新设立的匈牙利四方投资建设海外生产基地,为公司欧洲客户群体提供气体传感器的本地化生产及供货。匈牙利四方生产基地建设有利于提升公司对欧洲客户需求的响应速度,完善国际营销渠道、抢抓海外市场先机,推动海外业务的持续较快发展,这标志着公司的国际化布局迈入新台阶。

  4、完善人才体系开发与建设,开展股权激励

  公司基于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平台,实现员工档案的全流程线上管理;采用人才培养方法矩阵,明确岗位的职级职等,精准规划各层级各序列人才的培养方式与成长路径,使员工晋升通道更清晰;从知识到技能,从理论到专业多维度进行内部提升,多措并举加强员工培训与发展工作,尤其加强了对基层干部的全面赋能培训和专业技能培训,助力公司稳步发展;完善培训效果评估,使产出内容可量化,培训结果行为化,不断提高员工体验感、获得感。公司入围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3551”荐才企业名录,公司总经理刘志强入选东湖高新(600133)区“3551光谷人才计划”创新人才,以此为契机,公司继续培养和引进高端人才,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公司开展了新一轮的股权激励,进一步加强了公司与员工的利益共享,为留住核心骨干人员和管理人员、吸引高技能的人才奠定基础,同时,激发了员工的积极性,增强员工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减少人才流失。

  二、报告期内公司所从事的主要业务、经营模式、行业情况及研发情况说明:

  (一)主要业务、主要产品或服务情况

  1、主要业务

  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气体传感器、气体分析仪器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构建了基于非分光红外(NDIR)、光散射探测(LSD)、超声波(Ultrasonic)、紫外差分吸收光谱(UV-DOAS)、热导(TCD)、激光拉曼(LRD)、金属氧化物半导体(MOX)等原理的气体传感技术平台,形成了气体传感器、高端气体分析仪器两大类产业生态、百余种不同产品。为更好的反映公司发展情况,便于投资者理解公司主要产品下游核心应用领域,自本报告期开始,公司将主营业务分类调整为:暖通空调、工业及安全、汽车电子、医疗健康、智慧计量、科学仪器、以及低碳热工七类业务,并对去年同期财务数据按同口径进行了重新统计。

  (二)主要经营模式

  公司拥有健全的研发、采购、生产、销售及客户服务流程,实现从客户需求收集、产品设计开发、供应链管理、生产制造、销售及客户服务的全流程控制。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模式未发生重大变化。

  1、盈利模式

  公司从事气体传感器、气体分析仪器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采取自主品牌经营模式,具有独立、完整的经营体系。公司气体传感产品具备与国内外同类产品开展竞争的能力,所面向的高价值客户群体多为国内外细分市场的主要企业,分布于暖通空调、工业及安全、汽车电子、医疗健康、智慧计量、科学仪器等领域。

  2、研发模式

  公司采用自主创新为主的研发模式,同时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自主研发主要解决公司所需核心关键技术及其产业开发应用,公司通过持续不断的资金和人员投入,积极融入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积极承担重大科研专项;主要采取预先研发和同步研发相结合的研发模式,预先研发是为公司中远期的新技术、新产品进行预先研究,解决平台性的核心关键技术问题,提前做好技术储备;同步研发是依托公司核心关键技术,按照客户要求,与客户同步进行的产品开发工作。同时,公司与高校、科研机构积极开展合作研发,解决公司在自主创新以及新产业开拓中需要借助外部资源深入研究的技术问题。公司设立技术中心,由公司董事长担任技术中心负责人,下设研发总监及研发项目经理,通过组织材料、电子、机械、软件等不同领域的研发人员进行研究开发,实现矩阵式管理。

  3、采购模式

  公司在综合考虑订单情况、生产计划和安全库存的基础上制定采购计划,主要采用框架协议加订单执行的采购方式。为保证产品质量及供应商的稳定性,公司专门设立研发采购部,从研发设计阶段介入物料选型,并制定了严格的供应商选择、评价及监控制度,以确保供应链可控,以及后续批量交付物料的成本管控。公司建立了完善的供应商管理体系,与供应商形成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4、生产模式

  公司已制定严格的生产管理制度,形成了较为完善的质量控制管理体系。公司以产品为中心组织生产,市场预测、项目立项、订单签订、计划分解、库存管理、原料采购、生产实施、验收入库等各个流程均以产品为单位组织实施。公司产品采取订单式生产为主、库存式生产为辅的模式,部分非核心加工工序委托外协单位加工。

  5、销售模式

  公司采用以直接客户销售为主、贸易商销售为辅的销售模式,秉承“销售、研发、项目管理、客户服务”四位一体的客户服务体系,采用从技术方案、产品设计、生产交付到售后服务的一体化经营模式,积极开拓国内、国际市场。报告期内,公司在国内市场大力发展大客户及核心渠道销售;在国际市场加速实施“国际化”战略,进一步提升欧洲、亚洲优势区域市场份额,积极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及美洲市场。

