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众兴菌业产业多元化战略见成效 双孢菇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0.99%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3-26 10:2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众兴菌业产业多元化战略见成效 双孢菇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0.99%)

证券时报网讯,受益于产业多元化战略的持续推进以及全国产业基地布局,众兴菌业(002772)近期披露的年报显示,公司2023年年度业绩稳中有增,双孢菇业务收入首次超越金针菇业务,且北虫草产品开始贡献收入。

202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31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0亿元;实现每股收益0.39元。

产品多元化战略互补效应凸显 双孢菇产品增长明显

2023年在食用菌消费市场竞争激烈,叠加前期行业加速投产导致供需失衡、产品销售价格整体下降的大背景下,众兴菌业得益于积极践行“以金针菇和双孢菇为主,多品种协同发展”的种植品种发展战略,公司双孢菇品种保持生产端的稳定和高质量产出。随着双孢菇各生产线的满产,公司产品市场占有率稳步攀升,2023年营业收入首次超过金针菇。

报告期内,公司共生产食用菌鲜品33.22万吨,较2022年增加1.54%;实现销售收入19.31亿元,其中金针菇产品收入9.11亿元、双孢菇产品收入10.04亿元,双孢菇产品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0.99%。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全资子公司众安生物 “食(药)用菌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满产,顺利实现了小瓶栽培北虫草的技术突破,为打破低效率的小作坊盆栽、提升产品质量奠定了良好的基础,2023年,公司北虫草产品实现收入1544.56万元;此外,众安生物与金日健力(漳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资成立金兴生物公司,实施冬虫夏草的工厂化培育生产,目前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

战略实施坚定有力,全国织网红利初显

优秀的经营绩效来自于公司多年来志在千里的经营布局和在全产业链各个环节的精耕细作。

根据公司“立足西北、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生产基地布局战略,公司已先后建成并形成以甘肃天水、武威、陕西杨凌为中心的西北生产基地、以四川眉山为中心的西南生产基地、以山东德州为中心的华北生产基地、以江苏徐州、安徽滁州、安徽蚌埠为中心的华东生产基地和以河南新乡、河南安阳为中心的华中生产基地。通过合理的全国布局,发挥了产品更加贴近消费市场、配送物流成本大幅降低、产品保持新鲜品质供应的优势。

2024年度,公司将积极加快吉林金针菇项目建设及加快湖北双孢菇项目建设。同时,公司还将积极寻找优秀并购标的,借力资本市场,推动公司多层次、多样化发展。

在进行“全国织网”的同时,众兴菌业以自主研发为主,以合作研发为辅,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加强人才梯队搭建和自身技术研发,2023年研发费用同比增长24.09%。

众兴菌业表示,未来公司将进一步完善食用菌菌种研发体系,加快菌种培育和改良速度,建设独立的菌种库,并能够向国内及国际市场提供高质量的菌种;在种植品种方面,除金针菇、双孢菇及北虫草外,公司将研究或吸收引进新的可以工厂化生产的食用菌品种,探索新的盈利增长点,实现产品结构的均衡发展;在产品深加工方面,公司将延长食用菌产业链条,从目前以栽培为主,过渡到栽培和深加工并重,即利用食用菌富含的营养物质以及药用价值,开发拓展药用食用菌以及与食用菌相关的保健品等;在市场开拓方面,公司将积极开拓海外市场,从目前的国内市场为主,逐步形成稳定国内市场、大力开拓国际市场的市场格局;在产业多元化方面,公司在围绕食用菌上下游产业做大做强的同时,也在积极寻找全新的产业,以求增加公司新的盈利增长点。

众兴菌业共享经营成果,积极回报股东

2023年度报告显示,众兴菌业拟向全体股东推出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元(含税)的分红方案。在保障公司正常经营和长远发展的前提下,综合考虑公司盈利水平和整体财务状况,公司兼顾股东的即期利益和长远利益,坚持以积极回报股东、与全体股东共享公司经营成果的原则,最近三年,公司累计向股东派发现金红利2.75亿元。(秦声)

校对:高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众兴菌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