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泰证券:AR 光学部件产业链有哪些关注点?

来源:智通财经 2024-04-12 13:37: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华泰证券:AR 光学部件产业链有哪些关注点?)

智通财经APP获悉,华泰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AR采用OST方式将数据直接叠加于现实世界,交互及融合感更自然。AR眼镜的微显示屏与光学方案是当前产业链发展的关键。光学方案中,光波导为当前主流,表面浮雕光栅衍射光波导依靠微纳制造,该行认为光栅设计/光栅母版加工/纳米压印三大技术决定波导性能,关注纳米压印设备精度及效率提升。

此外,显示方案中,Micro LED具有低功耗、高亮度等优势适配光波导方案,有望成为AR眼镜微显示器的最优选择。Micro LED当前需克服巨量转移和全彩显示两大难题,后续关注激光巨量转移设备在Micro LED芯片巨量转移的应用及光学透镜合成设计实现全彩显示的商业化进展。

华泰证券观点如下:

AR中国市场23年Q4出货量已反超VR,有望成为头显终局

AR与VR/MR本质区别在于透视方案不同,AR采取光学透视(OST),VR透视方案则为视频透视(VST),OST在亮度、分辨率、延迟等方面更具有优势。当前多家巨头(苹果、Meta、小米、联想、华为等)与初创公司(Xreal、雷鸟创新等)积极布局AR产品。根据IDC报告,2023年中国VR/AR出货量达到72.5万台,其中AR出货量26.2万台,同比上涨154.4%,占中国AR/VR市场的36.1%,创历史新高,且在2023年Q4国内出货量首次超过VR。且相比VR而言,AR融资领域的活跃程度更高。未来AR有望凭借价格优势+内容及体感提升+巨头不断入局推动成为头显设备终局。

AR光学方案不断演进下光波导成当前主流,微纳加工为核心工艺

微显示屏、光学方案、传感器、芯片等是AR眼镜关键零部件。光学方案主要包括棱镜方案、Birdbath、自由曲面、全息投影、光波导方案;其中棱镜/Birdbath/自由曲面等方案目前技术较为成熟,但视场角,图像呈现效果,重量体积等不能满足消费者要求。光波导凭借其轻量化及良好的显示效果在AR领域的技术发展前景明确,有助于推动消费级AR产品显著升级。光波导方案中衍射光波导可实现二维扩瞳,表面浮雕光栅衍射光波导依靠微纳制造,该行认为光栅设计/光栅母版加工/纳米压印三大技术决定波导性能,后续关注纳米压印设备在对准精度,效率等方面的提升。

AR显示方案中Micro LED适配光波导,关注巨量转移/全彩显示工艺进展

目前主流的AR显示方案中,LCOS/DLP两种方案技术成熟可与光波导搭配,但体积和功耗较大;Micro OLED体积小功耗低,但其亮度较低,常与光学方案中的Birdbath、自由曲面方案搭配,无法与光波导方案适配。Micro LED具有低功耗、亮度高等优势适配光波导方案,有望成为AR眼镜微显示器件最优选择。Micro LED当前需克服巨量转移和全彩显示两大难题,后续关注激光转移技术在Micro LED芯片巨量转移的应用及光学透镜合成法实现全彩显示的商业化进展。大族激光/德龙激光/迈为股份/海目星等公司均已布局巨量转移设备;雷鸟创新通过棱镜合色技术Micro LED全彩化技术领先。

产业链重要环节:AR整机及光学部件设计集成;光波导及纳米压印设备;Micro LED及巨量转移技术。

风险提示:AR内容及生态不及预期,AR技术路径出现变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大族激光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