  6、客户服务模式

  根据公司产品各应用行业的客户特点,公司制定了不同的客户服务模式。在气体传感产品各应用行业中,公司客户服务以研发、销售、项目管理及现场服务构成;在科学仪器产业中,公司在推进从向终端使用者销售气体分析仪器到向设备或系统制造商提供配套的转型,通过售前技术支持、售中技术培训、售后客户服务的模式开展有关服务。

  (三)所处行业情况

  1.行业的发展阶段、基本特点、主要技术门槛

  公司主要从事气体传感器、气体分析仪器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根据证监会《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指引》(2012年修订),公司气体传感器属于“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行业代码:C39);公司气体分析仪器属于“仪器仪表制造业”(行业代码:C40)。

  (1)行业的发展阶段、基本特点

  随着智能化、信息化的发展,气体传感器在下游应用领域得到快速发展,市场对气体传感器的智能化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以及新材料应用到气体传感器领域,要求具备自动检测、自动补偿、数据存储、逻辑判断、功能计算等功能,对传感器灵敏度、响应速度、稳定性、使用寿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只有具备不断开发新的气敏材料和不断对工艺进行精进能力的企业,才能不断满足市场对气体测量精度、量程、响应速度、抗干扰、稳定性等方面的要求。

  单功能气体传感器逐渐被复合型气体传感器取代,通过一款产品能够同时检测多组分气体包括浓度、流量、温度、湿度、压力在内的多种特性,产品集成化能力对气体传感器厂商的技术全面性及产品储备提出更高要求。随着终端用户体验的不断升级及消费习惯的逐渐形成,消费者要求气体传感器具有传输距离远、抗干扰性强、自适应性强、具有通信功能等特点,信息化能力也成为气体传感器的技术门槛。气体传感器企业需要储备相应的技术经验,持续研发创新的机制,以及多年的行业应用经验,才能够在行业中立足并建立持续竞争优势。

  (2)行业的主要技术门槛

  气体传感器和气体分析仪器行业属于技术密集型产业,具有较高的技术门槛。气体传感器及气体分析仪器企业对关键技术的前瞻研发成为其重要的竞争力,研发出平台化技术有利于为客户提供完善的气体传感技术解决方案。只有对新技术不断进行前瞻性预先研发,并兼具产线设计开发能力的企业,才能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优势。材料、硬件设计与软件算法作为气体传感器研发的核心,新材料的研究与选取、供应链的管理水平、核心零部件的自产率,决定着气体传感器产品的一致性、稳定性与可靠性,也决定着气体分析仪器的成本和性能。此外,将核心技术或储备技术应用于不断涌现的新型应用场景,企业要对市场需求、产品性能与质量、原材料、制造工艺等全环节把控。只有具备上述能力的企业,才能在下游应用领域某应用场景需求出现爆发式增长时抓住机遇,实现企业的快速发展。

  2.公司所处的行业地位分析及其变化情况

  公司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公司建设有湖北省企业技术中心、湖北省气体分析仪器仪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自然资源部国土碳汇智能监测与空间调控工程技术创新中心、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多个技术创新平台,先后承担了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工信部物联网发展专项、工信部强基工程传感器“一条龙”、科技部科技助力经济2020重点专项、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湖北省技术创新重大项目等多个项目的支持,被国内外行业权威机构列为中国气体传感器主要厂商和代表性企业。

  公司凭借长期的技术沉淀、严格的质量体系及国际化视野,已经成为诸多世界500强及国内外头部企业的配套供应商。根据Yole Intelligence发布的《Gas and Particle sensors 2024》,公司PM传感器产品在全球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截至目前,公司产品已经出口至八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正在朝着传感器和科学仪器领域的国际品牌迈进。

  3.报告期内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情况和未来发展趋势

  ①高精度、集成化、微型化、智能化是传感器技术的发展趋势

  传感器作为我国“强基工程”的核心关键部件之一,是实现工业转型升级、提高产品质量和可靠性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工业节能、环境监测、智慧家居、医疗健康等各方面都有广泛应用。

  国务院发布的《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提出“加强高精度、集成化、微型化、智能化的新型传感技术研究,攻克高端计量测试仪器设备核心关键部件和技术”。鼓励性政策的推动使得气体传感器行业处于持续上升的发展阶段,作为实现数字化、智能化、低碳化的关键部件,为大气污染治理、工业转型升级、物联网及人工智能、健康中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②“双碳”政策推动行业深入发展

  为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我国将应对气候变化作为国家战略。随着碳达峰、碳中和标准计量体系的建立健全,碳减排标准为能源、工业、交通运输、城乡建设、农业农村等重点领域节能降碳、非化石能源推广利用、化石能源清洁低碳利用以及生产和服务过程温室气体减排、资源循环利用等提供关键支撑。2023年2月,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印发《2023年全国计量工作要点》提出“进一步发挥国家(城市)能源计量中心作用,开展国家(城市)能源计量中心阶段性评价,加强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系统建设,组织地方开展能源计量审查和能效、水效计量监督检查”。2023年7月1日起,全国范围全面实施国六排放标准6b阶段,排放标准进一步提高。因此无论是工业过程节能降耗、温室气体排放检测,还是燃油车、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均受到日趋严格的法规限制,都将推动对气体分析仪器、气体传感器的市场需求增长。

