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天禄科技:导光板主业稳固 TAC膜有望打开全新成长空间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4-17 21:0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天禄科技:导光板主业稳固 TAC膜有望打开全新成长空间)

4月17日晚间,天禄科技(301045)发布2023年年度报告。受面板行业周期下行调整,终端消费电子市场表现低迷等客观不利因素影响,上游导光板产业2023年年度处于行业低谷。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96亿元,归母净利润883.72万元。2023年上、下半年,公司毛利率分别为17.05%、17.91%,实现筑底回升,与行业趋势保持一致。

报告期内,公司向实控人之一梅坦定向募资1.17亿元,2024年初,该发行工作已顺利完成,梅坦持股比例增至25.71%,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此次再融资不仅增强了公司的资金实力,也彰显梅坦对公司未来发展的坚定信心。

立足导光板主业,持续深耕研发实力

产业低迷之际,天禄科技在逆境中寻找希望,公司在2023年除了修炼内功,硬化自身科技属性外,在市场开拓、产品应用上都取得了不俗战绩。

在产品市场应用方面,天禄科技的导光板广泛用于笔记本显示器、台式显示器、液晶电视及高端灯具等领域。其产品已被联想、惠普、三星、戴尔等多家知名品牌采用,同时在台式显示器领域也服务于微软、LG、戴尔等公司。2023年年报显示,受益于公司产能优化策略,天禄科技笔记本电脑类、液晶电视类导光板业务收入分别较2022年增加约2600万元、1400万元。

与此同时,天禄科技在2022年成功量产的棱镜型网点技术产品,于2023年实现了约2000万元的收入,目前月销售额达到300万元。该产品通过超精密机床加工和翻铸工艺得到的模具,使得棱镜型网点技术的导光板产品能够精确控制光线出射方向,实现显示面板亮度提升5%—12%而不增加能耗。根据年报,该产品2023年的毛利率达到40%,高于公司整体毛利率。

自成立以来,天禄科技致力于成为显示面板核心精密零部件的平台型企业,专注于导光板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公司采用基于光学理论、数学计算、建模仿真及统计分析的研发方法,专注于技术创新和路径优化。此外,天禄科技还设立了精密模具加工部和光学分析实验室,进一步增强了其技术研发和产品测试的能力。

需要指出的是,导光板作为显示背光模组的核心材料,对显示面板的亮度和均匀性起着关键作用。天禄科技的导光板产品种类繁多,尺寸从8寸至86寸不等,厚度从0.3毫米至3毫米,能够满足各种高定制化、高精度和技术要求严格的市场需求。基于此,公司持续推进导光板产品的创新,实现了产品更薄、亮度更高及应用领域更广的目标,有效支持了显示设备的超薄化、窄边框、高分辨率和低能耗发展趋势。

进军TAC膜业务,合力推动产业链自主可控

除了稳固导光板领域的优势外,公司积极开辟第二增长曲线,投资建设偏光片用TAC膜产线。据了解,偏光片是显示面板的重要组成部分,TAC膜作为制造偏光片的主要材料之一,大约占到整个膜材成本的50%,全球市场空间约12亿平方米/年。

尽管偏光片的国产化比例在逐年提升,但在TFT型显示技术中使用的偏光片所需的TAC膜,目前仍主要依赖于从日本和韩国的进口,极大限制了国内产业链条的自主性和成本效益。

为加快核心材料自主化程度,打破国外垄断,2023年3月,天禄科技在安徽滁州中新苏滁高新区投资设立了全资子公司安徽吉光新材料有限公司(下称“安徽吉光”),主要从事TAC膜的国产化研发和生产。年报显示,2023年公司的研发投入为2932.53万元,比2022年略有增长,其中一部分研发预算投往薄膜新业务,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当年利润。

设立伊始,安徽吉光即规划将与行业内的相关产业链龙头企业进行战略合作,旨在充分发挥各自领域优势,推动供应链全体系发展。具体来说,安徽吉光引入了包括天津显智链投资中心、深圳市三利谱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电控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在内的多家行业相关企业和投资机构。这些合作伙伴的加入不仅为项目实现增资,还从产业链的上游到下游形成了强大的支持链。

值得关注的是,天津显智链投资中心的重要合伙人包括京东方创新投资有限公司和北京电控产投,其中京东方创新投资为京东方的全资子公司,并且京东方也是北京电控产投的参股股东。

从战略意义上看,京东方作为面板行业龙头企业,其深度参与不仅提供了技术和市场的双重支持,还带来了资本的联合效应,使得整个项目能够在资源整合、市场拓展及技术进步方面获得更全面的保障。北京电控产投的参与则进一步加强了产业链的整合,特别是在电子信息领域的资源优化和战略布局上。

经历了周期性深度调整后,中国企业在面板行业中的话语权显著增强,面板的周期属性逐渐减弱,成长属性开始显现。群智咨询数据显示,2024年开年以来,电视和显示器面板的价格持续上涨,笔记本电脑面板价格则企稳。

在此背景下,公司不断通过产学研合作,推动技术工艺的革新和精益管理能力的提升,积极捕捉全球显示面板产业链转移及核心精密零部件国产替代的战略机遇,通过收购、重组和合作等多种方式,强化上下游的联合与协同,致力于构建高端膜材料产业链,进一步巩固其作为显示面板核心精密零部件平台型企业的市场地位。(CIS)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三利谱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