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证券:2024年银行经营基本面有望筑底 继续看好银行股表现

来源:智通财经 2024-04-08 16:18: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东方证券:2024年银行经营基本面有望筑底 继续看好银行股表现)

智通财经APP获悉,东方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截至23年末,已披露年报的21家A股上市银行营收、拨备前利润和归母净利润累计同比增速较23Q3分别持平、变动0.6pct以及-1.1pct,分类型来看,已披露年报国有行业绩较为稳健,农商行绝对增速领先。该行认为2024年银行经营基本面有望筑底,关注银行业风险确认后处置出清的力度、新发贷款利率的拐点、全社会各部门债务成本压降后银行息差筑底,当前货币信用环境友好,财政也有望靠前发力稳定经济预期,继续看好银行股表现。

东方证券观点如下:

其他非息收入显著改善,农商行业绩增速领先。

截至23年末,已披露年报的21家A股上市银行营收、拨备前利润和归母净利润累计同比增速较23Q3分别持平、变动0.6pct以及-1.1pct。拆分来看,营收支撑主要来自净其他非息收入增速较23Q3大幅回升13.3pct,净利息收入、净手续费收入增速分别继续下滑0.9pct、2.0pct。分类型来看,已披露年报国有行业绩较为稳健,农商行绝对增速领先。

存贷款增长有所放缓,国有行信贷投放韧性较好。

截至23年末,已披露年报上市银行生息资产同比增速较23Q3提升0.4pct,贷款总额、投资类资产、同业资产同比增速分别变动-0.3pct、-0.9pct以及8.7pct,国有行贷款同比增速近13%,韧性相对较好。计息负债同比增速较23Q3小幅下降0.1pct,存款总额、应付债券、同业负债同比增速分别变动-1.6pct、-2.3pct以及8.3pct。贷款派生存款速度减弱、22年同期高基础效应、存款利率调降或影响居民配置偏好等因素影响下,存款增长有所放缓。个人定期存款占比提升1.3pct,存款定期化趋势仍在延续。

净息差延续下行,多数上市银行负债成本稳中有降。

该行测算已披露年报上市银行23年净息差为1.63%,较23Q3继续下行3.7bp。多数银行季度降幅在5bp以内。资产端,相比于23H1,各行贷款收益率普遍仍有10bp以上降幅,个人贷款降幅相对更大。负债端,多数上市银行存款成本率较23H1压降1-4bp。伴随到期存款的重定价以及负债结构管理力度的加大,负债成本的改善效果有望持续显现。

资产质量基本稳健,零售板块相对承压。

截至23年末,已披露年报上市银行不良率为1.27%,较23Q3小幅下降0.7bp,但零售贷款不良率普遍有所抬升,股份行、城农商行压力相对较大。个别上市银行关注率、逾期率较23Q3明显抬升,需关注后续风险趋势。测算不良净生成率较23H1抬升3.2bp,股份行不良净生成率偏高,城农商行边际抬升较为明显。信用成本率较23Q3下行10.8bp至0.74%,拨备覆盖率较23Q3下降2.1pct至241.9%,但反哺利润空间依然较为充足。

风险加权资产增速放缓,资本充足率边际改善。

截至23年末,已披露年报上市银行风险加权资产增速较23Q3下降0.9pct至10.3%,叠加四季度二永债发行进一步放量,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6.6%、13.2%、11.5%,较23Q3分别提升0.4pct、0.3pct以及0.2pct。不同类型已披露年报上市银行的各级资本充足率均有0.1-0.4pct的改善。个别股份行、城商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距离监管底线的空间不足100bp,补充压力或偏大。

投资建议与投资标的

2024年银行经营基本面有望筑底,关注银行业风险确认后处置出清的力度、新发贷款利率的拐点、全社会各部门债务成本压降后银行息差筑底,当前货币信用环境友好,财政也有望靠前发力稳定经济预期,继续看好银行股表现。

现阶段推荐三条主线:

1)经济增长仍承压,预期回报率下降背景下的高股息国有行,建议关注农业银行(601288.SH)、工商银行(601398.SH)、交通银行(601328.SH);

2)经济大省“挑大梁”背景下,有区域α优势且基本面确定性强的城商行,重点推荐江苏银行(600919.SH),建议关注苏州银行(002966.SZ)、杭州银行(600926.SH)、成都银行(601838.SH)。

3)困境反转、估值处于低位兼具高股息特征的城农商行,重点推荐南京银行(601009.SH),建议关注渝农商行(601077.SH)、北京银行(601169.SH)。

风险提示:货币政策超预期收紧;财政政策不及预期;房地产等重点领域风险蔓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苏州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