  ③安全管理需求提升带动更广的市场空间

  为避免新型制冷剂泄漏导致燃烧爆炸或者高压泄漏导致人员发生窒息的情况,新型冷媒泄漏监测气体传感器未来可能成为制冷系统中的标准配置。根据美国环保署的提案规定,从2025年起。美国创新与制造(AIM)法案宣布该提案适用于进口和国产产品。其中包括从2025年起对冷水机、住宅和轻型商用空调和热泵系统的700GWP限制。欧盟也将于2025年生效分体空调制冷剂GWP值不能高于750的上限。

  因此,低GWP新型制冷剂在冷链运输、商用及家用空调领域的应用前景广阔。

  2023年7月1日起实施的《电化学储能电站安全规程》规定“电池室/舱应设置可燃气体探测器、温感探测器、烟感探测器等火灾探测器,每个电池模块可单独配置探测器。”随着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持续提升,消费者开始从“里程焦虑”进入“安全焦虑”阶段,动力电池热失控监测传感器有望成为新能源汽车的标准配置。

  2023年8月9日,由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印发《全国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提出:“到2025年底前,建立严进、严管、重罚的燃气安全管理机制,完善相关法规标准体系,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夯实燃气安全管理基础,基本建立燃气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行动,消费者对燃气安全的重视,都将促进可燃气体监测相关需求逐步释放。

  ④国产替代政策持续推进带来新的机遇挑战

  高端科学仪器领域,在推动制造业高端化转型过程中,我国科学仪器行业国产品牌市场占有率远低于国外品牌,国产替代任重道远,国产替代需要加速推进。目前,我国科学仪器市场规模逐年稳步提升,在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和国产替代双重背景之下,气体分析仪器的市场也将持续增长。

  高温气体传感器领域,随着“国六”“非四”排放法规的实施,高温气体传感器在道路车辆、非道路机械等领域的市场空间广阔。当前,高温气体传感器主要由欧洲、日本厂商垄断,国内市场基本上依赖进口,国产化替代的呼声较高,高温气体传感器面临着良好的国产化替代的机遇。

  智慧计量领域,随着我国天然气消费量的持续增长,超声波燃气表将成为智慧计量的主要发展趋势,相比传统的膜式燃气表与机械燃气表,超声波燃气表作为一种高可靠、高精度、带温度补偿的全电子燃气表,具有性能稳定、计量准确、压损小、不受机械磨损及故障影响、使用寿命长的优势,还能够有效改善燃气公司供销差的问题,逐渐成为替代膜式燃气表和机械燃气表的可靠选择。目前我国超声波燃气表的核心计量模块主要依靠进口,亦存在较大的国产替代需求。

  (四)核心技术与研发进展

  1.核心技术及其先进性以及报告期内的变化情况

  (1)现有核心技术

  技术创新为公司提供业绩增长和可持续发展的驱动力,公司依托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和湖北省气体分析仪器仪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及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形成光学(红外、紫外、TDLAS、光散射、激光拉曼)、超声波、MEMS金属氧化物半导体(MOX)、电化学、高温固体电解质、热导(TCD)等原理的核心气体传感技术平台,在材料及MEMS技术与工艺上完成关键技术突破,实现热电堆芯片及探测器、MEMS红外光源、MEMS热导、激光器、压电陶瓷探测器、微流红外气体探测器、紫外光谱仪、超低静音直流无刷风扇、陶瓷香氛块等核心零部件的自主研发及制造,产品广泛应用于暖通空调、工业及安全、汽车电子、医疗健康、智慧计量、科学仪器以及低碳热工等领域。

  (2)核心技术的先进性

  ①微流红外气体传感技术

  公司通过MEMS微流芯片设计、传感器防腐蚀设计、探测器内气体封装工艺等自有技术,实现微流红外探测器的自主生产;采用高温陶瓷芯,优化光源工艺设计,大幅提升了产品的长期稳定性;采用隔半气室设计,引入参考通道,减小因环境变化、器件衰减带来的误差,提升了产品的稳定性和精度;可拆解气室结构的设计,方便现场维护。

  ②NDIR红外气体传感技术

  公司NDIR红外气体传感器技术在已掌握多次光路反射方法、红外光源分时调制技术上,新开发了一种高精度双量程红外CO2气体传感器及分析方法,采用两个通道,在低浓度量程范围使用长光程测量、在高浓度量程范围使用短光程测量,在中间浓度量程范围使用长光程和短光程结合测量,解决了无法同时高精度测量低量程浓度和高量程浓度的技术问题,仅通过增加单个低成本的光源,解决采用两个红外气体传感器成本高、不利于大规模批量应用的技术问题;再者由于红外气体传感器采用两个光源周期交替工作,能够有效缩短每个光源的工作时间,相对于单光源单探测器传感器,相当于延长了工作寿命,可靠性高,可应用于暖通空调HVAC、制冷剂泄漏监测场景。

