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通行宝2023年净利润增长26.66% 积极践行ESG理念 拟派发现金股利1.22亿元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3-31 18:0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通行宝2023年净利润增长26.66% 积极践行ESG理念 拟派发现金股利1.22亿元)

3月29日晚间,通行宝(301339)2023年“成绩单”出炉。

报告期内,通行宝实现营业收入7.42亿元,同比增长24.1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1亿元,同比增长26.66%;扣非后净利润1.81亿元,同比增长29.71%。

作为ETC电子收费行业龙头,通行宝及其下属子公司积极践行ESG发展理念,以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赢得市场认可。公司始终重视保护全体股东及利益相关方权益,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3.00元(含税),合计派发现金股利1.22亿元。

ETC用户数量位居全国前列

通行宝是全国领先的为高速公路、干线公路以及城市交通等提供智慧交通平台化解决方案的供应商。2022年9月在深交所挂牌上市,成为全国ETC发行服务行业首家上市公司。

在国家大力推行ETC全面覆盖的政策之下,目前ETC已成为我国收费公路最主要的收费方式。作为江苏省唯一ETC发行服务机构,通行宝深耕数字交通领域,主要从事以“ETC”为核心的智慧交通电子收费业务、以云技术为核心的智慧交通运营管理系统业务、以“ETC+”为核心的智慧交通衍生业务。

报告期内,通行宝共发展ETC用户206.79万个,其中客车用户185.61万个,货车用户约21.18万个,占当年全国发行数量的10.17%;累计发展ETC用户约2400万个,用户覆盖区域已遍布全国30个省市份,用户总量位居全国前列。

在前装市场方面,通行宝与上汽集团、长安汽车、吉利汽车、特斯拉、蔚来、悦达起亚、捷豹路虎等14家主机厂以及福耀玻璃建立业务合作关系。报告期内,通过ETC前装模式累计发行量达17.9万个,占当年ETC发行总量的8.66%。

报告期内,通行宝ETC发行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23亿元,同比增长28.53%。

经济复苏带动了电子收费业务回升。过去的一年里,随着高速公路交通流量的恢复增长,江苏联网高速公路累计出口流量达到80325万辆,日均220万辆,通行宝电子收费服务业务也随之呈现出快速回升态势。

与此同时,通行宝加大ETC在其他交通领域的应用。报告期内,公司已与安徽、浙江、四川、广东等省份22个汽渡运营平台达成合作意向,已上线6个平台并投入运营。此外,作为江苏省属企业数字人民币试点单位,公司已实现全省高速公路收费站MTC车道和ETC服务网点数字人民币支付功能。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电子收费服务营业收入1.52亿元,同比增长18.43%。

AI赋能智慧交通运营管理业务

智慧交通是新基建的重要领域,也是推动交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根据中国智能交通协会发布的《中国智能交通市场规模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目前我国高速公路单位里程投资额中,智慧交通系统投资的比例平均约占2%至3%,与国外10%至15%的比例相比明显偏低。

在5G通信、云计算、物联网等创新技术的助力下,交通数字化转型也在加快。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研究报告,2022年中国智慧交通行业市场规模达到2133亿元,五年内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3.46%。未来随着交通强国战略的逐步实施,人工智能和6G通信技术的深度融合与创新发展,智慧交通应用场景将更加丰富多元,例如车路协同、自动驾驶等等,市场将迎来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巨大的高速公路网络建设规模,将带来智慧交通及管理领域的巨大市场需求。

通行宝依托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进行智慧交通系统的开发和维护,有效支撑综合交通运营决策管理与服务,聚焦智慧交通指挥调度、运营服务、综合管理三大业务场景,已形成“畅行高速、品质高速、智慧高速”三大服务主题、“调度、收费、养护、服务、综管、数智”六大产品体系、十余个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数字交通云服务产品,其主要客户面向交通运输管理相关政府机构、路桥企事业单位、交警及其他执法单位等。

