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AI利好催化 3月影视传媒ETF领涨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3-25 06:5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AI利好催化 3月影视传媒ETF领涨)

证券时报记者 张智博

3月以来,沪指累计上涨1.09%;行业方面,申万影视院线行业涨幅一马当先,累计上涨27.63%;数字媒体、贵金属等板块紧随其后,累计涨幅均在13%以上。

影视传媒主题ETF领涨

短剧概念、Kimi概念热度持续发酵,对多只影视传媒概念股形成利好。自2月6日A股反弹以来,华策影视、因赛集团股价大涨超过170%;捷成股份、中文在线股价涨逾90%;蓝色光标涨逾50%。

此外,英伟达GPU技术大会以及全球游戏开发者大会均在近期举办。在议程中提及人工智能(AI)对创作的赋能,文生视频、文生图、文生音乐等AI驱动的内容生产,都让资本市场对于AI与影视传媒产业的结合产生更多想象。

ETF市场中,影视传媒等主题ETF净值大幅上涨。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3月以来,净值增长率在10%以上的被动指数型ETF共计6只,其中4只为影视传媒主题,分别为国泰中证影视主题ETF、银华中证影视主题ETF、广发中证传媒ETF和鹏华中证传媒ETF,净值增长率依次为17.27%、16.84%、10.66%、10.62%。另2只ETF为近期价格飙涨的黄金主题,净值增长率均在13%以上。

国泰中证影视主题ETF的前十大重仓股包含了华策影视、万达电影、捷成股份等多只权重股,华策影视3月以来股价翻倍,万达电影、捷成股份累计涨幅超过25%。基金经理王玉在2023年四季报中展望,影视行业监管高压下,资源逐步向头部集中。叠加生成式人工智能(AIGC)概念赋能,影视行业公司实现降本增效,未来指数有望迎来业绩和估值的戴维斯双击。

中证2000ETF

集体冲高

中证2000ETF集体冲高。广发中证2000ETF、南方中证2000ETF净值增长率均不低于9%;另有汇添富中证2000ETF、易方达中证2000ETF、国泰中证2000ETF等多只中证2000ETF净值增长率均超过8%。

中证2000指数是从沪深市场中选取市值规模较小且流动性较好的2000只证券作为指数样本,反映市值规模较小证券的市场表现,个股主要集中在机械设备、计算机、电子设备等行业。自2月6日A股反弹以来,沪指累计上涨12.8%,代表大盘股的沪深300指数上涨10.77%,代表小盘股的中证2000指数上涨35.96%。更具弹性的小盘股引领了这一波中证2000ETF的上扬行情。

申万宏源指出,今年春节后,随着国家政策以及一系列鼓舞人心的举措出台,指数迅速反弹,中证2000指数因其小盘股的特性以及前期跌幅较大,从而出现了“V”形反转。而沪深300指数本身包含标的为大蓝筹,以大市值居多,更多以稳健为主。

港股医疗主题ETF受挫

3月以来,共计18只ETF净值回调幅度超过5%,港股医疗、创新药等主题ETF大幅受挫,博时恒生医疗保健ETF、华夏恒生香港上市生物科技ETF等基金净值跌幅超过7%。净值下跌或许受到医药行业龙头药明康德相关事件持续发酵和业绩披露的影响。

从份额变化看,3月以来,易方达沪深300ETF、易方达上证科创板50ETF、平安中证A50ETF基金份额增长居前,分别增加了86.52亿份、21.03亿份、19.42亿份。

此外,10只中证A50ETF份额增长均排在前列。值得注意的是,以这10只产品上市首日份额统计,总份额为165.27亿份。而上市后,10只产品持续遭到赎回。截至3月24日,10只产品最新份额合计130.99亿份,净赎回高达34.28亿份,占比约20.74%。

(本版专题数据由证券时报中心数据库提供 周靖宇/制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