  为满足不同应用场景的要求,公司开发出低功耗、超低功耗间隙工作以及支持连接工作的超低功耗CH4,CO2等传感器。

  ③光散射探测粉尘传感技术

  公司基于该技术开发的多通道粒子计数传感器,通过粒子切割的创新结构设计,提升粒径识别能力和粒子计数效率,结合自动校准技术,显著提高了传感器低浓度测量精度,实现了在室外优良环境监测的大规模应用。同时基于该技术开发的油烟传感器,通过专利防油结构和带有反馈补偿的硬件电路设计,避免了在恶劣油烟环境下长期工作导致的传感器精度偏移问题,提供了在油烟机应用领域新的低成本和长寿命方案。

  ④超声波气体传感技术

  公司基于该技术开发了超声波氧气传感器、超声波沼气流量计、超声波燃气表、超声波肺功能检查仪等产品。以超声波燃气表为例,公司通过计算流体力学模拟,设计了一种L型的超声波气室通道,采用双阈值过零检测与数据选择算法技术,解决了超声波信号传输受燃气组成、温度等因素导致信号幅值变化的问题,从而能够精准确定飞行时间并计算流量,此外亦有效提高抗污性能,从而加强了超声波燃气表的竞争力。为进一步提高超声波燃气表核心模组性能并降低成本,公司通过对不同压电陶瓷片直径、厚度,基片的直径、厚度等进行有限元仿真分析,确定最优的探测器材料以及结构尺寸,并进行相应的工艺方案研发,实现了高灵敏度超声波探测器的自主生产。

  ⑤电化学甲醛气体传感技术

  采用电化学燃料电池原理,高抗干技术的离子液体,开发出固态甲醛传感器,具有难挥发性,解决电解液干涸问题,寿命长,电解质噪声小,对测试低浓度ppb优势尤为明显;离子可以在高低温范围工作,导电性不受温湿度影响。公司目前已实现材料的生产、传感器封装以及批量的生产工艺。

  ⑥金属氧化物半导体气敏传感技术

  MEMS金属氧化物半导体气敏传感器采用微电子技术的成膜工艺在陶瓷衬底上淀积贵金属铂,形成加热电阻和测量电极,通过微喷工艺将金属氧化物均匀喷涂在电极表面。目前基于该“三明治”结构的传感器,可以实现MEMS工艺的兼容与加工,解决了传统固体电解质式气体传感器工艺兼容性差、器件结构复杂等问题。目前公司基于MEMS工艺制备的MOX技术在VOC气体传感器及空气质量传感器(AQM:用于测量CO、NO2、NH3、SO2等)已经广泛应用于空气净化器、暖通空调(HVAC)以及汽车空气循环控制等领域。

  ⑦固体电解质传感技术

  基于多层陶瓷的固体电解质O2、NOx传感器芯片以及基于该芯片的传感器封装及应用技术,公司已实现O2传感器所需核心元器件芯片的关键材料/工艺确认和O2、NOx传感器批量产,为燃油汽车、摩托车电喷、通机和尾气后处理行业客户提供国产化的、性能可靠的传感器。公司在HTCC/LTCC材料制备技术、传感器丝网刷技术、陶瓷微型加热盘技术、芯片式传感器封装等实现了共用技术储备。

  ⑧热导传感技术

  公司采用MEMS工艺技术,开发出微型热导盘,组合惠斯通电桥,形成热导传感器,结合温度、湿度、压力等多参数的软件补偿算法,实现了H2、CO2以及冷媒等气体的检测,应用于储能、热能源安全监测以及空调、新风领域。

  ⑨紫外差分吸收光谱气体传感技术

  紫外吸收池技术:在进行气室设计时,采用了特殊的零部件连接结构,克服了震动、温度变化造成的结构变化影响,确保了光学结构的稳定性,有利于生产调试和运输;还能使得更多光通过测量气室,提高检测灵敏度。紫外光源控制器和紫外光谱仪:公司自主研发了脉冲光源控制器、紫外光谱仪,并结合紫外吸收池技术开发了紫外差分吸收光谱气体传感器模组以及气体分析仪,能够实现对SO2、NOx的直接测量,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

  ⑩煤成分及热值分析技术

  该技术集成非分光红外气体传感器(针对CO、CO2、CH4和CnHm检测)、热导H2传感器以及电化学O2传感器,并通过软件进行修正,得到准确的六组分浓度数据并计算热值。该技术获我国发明专利“一种用于测量煤气成分和热值的方法”(专利号:201110435862.3)以及美国、欧洲发明专利,并获得湖北省发明专利金奖。基于该技术开发的煤气分析仪能够与昂贵的在线气相色谱仪作用相当,省却了载气等长期耗材,并具备热值分析功能。

  燃烧效率控制技术

  该技术采用系统智能感知与传感器技术、火焰离子感应的自适应燃烧技术、AI智能识别与故障诊断分析技术、烟道积碳与飞灰沉积物自清洁技术实现燃气壁挂炉的智能化运行、超低污染物排放、低碳稳定燃烧和高效持续热输出,主要应用于工业、商用燃气壁挂炉。

