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焦点透视 - 正文

人民币涨超400点!外资买入超50亿,A股跳水是被题材炒作反噬

来源:看财经 2024-03-25 16:53: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人民币涨超400点!外资买入超50亿,A股跳水是被题材炒作反噬)

上周五离岸人民币汇率暴跌,A股也大跌,今天离岸人民币汇率大涨,A股还是跳水。看来汇率并不是导致a股波动的主要因素,汇率主要是影响外资,上周五午盘外资回流,今天外资更是大幅买入超55亿,今天的大跌完全是内资砸盘。周末AI吹的太狠,预期过于一致,就内资的德行,必然会卖在一致,周末吹的大模型、语料等概念股今天开盘全死,AI作为主线表现不及预期自然会影响市场情绪,随着AI走弱整个高位股都在杀跌。



我们一度以为一月份小微盘股暴跌意味着在去年大行其道的题材炒作结束了,没想到年后又卷土重来,近两周每天都会很多小作文,导致股票波动极大,严重损害了A股的生态。


以前A股的炒作是跟着大游资炒,散户看到养家、章盟主、方新侠、新一他们的席位上榜,第二天就会有散户跟风买入,大游资刻意维护自己的席位溢价,形成一种定价效应。


而随着直播、星球、群聊等盛行,题材炒作变成了各种小作文来驱动,逻辑是不是真的不重要,重要的是辨识度够不够,能不能形成广泛的出圈效应。小作文以表格、聊天记录、图片等形式在各种媒介里传播,散户看到了就跟风去买,涨停后又会强化辨识度导致更多的跟风资金加入。这些小作文有的是卖方传出来的,有的是捕风捉影的传闻,有的是外媒传过来的,有的是各种信息拼接而成的。


但天底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信息是具有很高的壁垒的,特别是有价值的信息,等传到普通散户手上往往是N多手了。每传一手都会多一层潜伏资金,等这些信息传播全网高度发酵后或者是预期兑现后,潜伏资金就会顺势倒货给追高的资金。


有些信息可能是对的,但在传播过程中已经体现在股价里,等真的兑现时股价反而暴跌,这就是A股的博弈。我们有理由怀疑小作文的信息链已经形成了利益集体,收割的就是广大跟风的散户。


比如今天房地产板块大涨,除了周五国常会的重磅定调外,还和一则传闻有关,根据财联社报道,今天上午,即有市场传闻称,不久就会有地产相关文件出台,会全面聚焦两个方向:一是全面取消核心城市的限制性政策,二是推动融资协调机制落地。据记者从业内了解,一线城市非核心区域的限购政策有可能取消,但目前可能还处于研究阶段。而融资协调机制正在落地。




比如光弘科技这些华为手机链个股午盘大跌,再比如今天$通富微电(SZ002156)$通富微电等HBM概念股大跌,都和一些传闻有关,具体传闻没有证实我们就不明说了,反正市场生态非常恶劣。


具体来看盘面,截止收盘,$上证指数(SH000001)$上证指数跌幅为0.71%,$创业板指(SZ399006)$创业板指跌幅为1.91%,港股恒生指数跌幅为0.19%,恒生科技指数跌幅为0.63%。两市成交额小幅缩量至1.04万亿,超过4500家下跌。



对于A股后市大家不用担忧,我们认为A股没有大跌基础:


从基本面来看,我国前两个月经济并不差,且三月份延续修复。根据高频数据,本周国内经济恢复斜率企稳回升。一方面,建筑施工用量提升,带动钢铁、水泥、沥青等原材料生产回温,货运物流环比恢复,黑色系商品期货价格也有反弹。另一方面,外需和居民消费延续恢复,工业中下游生产仍较强。


根据平安证券,统计的 61个样本城市新房日均成交面积环比增速提升 26%,同比跌幅收窄 10 个百分点至-41%,相比 2019 至 2021 年同期均值跌 4 成。分城市能级看,本周二三线城市新房销售同、环比表现强于一线城市和四五线城市。



就连债市那帮看空经济的资金现在都开始有分歧了,今天国债收益率继续反弹,国债期货收盘全线下跌,30年期主力合约跌0.76%,10年期主力合约跌0.25%,5年期主力合约跌0.17%,2年期主力合约跌0.02%。


从资金面来看,国家队提供护盘托底的作用,险资、外资继续买入,相比于全球主要股市都在高位,A股明显具有性价比。


大家今年要有多头思维,不要觉得a股只是简单的超跌反弹。去年A股暴跌是受“通缩论”等宏观叙事压制,而今年这些宏大叙事将会被证伪,仅仅是估值修复就足够A股涨一阵了,全球股市都在新高中,A股涨到3000点就慌得不行,都是因为没有看到宏观环境发生了变化。


今年国内经济企稳回升是大概率事件,而欧美央行也大概率会先后降息,这将促进全球制造业景气度回升,有利于外需提振,这是明显利好于权益资产的宏观环境,要清楚认识这一点。有长期做多的思维,才不会被短期的波动所迷惑。


风险提示:

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文不构成投资建议,读者需独立思考


#A股3000点又来了?缘何突然走弱?##发生了什么?人民币汇率创四个月新低 ##美联储年内或有三次降息,影响几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通富微电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