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联证券:医疗AI赋能医疗健康产业链 关注技术布局领先及商业化能力强的公司

来源:智通财经 2024-03-25 16:04: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联证券:医疗AI赋能医疗健康产业链 关注技术布局领先及商业化能力强的公司)

智通财经APP获悉,国联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医疗健康是人工智能技术(AI)规模化应用的重要领域之一。目前人工智能技术已实现在疾病辅助筛查与诊断、临床治疗辅助决策、药物研发、医疗信息化等多个环节的全面渗透,应用场景十分广泛,触及医药行业从药品研发与生产制造到医院端诊疗等全产业链。未来AI医疗应用将更注重实用侧,包括AI医疗影像、辅助诊断、AI制药等,关注技术布局领先及商业化能力强的公司。

国联证券观点如下:

医疗AI深入医疗健康产业链各个环节

医疗健康是人工智能技术(AI)规模化应用的重要领域之一。目前人工智能技术已实现在疾病辅助筛查与诊断、临床治疗辅助决策、药物研发、医疗信息化等多个环节的全面渗透,应用场景十分广泛,触及医药行业从药品研发与生产制造到医院端诊疗等全产业链,有望提高医疗机构、医药公司的工作效率,提升患者就医体验和满意度。

国内医疗AI市场规模大,应用场景有待提升

根据动脉网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AI医疗市场规模约为66亿元,预计2020-2025年CAGR为39.4%,到2025年增长至349亿元。从国内AI医疗行业下游需求分布看,目前AI医疗在辅助侧及数据侧应用广泛,其中临床决策支持系统(CDSS)占比接近30%,技术相对成熟,通过整合临床知识、患者数据和最佳实践,有效提高诊断准确性、改善医疗质量。未来AI医疗应用将更注重实用侧,包括AI医疗影像、辅助诊断、AI制药等。

AI影像与AI制药迎来快速发展

AI影像:在肺结节等辅助诊断领域应用成熟,未来有望不断扩大覆盖范围,包括眼科、超声科、病理科、皮肤科、脑电图室等。随着市场需求不断增长、产品监管审批效率提升,预计2030年我国AI医学影像市场规模将达923亿元。AI制药:人工智能药物发现(AIDD)可实现候选药物分子从头设计,通过深度学习可实现分子优化、筛选、预测、分析等,从而在药物研发中降低成本、缩短时间、提高成功率,有望革新传统药物研发模式。

投资建议:关注技术布局领先及商业化能力强的公司

AI影像与诊断建议关注商业化能力较强以及软件服务可以搭载硬件设备进行销售的公司,如迈瑞医疗(300760.SZ)、联影医疗(688271.SH)、金域医学(603882.SH)等。AI制药建议关注管线丰富、研发进展较快、与药企合作紧密的企业,如药明康德(603259.SH)等。CDSS关注具备自有语言模型、医院端合作基础较好、病历信息资源丰富的公司。

风险提示:技术升级迭代不及预期;商业化进展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联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