  (3)报告期内核心技术进一步发展

  报告期内,基于热电堆红外气体传感技术,公司自主开发的红外热电堆探头实现批量自主供应,基于MEMS金属氧化物半导体气敏传感技术,实现了VOC传感器从小批量到批量自主供应,车规级空气质量传感器(AQM)技术在可行性验证基础上实现小批量自主供应;基于固体电解质传感技术,公司实现高温气体传感器陶瓷芯片自产,实现了O2传感器批量供应;基于NDIR、热导、光散射、MOX多项技术平台,进行产品组合,实现电池热失控初期、中期以及后期的状态监测;基于NDIR技术结合公司除冷凝化霜专利,开发用于监测冷媒泄漏的新冷媒传感器;基于NDIR技术开发出电池电解液泄漏监测的传感器等。

  2.报告期内获得的研发成果

  报告期内,基于热电堆红外气体传感技术,公司拓展新冷媒泄漏监测的产品,实现多款冷媒产品的在线监测和便携式检测;基于光散射技术,结合抗油烟技术,开发出长寿命的油烟传感器;基于超声波气体传感技术,研发出抗高湿超声波氧气浓度和流量传感器,有效实现对高湿下O浓度和流量的检测,应用于湿化氧疗仪、呼吸机、制氧机等医疗器械;基于NDIR技术,开发出低功耗、超低功耗间隙工作以及支持连接工作的超低功耗CH4、CO2等传感器,用于对智能家居等对能耗要求较高的场景;基于NDIR、热导、光散射、MOX多项技术平台,开发出动力电池/储能电池热失控监测传感器,应用于动力电池、储能电站等场景。

三、报告期内核心竞争力分析

  (一)核心竞争力分析

  1、技术创新及先进性优势

  公司专注于气体传感核心技术的研究与创新20年,始终将技术创新放在企业发展的重要位置,凭借对底层技术的长期积累,依托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和湖北省气体分析仪器仪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及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公司已形成光学(红外、紫外、TDLAS、光散射、激光拉曼)、超声波、MEMS金属氧化物半导体(MOX)、电化学、高温固体电解质等原理的核心气体传感技术平台,可以通过不同的技术路线组合成各种产品,形成多种技术平台和产品组合策略,可有效提升新产品研发效率,加快老产品的升级迭代,实现产品质量及性能的不断提升,以满足终端用户的需求以及持续的拓展应用领域的深度和广度。

  同时,公司积极以技术创新持续改善产品工艺、研发制造关键部件,提高生产效率和降低产品成本,扩大核心部件的自产比例,保持和提升产品的毛利空间,提升产业链经济效率。

  2、全球化竞争优势

  公司设有海外营销中心,由一支高素质的队伍组成,涵盖了销售、商务、产品、市场等各方面职能,为公司参与全球化竞争提供了基础的人才保障。公司产品凭借性能优良、种类丰富、需求响应速度快等优势,得到海内外客户的广泛认可和应用。公司持续推动国内业务快速发展的同时,积极推动国际客户的认证与合作,海外业务持续增长。目前公司已在匈牙利设立孙公司布局海外工厂,持续扩大海外产能,以打造具有全球化竞争力的平台。

  近年来,公司依托前瞻性技术布局、深耕大客户策略、完善的项目管理和响应机制,海外业务持续扩张,海外营收规模持续提升。

  3、优秀的管理及研发团队优势

  公司高管团队拥有多年业务、技术经验,对传感器、科学仪器等行业有深刻的理解;同时,高管团队稳定,主要由在公司任职多年的老员工组成,兼有新生力量加入。公司高度重视研发和销售,技术中心由董事长任负责人,下设多位研发总监,公司现有多位副总经理负责销售业务。

  公司持续引进、培育和储备优秀经营管理和研发技术人才,并精准规划各层级各序列人才培养方式,通过线上线下(300959)相融合的方式,系统规划员工成长路径,有效构筑人才梯队以满足公司长期发展的需要。并通过实施员工持股平台、股权激励计划等激励方案,进一步建立、健全公司长效激励机制,持续完善薪酬福利体系,为公司整体核心竞争力提升提供有力保障。

  4、品牌和客户资源优势

  公司凭借产品性能优良、种类丰富、需求响应速度快等优势,在行业内树立了较高的品牌知名度,得到客户的广泛认可和应用。

  一方面,公司在客户产品的完整生命周期内提供配套服务,保持既有产品市场份额的稳定性,并在老客户中积极推广新产品,不断加强与大客户的合作,另一方面公司把握行业未来发展方向,进行相应的技术、产品储备,能够针对客户需求做出快速响应,持续提升市场占有率。

  四、风险因素

  (一)核心竞争力风险

  1.技术研发与产品创新的风险

  公司专注于气体传感器和气体分析仪器等产品的技术研发和产品应用,依托较为全面的气体传感技术平台,形成了气体传感器及高端气体分析仪器两大产业,能够进入到诸多终端市场和具体应用领域,从而最大化提升研发投入的产业转化效率和经济价值。未来公司将继续提升技术研发水平和产业化应用能力。如果公司技术、产品不能保持现有领先地位或者新技术研发无法先于竞争企业进行产业化应用,将会对公司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应对措施:公司设有四方光电技术中心,不断完善研发管理机制,由公司董事长担任技术中心负责人,下设研发总监及多名研发项目经理,通过矩阵式管理,组织材料、电子、机械、软件等不同领域的研发人员进行研究开发,实现在关键项目的难点攻克上提升效率;加强科研院所产学研合作,及时掌握市场前沿动态和前瞻技术研发方向,不断为公司发展储备核心技术。

