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万宏源:出版行业低估值、高股息 关注积极探索AI赋能主业的出版公司

来源:智通财经 2024-03-28 15:2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申万宏源:出版行业低估值、高股息 关注积极探索AI赋能主业的出版公司)

智通财经APP获悉,申万宏源发布研究报告称,出版行业是低估值、高股息品种,且央国企背景、内容资源禀赋和渠道优势给出版企业深挖价值提供基础条件。中国、欧洲逐步出台监管细则,要求模型训练数据版权来源具备合法性,海外已有AI数据版权商业化案例:Reddit、Twitter、美国新闻集团等。另一方面,AIGC时代,制作门槛降低,掌握丰富的版权资源可在AI赋能上掌握先机。关注版权相关投资机会,和积极探索AI赋能主业的出版公司。

申万宏源观点如下:

出版行业是低估值、高股息品种,且央国企背景、内容资源禀赋和渠道优势给出版企业深挖价值提供基础条件。

出版集团整体经营稳健,出版业务和教材教辅业务均有准入门槛,行业竞争格局稳定,头部出版集团、出版社市占率稳定小幅提升。国企改革背景下,央国企更加重视市值管理,近年来多家公司换届,公司高管多由各地政府领导调任,且相对年富力强,有助于优化管理体制、提升经营效率。

地方国有出版公司是优质的高股息标的,背靠当地有望深挖区域人口价值。

地方出版集团在股息角度考虑有两个明显优势:1)主营教材教辅业务,行业准入门槛高,面向中小学市场需求较刚性,因此现金流好,盈利能力稳定,因此有持续、稳定的分红能力。市场对所得税率调整已有预期,考虑所得税后部分出版公司股息率仍有吸引力。地方教育出版集团依托教育,在“产品”和“内容”进校上有优势,地方出版深挖区域内全年龄段人口的教育相关服务价值,围绕课后服务、数字教育、研学、职业教育等布局。

关注版权相关投资机会,和积极探索AI赋能主业的出版公司。

中国、欧洲逐步出台监管细则,要求模型训练数据版权来源具备合法性,海外已有AI数据版权商业化案例:Reddit、Twitter、美国新闻集团等。另一方面,AIGC时代,制作门槛降低,掌握丰富的版权资源可在AI赋能上掌握先机。

投资意见:坚定看好国企改革背景下,分红高,有内容资源禀赋和渠道优势的出版企业,重点推荐:1)历史分红意愿强,主业稳健的凤凰传媒(601928.SH)、中南传媒(601098.SH);2)经济优势明显,积极探索教育新业态的南方传媒(601900.SH);3)现金充沛,内生外延增长的中文传媒(600373.SH)、皖新传媒(601801.SH)。关注经营和分红稳健的山东出版(601019.SH)、浙版传媒(601921.SH);出版社、出版公司领军的中信出版(300788.SZ)、新经典(603096.SH)。

风险提示:一般图书零售市场复苏缓慢,导致出版企业收入较难恢复的风险;出生人口数持续大幅下降导致对出版企业收入和利润冲击的风险;中小学教材教辅出版发行政策变化的风险;出版公司受新技术冲击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