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罕见,提醒三大风险,独董联合发声,剑指上市公司!一季报抢先看,这5家公司业绩翻番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3-28 07:3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罕见,提醒三大风险,独董联合发声,剑指上市公司!一季报抢先看,这5家公司业绩翻番)

目前已有25家上市公司发布一季度业绩预告,以预告净利润下限来看,20家上市公司净利润预增。

为中小投资者发声,*ST太安独董提醒风险

3月26日晚间,威创股份三名独立董事就13.3亿元被划走至今未归还一事,向上市公司发送督促函,威创股份次日一字跌停。3月27日,又一家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发声。

3月27日晚间,*ST太安公布2024年第一次独立董事专门会议决议内容。公告显示,*ST太安的3位独立董事深入现场参与了公司在亳州的中药材存货、房地产存货的盘点工作,并与公司、会计师进行了充分交流,发现公司存在资金占用、经营风险、存货大额减值风险等,并一一给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督促公司及时揭示风险、披露预重整情况、积极筹措资金清偿占用等。

决议内容显示,公司存在以下问题和风险:

1、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问题尚未完全解决。2024年3月7日,公司披露《关于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清欠进展公告》,截至披露之日,控股股东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尚未全部偿还。2、公司仍面临持续经营风险。截至披露之日,公司进入预重整已达六个月之久,尚未收到法院关于公司进入重整程序的相关法律文书,后续公司是否能进入重整程序尚存在不确定性。此外,公司的多个银行账户被司法冻结,存在多起未结诉讼。上述事项表明公司面临突出的持续经营风险。3、公司存货存在大额减值风险。通过参加了审计机构部分现场盘点工作,发现公司部分存货存在大额减值迹象,且受公司内控缺陷导致的管理失效以及市场环境变化的影响,无法确认减值发生的具体时间。

决议还提到,如公司2023年年报被出具非标准无保留意见,公司将面临退市。对于公司2023年年报审计情况及预期审计意见等可能影响投资者判断的不利因素,要求公司及其年报审计机构尽快以适当方式对外披露,及时揭示风险。

本月以来,*ST美盛、威创股份纷纷收到独立董事督促函,要求公司及时发送年报审阅的相关材料,关注违规事项整改进展,另外还有ST起步的独立董事要求聘请第三方中介机构复核有关财务事项,就以前年度差错更正影响核算的合规性、准确性进行核查等。

自去年上市公司独立董事管理办法改革后,独立董事话语权明显提升,监督制衡作用日益凸显。去年年末,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发布《上市公司独立董事职业道德规范》,其中提到,如行使职权遭遇阻碍,依照有关规定履行内部程序后仍不能消除障碍的,可以直接向监管机构报告。

在临近年报披露时期,独立董事积极履行职责,为维护上市公司整体利益再上一道保险,有助于减少年报“暴雷”的突发情况,保护中小投资者。

5股一季报净利润预计翻倍

随着年报披露序幕开启,部分上市公司已开始发布2024年度一季度业绩预告。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目前已有25家上市公司发布一季度业绩预告,以预告净利润下限来看,20家上市公司净利润预增,2家预计扭亏,报喜比例近九成。

从股价上来看,一季报业绩预喜的上市公司表现较好,3月以来平均上涨3.78%,明显跑赢大盘,其中9股累计涨幅在10%以上,占比接近总数的四成。盛德鑫泰、威海广泰、航亚科技累计涨幅居前,分别为34.94%、33.16%、16.78%。

从预告净利润同比增幅下限来看,10家上市公司预计净利润同比增幅超50%,其中中创股份、国光电器、盛德鑫泰、沪电股份、航亚科技预计净利润同比增幅在100%以上。

中创股份为今年3月13日在科创板上市的新股,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是国内领先的基础软件中间件产品与服务提供商。预计一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150万元~450万元,同比增长751.31%~2453.92%,主要由于公司继续推进党政、军工、能源、交通、金融等国民经济重点行业领域信创及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市场,公司业务的成长性进一步提高。

国光电器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2600万元~2900万元,同比增长263.6%~316.74%,主要由于公司同比销量增加,且高毛利产品占比增加,提高了公司毛利率。同时,公司持续贯彻各项降本增效措施,提升了公司整体盈利能力。值得注意的是,公司2023年度业绩亦大幅度增长,增幅达到88.13%,盈利能力稳健增长。

除净利润大幅增长外,部分上市公司在业绩预告中披露其他的财务数据情况。晶合集成在业绩预告中披露,预计综合毛利率大幅上升,在22%至29%之间,去年综合毛利率为8.02%。公司表示,随着行业景气度逐渐回升,下游消费电子行业去库存情况取得一定的成效,市场需求逐步释放。公司积极调整销售策略,与下游客户维持稳定合作,产能利用率及销量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增长。

业绩预增股集中在3个行业

从行业分布上来看,一季度业绩预增的上市公司主要集中在3个行业,其中医药生物行业4家,汽车、电子行业各3家。医药生物行业4家上市公司包括花园生物、佐力药业、片仔癀、圣诺生物,预计同比增幅均在20%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3家一季度业绩预增的汽车板块上市公司,2023年度业绩预告也均为预增,包括川环科技、松原股份、双环传动,均为汽车零部件细分领域。

今年以来,汽车板块利好政策频发,促使行业产销大幅度增长。2月23日中央财经委会议提出鼓励汽车以旧换新,3月1日国常会审议通过《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3月5日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提及鼓励和推动消费品以旧换新。

根据乘联会最新数据,今年以来各品类乘用车销售均有显著增长。3月1~24日,乘用车市场零售102.8万辆,同比去年同期增长11%,今年以来累计零售417万辆,同比增长16%。其中3月1~24日,新能源车市场零售49万辆,同比去年同期增长39%,今年以来累计零售155万辆,同比增长38%。

机构看好汽车行业长期成长前景。国海证券研报认为,国内整车厂进入海外扩张期,国内优质零部件的海外基地2024年将逐步进入收获期。其认为汽车行业技术变迁,结构升级,海外扩张仍处于高速变化中,中长期角度汽车优质公司有望在新一轮的产业变迁中持续成长向上,维持行业“推荐”评级。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校对:彭其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海证券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