  2.核心技术人员流失风险

  技术人才对公司的技术和产品创新起着重要的作用。长期以来,公司重视人才的培养,建立起一支富有技术经验、敢于创新的技术团队。如果发生现有核心技术人员流失,将会对公司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应对措施:完善技术人员薪酬结构及激励机制,通过股权激励等中长期激励方式实现公司与其共同发展;通过矩阵式管理,进一步完善研发人员考核、培养及晋升机制;升级研发试验设施设备等,为技术研发创造良好的研发环境。同时,公司对知识产权保护及技术保密工作进行了系统的布局,以确保公司对相关无形资产的稳定所有权。

  (二)经营风险

  1.收入季节性波动的风险

  受客户结构、业务特点、消费习惯等因素的影响,公司的营业收入呈现一定的季节性特征,并相对集中于每年第三、四季度。公司存在因主营业务收入季节性波动带来的业绩不均衡的风险。

  应对措施:优化公司内部预算管理机制;加强技术创新及新产品研发力度,拓展下游应用场景;完善市场营销结构,进一步提升车载、外贸等季节性波动较小的市场份额。

  2.产品质量控制的风险

  公司产品的应用领域广泛,对产品质量的要求较高。如果公司产品出现缺陷或未能满足客户对质量的要求,公司可能需要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并可能对公司的品牌形象和客户关系等造成负面影响,进而对公司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应对措施:严格贯彻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及IATF16949质量管理体系有关要求,有效保障公司生产经营全过程的稳定性和可控性。

  (三)财务风险

  1.汇率波动的风险

  公司在进口原材料、出口产品时,主要通过美元、欧元等外币进行结算,汇率波动直接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的扩大及国际化业务的进一步拓展,公司进出口购销业务涉及外汇金额预计有所增长。如果外汇汇率发生较大波动,公司原材料采购涉及外汇资金部分未及时支付,或者公司因未能及时实现销售回款或结汇导致期末外汇应收账款较高,均会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一定影响。

  应对措施:根据公司《外汇套期保值业务管理制度》有关要求,开展与国际业务收入规模相匹配的外汇套期保值相关业务,尽可能地降低汇率波动风险。

  2.应收账款的管理风险

  公司应收账款随着销售规模的上升而加大,虽然公司的主要客户均为信誉良好的国内外知名企业,应收账款回收风险较小,并且也按照审慎原则计提了坏账准备,但较大金额的应收账款将影响公司的资金周转速度和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量,给公司的营运资金带来一定的压力。

  应对措施:公司将通过选择信用优质的客户进行合作,通过应收账款融资、合理计提坏账、增加清收力度等措施,降低应收账款和逾期应收账款在流动资金中的占比。

  (四)行业风险

  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随着下游智能家居、汽车电子、医疗健康、智慧计量等产业的发展,上游气体传感产品市场需求持续扩容,国内外企业市场竞争加剧。同时,随着环保产业持续发展以及工业化与智能化的深度融合,气体分析仪器市场正吸引众多企业积极进入。若公司不能进行前瞻性的行业预测或研发创新不能满足产品升级迭代的需要,可能导致公司在市场竞争中失去优势。

  应对措施:持续关注全球行业发展现状及市场变化情况,加强研发创新与产品迭代升级;加强供应链管理与精益生产,加强海内外市场开拓力度,持续提升核心竞争力。

  (五)宏观环境风险

  近年来,国际政治、经济形势日益复杂,随着国际贸易摩擦的加剧,上述外部因素可能对公司海外业务的发展带来一定的影响。

  应对措施:公司密切关注国际形势的变化和宏观经济情况,关注海外各国家业务的合法化和本土化,充分利用公司的内部优势条件,灵活调整策略,努力克服外部宏观环境的不利影响,积极拓展国际业务,确保公司业务的稳定发展。

五、公司关于公司未来发展的讨论与分析

  (一)行业格局和趋势

  1、行业格局

  (1)气体传感器

  全球气体传感器企业按照主营业务与业务覆盖范围划分为综合型与专业型,安费诺(Amphenol)、博世(Bosch)、盛思锐(Sensirion)等综合型气体传感器企业,拥有较丰富的产品线,具有各自擅长的技术领域,享有较高的市场声誉,拥有较大市场份额;也有聚焦于具体传感器类别的专业型气体传感器企业,在细分市场场景拥有较高的影响力。我国气体传感器产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在电化学、光学、热催化、半导体等气体传感技术已拥有较深的技术积淀,随着5G与物联网的快速发展,对气体传感器的智能化水平、灵敏度、精确度、稳定性、响应速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气体传感器企业对关键性技术的前瞻性研发、供应链的管控成为重要的竞争力。

  受益于国内完备的产业链、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及不断涌现的新型应用场景,国内具有较为完善技术平台、具有较好品牌的企业,通过国际化等方式积极参与到全球竞争。

