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阅文集团适逢网文夕阳 靠短剧是蜜糖还是砒霜?

来源:鳌头财经 2024-04-03 12:38: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阅文集团适逢网文夕阳 靠短剧是蜜糖还是砒霜?)

记者丨张飞涛 见习生丨汗青

出品丨鳌头财经(theSankei)

网文大佬天蚕土豆也开始直播了。

今年2月起,以《斗破苍穹》等作品闻名的网络作家天蚕土豆在抖音开启了直播,直播的内容很简单:为其连载的新书《万相之王》在线码字。

网文行业头部作家直播码字吸引了不少人围观。抖音公布的数据显示,天蚕土豆直播间在开播后的一周内吸引了超过3800万用户围观,总点赞次数高达380万。

大量的曝光也让天蚕土豆的新书收获巨大流量,开播不到一周,《万相之王》便同步登上了百度热搜小说榜和起点读书热搜榜的双榜榜首。

从另一个角度思考,天蚕土豆从幕后走到幕前,何尝不是在网文颓势的背景下寻找新的流量入口。“春江水暖鸭先知”,作为行业佼佼者的天蚕土豆更能率先感受到行业的凉意。

3月18日,阅文集团公布了2023年全年业绩。降本增效之下,阅文集团营收微降,净利同比上升,但两大业务收入双双下滑。

网文行业见颓已是不争的事实,版权运营成为了阅文新故事的内核,短剧的兴起似乎让阅文找到了新方向,但事实远没有想象中美好。

网文回归付费后收入下滑

财报显示,阅文集团2023年实现营收70.12亿元,同比减少8%;净利润约为8.05亿元,同比增加32.3%。

鳌头财经查询财报发现,净利润的同比增加,或许主要是降本的功劳。数据显示,2023年阅文收入成本微增1.2%,但三费大幅下降,2023年阅文销售与营销开支同比减少14.1%,一般及行政开支同比减少6.2%。

再来看收入端,阅文集团的两大业务:在线业务和版权运营业务的营收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2023年,阅文集团在线业务营收为39.48亿元,同比减少9.5%;版权运营及其他业务营收30.63亿元,同比减少6.1%。

事实上,自2022年起阅文在线业务便告别了连续增长。财报显示,2020年至2022年在线业务收入分别为48.4亿元、53.1亿元、43.6亿元。

“2020年开始免费网文平台兴起,阅文为了应对竞争也曾寄希望于免费阅读。”行业内人士向鳌头财经表示,“但后来发现推行免费阅读后并未能实现广告收入增长的预期,也无法扭转付费阅读下滑的趋势,阅文便又走回到老路上。”

鳌头财经了解到,2022年下半年起,阅文将战略重新转变为专注付费精品内容,并收缩了分销渠道。从2023年的财务数据看,这一做法未能止住颓势。

2023年阅文集团平均月付费用户数从2022年底的790万上升至870万,同比增长10.1%;但每名付费用户的平均每月收入则从37.8元降至32.5元。收缩分销渠道后,“腾讯产品渠道”和“第三方平台”收入也分别同比减少42.2%、33.6%。

“由于我们采取了优化内容分发机制的措施,将更多内容通过ROI更高的核心付费阅读产品进行分发,从而导致了广告收入的减少。该减少同时也由于我们采取了优化腾讯产品分销渠道的举措所致。”阅文集团在财报中解释道。

版权运营业绩承压

网文见颓,阅文需要靠IP运营承担起更多的增长任务,版权运营也是阅文向资本市场讲述的新故事,游戏和影视两大行业承压,作为版权出售方的阅文也遭遇了业绩下滑。

财报显示,2023年阅文集团的版权运营及其他业务营收为30.64亿元,同比下降约6.1%。其中,版权运营收入同比减少5.9%至29.74亿元,阅文集团称,该收入的减少主要是由于旗下新丽传媒的收入减少所致,其2023年上线的影视剧总数少于2022年。

新丽传媒业绩承压拖累了版权运营业务的整体业绩,但2024年新丽传媒业绩有望好转。据了解,由赵丽颖、林更新主演的古装剧《与凤行》已经开播,接连打破多个视频平台数据纪录,《庆余年》《赘婿》等精品剧的续集也有望在今年上映。

撇除新丽传媒的影响后,阅文集团2023年版权运营收入同比增长超10%,主要受版权授权、自营游戏及动画收入增加所推动。

“10%的增量中剔除游戏流水,做出较大增长贡献的可能是短剧。”前述行业内人士推测,“与腾讯的关系也决定了其将与小程序和视频号进行更多的业务联动。”

阅文集团此前也对外披露,将与母公司腾讯合作推出100、160部短剧内容,紧抓短剧红利。

爆火的短剧能为阅文续命吗?

数据显示,2023年国内微短剧市场规模达373.9亿元,较2022年增长了267.65%。

手握海量优质IP的阅文不想错过短剧这一风口。去年,阅文集团发布了“短剧星河孵化计划”,推出百部IP培育计划、亿元创作基金扶持及探索互动短剧三大举措。

阅文对外表示,目前已经有数部短剧流水过千万,但千万流水能分进阅文腰包的又有多少?微短剧业内人士向鳌头财经表示,高流水并不意味着高利润,一部短剧75%到80%的成本都被用在了投流上,最终赚取大头的也是投流公司,剩下的才由制作方和版权方分成。

换言之,如果短剧业务为阅文带来的业绩增量只够用来填网文业务下行的坑,甚至不够,那么短剧对于阅文而言只是看上去很美的虚假繁荣。

从表面上看,短剧这一新兴的业态天然契合阅文的版权运营业务,但从本质上看,短剧不过是网文更高效的替代品。

这便让阅文在业务上陷入了一个悖论,如果不做短剧,便失去了一次吃到行业红利的机会,如果大力做短剧,其本就处于颓势的网文业务将面临更加激烈的外部竞争。

从中长期来看,专注于短剧会不会破坏创作生态?会不会降低内容活力?这都是阅文在行动前需要深思熟虑的问题,短剧是蜜糖还是砒霜?恐怕还需要时间印证,鳌头财经将对此长期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阅文集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