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泰证券:国产优质大模型能力持续进阶 投资关注三条逻辑线

来源:智通财经 2024-03-25 15:13: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华泰证券:国产优质大模型能力持续进阶 投资关注三条逻辑线)

智通财经APP获悉,华泰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国产优质大模型能力持续进阶,有望推动应用快速发展,投资关注三条逻辑线:1)视频/语料素材库逻辑,大模型需优质训练素材投喂,素材价值有望放大;2)应用接入Kimi 及其他优质大模型,其长文本理解及处理能力,有望充分赋能在线阅读、教育、营销、电商等领域应用场景;3)与其他优质国产大模型合作的公司,有望通过优质大模型提升主业。

华泰证券观点如下:

Kimi 流量高增,有望加快国产大模型C 端应用落地

Kimi 自2023 年10 月推出以来,其长文本处理能力使其于众多模型中脱颖而出。据Similarweb 数据,截至3 月22 日,Kimi 网页版日活用户数峰值达34.6 万,周活数据环增45%。据Sensor Tower 数据,Kimi chat 在Iphone免费榜单中已迅速攀升至21 日的应用总榜第5,生产力榜单第1。据七麦数据,其3 月22 日单日下载量超11 万,环比增长140%。Kimi 流量持续高增,有望加快国产大模型C 端应用落地。

商业化+多模态为Kimi 迭代方向,长文本优势突显

Kimi 自2023 年10 月推出后,历经三次版本迭代。据钛媒体3 月18 日报道,Kimi 预计24 年上半年开启商业化模式。联合创始人周昕宇同时表示,预计2024 年会推出多模态模型及产品。Kimi 长文本优势领先,长度已扩展至200万字,可实现上下文记忆、准确信息、复杂任务处理、减少信息碎片化、对话多轮连贯功能。其战略重心为基于闭源的C 端模型,加速模型迭代,也让B 端公司接入其API 合作赋能。

阶跃星辰接力发布Step 系列通用大模型,国产大模型未来可期

阶跃星辰自23 年4 月成立来一直深耕自研超级模型,目前已完成Step-1 千亿参数语言大模型和Step-1V 千亿多模态大模型研发。2024 年3 月23 日,公司于2024 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上正式对外发布Step-2 万亿参数MoE 语言大模型预览版。其Step 系列通用大模型在图像理解、多轮指令跟随、数学能力、逻辑推理、文本创作等方面性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目前公司已基于其Step 系列通用大模型推出“跃问”工具和“冒泡鸭”AI 开放世界平台。

国产优质大模型能力持续进阶,有望推动国内AI 应用快速发展

国产AI 优质大模型能力优秀,未来应用可能落地场景涵盖内容创作、智能搜索、教育、阅读、视频、营销、电商、智能助手等方面。产业链相关传媒公司梳理如下:

1)素材库价值凸显,视频语料库包括华策影视(300133.SZ)、捷成股份(300182.SZ)、中广天择(603721.SH)、光线传媒(300251.SZ)等;文本语料库包括中文在线(300364.SZ)、中国科传(601858.SH)、中信出版(300788.SZ)、果麦文化(301052.SZ)、中原传媒(000719.SZ)等。

2)Kimi 赋能应用逻辑,如掌阅科技(603533.SH)、世纪天鸿(300654.SZ)、超讯通信(603322.SH)等。3)与其他国产优质大模型合作逻辑,如捷成股份、中文在线等。

风险提示:国产大模型能力发展不及预期,应用场景发展不及预期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原传媒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