  (2)科学仪器

  目前我国科学仪器行业国产品牌市场占有率远低于国外品牌,国产替代任重道远,其中以气体分析仪器为主的科学仪器广泛应用于环境监测、工业过程等领域。大型气体分析仪器企业围绕目标产业进行并购重组,掌握技术标准与技术专利,主要以标准化分析仪器和配件产品的推广和销售业务为主,系统集成业务为辅,其业务重心处于产业链上游,主要厂商包括Simens(西门子)、ABB、Thermo Fisher(赛默飞世尔)等。中小气体分析仪器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实现关键零部件的国产替代,聚焦细分市场领域,依托气体传感器优势、销售渠道优势从国内市场向海外市场拓展,能够提供具体应用场景的气体分析解决方案;第三方服务运维企业主要提供仪器设备运维和相关监测服务,相对规模较小。

  “双碳”政策将重塑未来我国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对未来经济社会发展产生广泛而深远影响,在工业、建材、能源等领域陆续制定了碳达峰行动方案。随着节能降耗、治污减排等方面要求的细化提高,环境监测、工业过程等领域将迎来重要的发展机遇期。在温室气体分析仪器领域,碳排放监测需要基于MRV(可测量、可报告、可检验)原则,国内市场对温室气体排放总量在线监测系统的需求将呈现增长趋势,以四方光电为代表的国内企业已率先开发出一系列温室气体排放分析仪新产品,为“十四五”碳监测相关业务做好了产品储备。在烟气分析仪器领域,以Horiba(堀场)、Siemens(西门子)、Fuji(富士)、ABB为代表的国际厂商主要面向大型工业企业、污染源企业及国内环境监测设备集成商等;以四方光电为代表的国内企业主要提供性价比较高的产品,例如CEMS烟气排放连续监测系统、锅炉烟气排放监测系统、船舶废气排放检测系统,主要客户为受环保部门重点监管的污染源企业以及具有环境监测需求的政府部门。在尾气分析仪器领域,Horiba(堀场)、博世(Bosch)、AVL等厂商在发动机研究、发动机排放认证、便携发动机排放监测系统PEMS拥有较高的市场知名度,以四方光电为代表的国内企业已自主完成发动机排放全流稀释定容采样系统(CVS)、便携式排放检测系统(PEMS)等产品的研发和生产。

  在工业过程气体分析仪器领域,Siemens(西门子)、ABB等公司垄断石油化工、天然气等高端市场;以四方光电为代表的企业在国产中高端过程气体分析仪器开发取得了显著进步,其中,公司推出了激光拉曼光谱气体分析仪、激光氨逃逸分析仪,推出面向钢铁、冶金、石化、建材等高耗能行业的气体分析仪器系统方案。

  2、行业发展趋势

  (1)下游应用场景不断涌现,气体传感器与科学仪器产业市场需求持续增长

  气体传感器下游应用领域众多,终端客户覆盖行业广阔,搭载终端产品丰富。“5G、物联网”等新基建的加速建设,为实时气体流量及成分分析的在线监测提供了软硬件基础。从钢铁、冶金、石化、天然气等重要工业领域,到日常的生活起居、医疗健康等居民消费领域,都可以通过先进传感技术实现万物互联,起到提高生活品质与保障生产安全的作用,实现提升效率、降低排放等社会效益,催生了各个不同领域对气体传感器及科学仪器的市场需求,进而为气体传感器产业带来广阔的市场空间。

  随着消费升级和全球快速进入物联网时代,数字化、智能化、低碳化已成为环境电器、清洁电器、厨房电器的新趋势。气体传感器不仅能够广泛应用于智能家居、汽车座舱等场景,还能应用到安全监控、数字农业等领域,相关行业新技术、新产品的快速应用,促进了气体传感器需求的快速增长。根据Yole Intelligence发布的《Gas and Particle sensors 2024》,随着人们对健康和环境认识的提升,预计2023年至2029年,气体和颗粒物传感器市场的增长率分别为8%和10%,到2029年将达到28亿美元的总市场规模。

  (2)国家产业政策支持我国气体传感器及科学仪器产业保持较快发展

  传感器作为我国“工业强基工程”的核心基础零部件之一,是实现工业转型升级、提高产品质量和可靠性的重要组成部分,重点支持低成本、低功耗、高精度、高可靠、智能化、小型化传感器研发与产业化,重点支持在智能家居、汽车电子、安全监控、环境监测、工业过程、医疗健康等行业领域的深入应用,为气体传感器及科学仪器产业高质量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为支持我国气体传感器产业的快速发展,近年来国家和地方政府出台了多项产业扶持政策,为科学仪器产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发展方向。《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提出“完善温室气体排放计量监测体系,加强碳排放关键计量测试技术研究和应用,健全碳计量标准装置,为温室气体排放可测量、可报告、可核查提供计量支撑。建立碳排放计量审查制度,强化重点排放单位的碳计量要求。在城市和园区开展低碳计量试点。”随着大气污染深度治理与节能降碳行动协同展开,将促进科学仪器产业产生新的需求。