公司智慧交通运营管理系统业务经历快速发展,产品已实现规模化应用并向全国推广,现已覆盖全国20个省市地区。公司智慧交通产品主要有:调度云等系列云控平台产品、AI视频分析云控平台、高速大脑云控平台、国资云、自由流云收费解决方案、收费机器人、SD-WAN智能组网技术服务以及数字孪生业务等。2023年新增的主要产品及收入:国资云1190万元、高速大脑云控平台1036万元、AI视频分析云控平台1920万元、收费机器人1120万元、数字孪生业务1784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通行宝在2023年2月江苏交控创新产品发布会上,重点发布“云收费机器人”系列产品,面向全国同行进行产品推介。目前,收费机器人已在汤山、青龙、茅山等多个收费站完成试点,大大提升无感通行效率、降低人工管理成本。总体而言,收费机器人产品显著提升了公司科技创新能力,有效推进了路网运营及客户服务数字化、移动化,使得收费道口管理效能和管理水平大幅提升,加快江苏高速向“准自由流”模式转型升级,加快公司数字产品和技术能力向全国输出,进一步提升公司数字经济规模、效益与质量。

报告期内,公司智慧交通运营管理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44亿元,同比增长22.29%。该业务板块营业收入占总营业收入的比例已达到46.36%。

同时,在智慧交通衍生业务方面,公司依托ETC用户数量及数据体量优势,以“ETC+”为内核开展生态场景搭建,聚焦高速通行、停车、加油、路域经济、养车用车等垂直业务领域,为用户、金融机构、其他合作方提供增值服务、客户引流、供应链协同服务、风险管控等服务。报告期内,公司智慧交通衍生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282.55万元,同比增长61.37%。

践行ESG理念取得突出绩效

作为全国ETC发行服务行业的领军企业,通行宝及其下属子公司积极践行ESG发展理念,也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

过去的一年里,通行宝坚持与国家同行。公司积极策应“交通强国”国家战略,研发江苏智慧路网云控平台,实现高速公路和国省干线公路跨界融合、共建共享、综合应用,被列入江苏省交通运输厅交通强国示范项目,为智慧交通数字化转型提供“江苏方案”。公司自主研发的“高速大脑”,成为江苏省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被列入智慧江苏重点工程及标志性工程项目。

值得关注的是,江苏为全国唯一ETC城市智慧停车“省级示范区”,通行宝作为主要实施单位,利用ETC技术开发“ETC智慧停车电子围栏”等智慧停车产品,强化城市停车治理,增强城市综合交通决策支持能力和人民群众出行的获得感。2023年末,公司已在约3000个大型交通枢纽、医院、高校、商业综合体、旅游景区和小区物业等不同场景的智慧停车场推广应用ETC收费系统,较好地解决停车收费管理难题,取得良好的试点效果。

通行宝坚持与产业同行,致力于保通保畅,精进路网产业运营。过去的一年里,公司持续加速智慧交通产业全国布局,形成一批标准型、颠覆型、权威型的创新产品。其中,公司研发的“公路网保通保畅监测系统”实现全国公路“一张网”运行监测,为全国路网运行监测提供“硬核”数字支撑,得到行业主管部门高度肯定。

通行宝坚持与民生同行,通过安全便捷的服务,满足人民美好出行的诉求。对于大家来说,最直观的感受就是:ETC支付能够大幅节省时间。通行宝披露的数据显示:客车采用ETC通行能够将通过时间缩短88.24%;货车采用ETC通行能够将通过时间缩短89.66%;“ETC+无感加油”平均支付时间缩短91%,平均每车仅需6—10秒。与此同时,ETC也进一步降低了通行物流成本。其中,客车享受ETC通行费95折优惠,每月通行次数在30次(含)以上的公路客运班线客车享受ETC通行费85折优惠。2023年全年,江苏高速路网ETC通行累计减免金额达到16.42亿元。

通行宝坚持与绿色同行,致力于低碳环保,让民众畅享绿色智慧出行。2023年全年,江苏高速路网ETC通行流量次数达到4.56亿辆。在正常通行情况下,每一辆ETC车辆通行可节约时间15秒,平均节约油耗0.0314升/车次。以此计算,合计减少碳排放量约2552万吨,每万次ETC交易减少各类污染物排放55.96千克,减少燃料消耗约1432万升。

通行宝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明文表示,公司将继续秉持新发展理念和可持续发展观,以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心态,积极与社会各界合作伙伴及利益共同体携手共进,不断推动交通数字产业创新与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出行生活的期待和向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安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