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中国石化 去年净利超600亿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3-25 06:5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国石化 去年净利超600亿)

证券时报记者 梅双

中国石化(600028)3月24日晚间披露年报,202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21万亿元,同比降低3.2%;归母净利润604.63亿元,同比下降9.9%;基本每股收益0.505元。

年报显示,中国石化董事会建议派发末期现金股利每股0.2元(含税),连同中期已派发现金股利每股0.145元(含税),全年派发现金股利每股0.345元(含税),加上年内回购金额,合并计算后2023年度派息比例达到75%。

年报显示,2023年,中国石化增储增产、降本增效取得新突破。报告期内,公司不断加强高质量勘探,在塔里木盆地顺北新区带、鄂尔多斯盆地深层煤层气等勘探取得突破,“深地工程”、胜利济阳页岩油国家级示范区建设高效推进,境内油气储量替代率为131%,油气产量稳步增长,LNG业务全年实现盈利。去年油气当量产量7092万吨,同比增长3.1%,其中境内原油产量3544万吨,天然气产量379亿立方米,同比增长7.1%。

在炼油生产方面,中国石化指出,积极应对油价宽幅震荡和部分炼油产品毛利大幅收窄带来的挑战,坚持产销一体运行优化,全年原油加工量创历史新高。全年加工原油2.58亿吨,同比增长6.3%,生产成品油1.56亿吨,同比增长11.3%,其中煤油产量同比增长60.7%。

2023年,中国石化抓住市场需求快速反弹的有利时机,汽油经营量同比增长15.9%,车用LNG零售量同比增长85%。报告期内,公司发挥现有终端网络优势,全力推动充换电业务发展,推进氢能交通示范应用,向“油气氢电服”综合能源服务商转型。另外,公司积极拓展海外业务,开拓境内外低硫船燃市场,成为全球第二大船加油企业。全年成品油总经销量2.39亿吨,同比增长15.6%,其中境内成品油总经销量1.88亿吨,同比增长15.8%。

分配预案方面,中国石化拟派发2023年末期现金股利每股0.2元(含税),加上半年度已派发现金股利每股0.145元(含税),全年现金股利每股0.345元(含税)。加上年内回购金额,合并计算后,全年分红派息比例达到75%。公司2021年至2023年3年间现金分红金额1409亿元,回购股份金额65亿元,合计总金额1474亿元。

展望2024年,中国石化预计,境内天然气、成品油和化工产品需求保持增长。综合考虑全球供需变化、地缘政治、库存水平等影响,预计国际油价在中高位震荡。2024年,公司将更加注重价值创造,突出抓好经营创效等工作。

据介绍,中国石化勘探及开发板块,全年计划生产原油2.79亿桶,其中境外2665万桶;计划生产天然气13797亿立方英尺;炼油板块,全年计划加工原油2.60亿吨,生产成品油1.59亿吨;营销及分销板块,推进充电网络建设和氢能交通示范应用,加快“油气氢电服”综合能源服务商建设,全年计划境内成品油经销量1.91亿吨;化工板块全年计划生产乙烯1435万吨。

中国石化表示,2024年,公司计划资本支出1730亿元,其中,勘探及开发板块资本支出778亿元,主要用于济阳、塔河等原油产能建设,川西等天然气产能建设以及油气储运设施建设;炼油板块资本支出248亿元,主要用于镇海炼化扩建等项目建设;营销及分销板块资本支出184亿元,主要用于综合加能站网络发展等项目;化工板块资本支出458亿元,主要用于镇海二期乙烯等项目建设;总部及其他资本支出62亿元,主要用于科技研发、信息化等项目建设。

同样作为“三桶油”之一的中国海油也于近日披露2023年成绩单。年报显示,受国际油价下行影响,中国海油去年实现营业收入4166亿元,同比下降1%;净利润1238亿元,同比下降13%。在现金分红方面,中国海油同样不手软。董事会已建议派发每股0.66港元的末期股息(含税)。全年普通股息1.25港元/股(含税),股息支付率达43.6%。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石化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