  (二)公司发展战略

  公司上市以来,“1+n”的发展战略逐步演化为三大战略发展方向:一是聚焦“暖通空调、工业及安全、汽车电子、医疗健康、智慧计量”五大业务领域,深度发展光学(红外、紫外、TDLAS、光散射、激光拉曼)、超声波、MEMS金属氧化物半导体(MOX)、电化学、高温固体电解质等原理的核心气体传感技术的应用;二是依托公司核心传感技术平台优势,为科学研究、环境与工业生产过程控制等领域的客户提供在线气体分析系统,公司把握科学仪器国产化替代发展机遇,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谋求突破,并着力打造气体分析科学仪器的国际品牌;三是依托现有传感器技术平台优势及核心管理团队在热工、热能领域技术和市场的深厚积累,以气体流量、成分传感器为基础,为家用冷凝壁挂炉及商业、工业锅炉的燃烧系统提供更高效环保、数字化、自动化的解决方案。

  (三)经营计划

  2024年,公司围绕三大战略发展方向,持续构筑企业核心竞争力,抓住“双碳”及科学仪器国产化等政策机遇,稳步推进业务市场拓展、技术产品开发、嘉善扩产运营、海外投资建厂、人才团队建设、ESG战略规划、热工产业突破、产业并购投资等相关工作,具体如下:

  1、加速拓展各业务领域市场,支撑公司经营业绩持续增长

  公司将把握下游应用领域相关政策机遇,敏锐洞察客户需求,依托强有力的研发力、产品力、服务力,灵活设计合作模式,加大各业务领域的市场开发力度,为客户提供有竞争力的产品及解决方案,以期延续公司2023年在工业及安全、汽车电子、智慧计量及科学仪器业务领域较好的增长趋势,实现暖通空调业务转为增长,为公司2024-2026年三年的发展突破打下坚实基础。

  2、加快技术中心软硬件建设,推动研发成果转化与新产品开发

  一方面,公司将密切关注气体传感器、科学仪器行业技术发展趋势与客户前沿市场需求,积极开展在新技术、新产品领域的研发工作;另一方面,公司将继续优化研发管理机制与创新激励机制,对在新技术研发、产品创新、研发成果转化、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做出贡献的研发人员给予奖励,同时搭建更好的研发试验环境,为研发成果转化与新产品开发提供重要保障。

  3、加强嘉善四方的运营管理,布局长三角区域

  公司将加大在嘉善四方运营管理方面的投入,加快建设嘉善四方稳定的高素质的管理和员工队伍,在嘉善产业园有序落地超声波燃气表、车载气体传感器、冷媒泄漏监测传感器等产品的产能规划。嘉善四方是公司布局长三角区域的关键桥头堡,公司将从高效运营嘉善四方出发,综合运用好长三角区域的科技,产业,人才资源优势,把握发展新机遇。

  4、建设匈牙利生产基地,加速国际化布局

  公司将积极筹划匈牙利四方海外生产基地的厂房及生产线建设,实现该生产基地的顺利投产;投产初期匈牙利四方工厂将以交付汽车舒适系统传感器产品为主,后期将结合下游市场需求、公司产能等情况分阶段规划匈牙利四方生产基地的发展路径。这将提升公司对欧洲客户需求的响应速度,推动海外业务的持续较快发展。

  5、重视人才引进与培养,加强企业文化建设

  围绕年度预算与未来发展规划,公司将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在引进高水平、专业性人才的同时,有针对性地开展专业培训、内训师培养,同时为员工提供多样化的职业发展路径与公平的晋升机制,全力做好人才储备工作和人才梯队建设,为公司业务创新和技术突破提供人才保障。公司将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员工活动,以企业文化助力公司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增强公司凝聚力,提升员工满意度。

  6、启动ESG战略规划,助力企业可持续增长

  公司将启动ESG战略规划项目,着眼企业未来3-5年的发展,同步规划2024-2025年的重点落地事项;从ESG认知、理论、行动方案、数字化与管理措施升级等各方面寻求系统性突破;兼顾ESG中涉及的供应链、产品研发、人力资源发展、和谐社会建设、股东回报等各个重要方面;让ESG融入到企业的文化内核中,提升员工满意度与客户满意度,对各类利益相关方做出庄重的经营承诺,提高企业声誉,实现品牌资产增值,助力企业可持续增长。

  7、实现低碳热工新产业突破,提供更优的行业解决方案

  公司将继续加大对低碳热工科技领域的研发投入,新增研发和测试设备,进一步扩充研发和销售团队。围绕低碳燃烧、智能化控制等发展方向,在现有传感器技术优势的基础上,对燃烧器、热交换器等核心零部件产品进行系统集成,为燃气壁挂炉产业提供低碳解决方案,并助力产业实现智能化升级。

  8、积极开展并购投资,发挥产业协同效应

  公司将利用上市公司平台优势,围绕与主营业务相关的领域,积极开展并购投资,推动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参与符合公司战略发展方向的投资,寻找优质并购标的,发挥产业协调效应,提高公司盈利能力。

  上述仅为公司2024年经营计划的前瞻性陈述,不构成公司对投资者的实质性承诺,也不代表公司对2024度的盈利预测,能否实现取决于市场状况变化等多种因素,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投资者对此应当保持足够的风险意识,并且应当理解经营计划与业绩承诺之间的差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