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证券:数智化将成为新型电力系统建设重点 建议关注基础设施等四条主线

来源:智通财经 2024-03-27 14:10: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广发证券:数智化将成为新型电力系统建设重点 建议关注基础设施等四条主线)

智通财经APP获悉,广发证券发布研究报告指出,根据国网电子商务平台,2021-2023年国网总部数字化项目中标金额从约65亿增加至约93亿(网省数字化招标规模大于总部),设备类与服务类中标金额同步提升;南网提出到2025年全面完成数字化转型,积极推动数智化建设。而今年以来,数智化已受到中央和电网公司高度重视。展望未来,数智化将成为新型电力系统建设重点,发挥消纳杠杆作用,促进新能源装机规模持续增长,建议关注基础设施、设备、软件以及模式创新四条主线。

广发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数智化提升消纳资产运行效率,具有杠杆作用

新能源消纳瓶颈逐步显现,三北等地区已存在明显压力,依赖于“储、输、控”共同发展,“控”的核心是广泛应用数智化技术。根据CNESA和国家能源局,我国新型储能累计装机从2020年的3284GW快速扩张至2023年的31390GW。

根据中电联,23H1,我国电化学储能电站平均利用率仅为0.34,较为低下。直流特高压投运数量从2020年的16条增加至2023年的20条,广发证券测算,2022年直流特高压通道平均利用小时数仅为3416h,仍需进一步提升。展望未来,数智化将成为新型电力系统建设重点,发挥消纳杠杆作用,促进新能源装机规模持续增长。

数智化释放消纳弹性,降低电力系统转型成本

开发系统灵活性资源、电力设备适应新能源渗透率提升带来的潮流波动、电力系统适应复杂运行状态的调度控制,共同指向数智化。参考德国,数智化可充分挖掘存量资源潜力,降低转型成本;促进灵活性资源参与调节,提高转型效率。

发输变配用全环节需要数智化升级,配用电侧为核心

全球电网数智化建设提速,根据IEA,2016年至2022年数字技术投资占电网投资比例从12%增长至20%,其中2022年75%的数字化投资投向配电网。目前,国网提出打造数智化坚强电网,根据国网电子商务平台,2021-2023年国网总部数字化项目中标金额从约65亿增加至约93亿(网省数字化招标规模大于总部),设备类与服务类中标金额同步提升;南网提出到2025年全面完成数字化转型,积极推动数智化建设。

数智化针对一硬一软两大需求体现在:提升电力设备可观可测可控水平的硬需求、加强电力市场数据广泛交互的软需求;包含“2+N”典型设备和场景:信息通信和智能管理系统贯穿电力系统发输变配用环节,发电侧新能源功率预测、输变电侧集控站和智能巡检、配电侧一二次融合设备和智能融合终端、用电侧综合能源管理和虚拟电厂等。

投资建议:关注四条主线

(1)基础设施:信息通信及智能管理系统是基础,关注国网信通(600131.SH)、国电南瑞(600406.SH)、泽宇智能(301179.SZ)等。

(2)设备:①智能电表:关注海兴电力(603556.SH)、三星医疗(601567.SH)、炬华科技(300360.SZ)、威胜信息(688100.SH)等;②充电桩(V2G):关注特锐德、通合科技等;③数字化变电站:四方股份(601126.SH)、东方电子(000682.SZ);④智能巡检:亿嘉和(603666.SH)、申昊科技(300853.SZ)。

(3)软件:①供需预测及电力交易需求:关注国能日新(301162.SZ);②智能运维:关注南网科技(688248.SH)等。

(4)模式创新:微电网、综能服务迎来发展,关注南网能源(003035.SZ)、安科瑞(300286.SZ)、苏文电能(300982.SZ)、朗新集团(300682.SZ)等。

风险提示:电网投资不及预期;电改推进不及预期;数据安全风险影响电力数智化推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电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