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聚焦 - 金融 - 正文

原诺安基金经理蔡嵩松涉受贿行贿案近日开庭,去年曾“清仓”式卸任

来源:红星资本局 2024-04-15 19:37: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原诺安基金经理蔡嵩松涉受贿行贿案近日开庭,去年曾“清仓”式卸任)

红星资本局4月15日消息,网传“昔日明星基金经理蔡嵩松已获刑”,引发市场关注。对此,红星资本局向诺安基金了解情况,截至发稿未获回应。

据天眼查,3月27日,蔡嵩松、曲泉儒、董博雄等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罪一案,在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案号为(2024)浙07刑初1号。据第一财经报道,刑案由检察院提起公诉,该案已庭审结束,下一步等待判决。

红星资本局就上述情况采访金华市中院,相关人员回复说,目前没有什么能告诉公众的信息。

另据上海证券报,对于网传“已获刑”的消息,蔡嵩松表示:“我没什么好说的,这个是网上的说法。”对于开庭公告内容,蔡嵩松未进行正面回应。

在管规模曾超400亿

去年9月“清仓”式离任

公开资料显示,蔡嵩松曾先后任职于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天津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华泰证券,2017年11月加入诺安基金,历任研究员、投资管理部副总经理,2019年2月起任诺安成长基金经理,历任管理基金共5只。

2020年,蔡嵩松凭借重仓半导体板块一战成名,成为“顶流”基金经理。在他的管理下,2019、2020年,诺安成长分别取得了95.44%、39.10%的年度收益,规模也由2019年初的不足5亿元飙涨至2020年底的328亿元。蔡嵩松的管理总规模也在2020年底站上400亿元,占当时诺安基金权益产品规模超过七成。

在诺安成长的定期报告里,蔡嵩松曾表示“自己要做半导体板块最锋利的矛”。他的持仓风格是坚持重仓买入芯片半导体股票,截至2020年底,诺安成长前十大重仓股中有8只半导体个股,包括韦尔股份(603501.SH)、北方华创(002371.SZ)、中芯国际(688981.SH)、兆易创新(603986.SH)等公司。

但随着芯片半导体股票的价格变化,蔡嵩松的产品净值曲线经常剧烈波动。2021年下半年起,诺安成长单位净值进入下行区间。2022全年,诺安成长混合大跌40.04%,全年亏损高达129.3亿元,同时该产品依然收取了3.76亿元的管理费。

2023年5月、7月,蔡嵩松先后卸任诺安创新驱动、诺安优化配置,2023年9月,他又“清仓”式卸任3只产品,分别为诺安成长、诺安积极回报以及诺安和鑫。截至卸任前,其在管规模为281.42亿元,较2020年底缩水127.6亿元。

2022年曾被传“失联”

同案被告曲泉儒也曾在诺安任职

2022年9月,蔡嵩松曾被传“失联”。随后,诺安基金向媒体表示,蔡嵩松在休假中,其管理的相关产品运作一切正常。值得一提的是,当年9月,诺安基金接连陷入舆论风波,一是公司原党支部书记、总经理奥成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二是前基金经理邹某涉“老鼠仓”非法获利约2355.04万元,一审获刑11年。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上述案件同案被告曲泉儒也曾在诺安基金担任基金经理。资料显示,曲泉儒曾任远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研究员、长盛基金投资经理,于2016年加入诺安基金,2022年10月离任在管产品。

与蔡嵩松经历类似,从诺安基金离职后,曲泉儒没有管理公募产品。其管理的诺安新动力任期回报为95.67%,年化回报为21.19%。截至卸任前,曲泉儒在管规模为56.05亿元。

另一名被告董博雄被指是国信证券前分析师。红星资本局在中国证券业协会官网查阅从业人员公示名单,显示“无数据”。

红星新闻记者 蒋紫雯

编辑 余冬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方华创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