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美团2023年全年营收同比增长26%,新业务预计今年实现盈亏平衡

来源:财经涂鸦 2024-03-23 11:50: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美团2023年全年营收同比增长26%,新业务预计今年实现盈亏平衡)


公司情报专家《财经涂鸦》获悉,3月22日,美团(3690:HK)发布2023年第四季度及全年业绩。公司,全年营收2767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26%,经营利润134亿元。


本年度,美团继续围绕“零售+科技”战略,持续加大对中国消费市场及科技研发的投入力度,全年即时配送订单达219亿笔,同时,全年研发支出达212亿元,创历史新高。


2023年,核心本地商业继续实现稳步发展,该业务分部营收增长29%至2069亿元,实现经营利润387亿元,同比增长31%。其中,配送服务及佣金的收入增长,主要是由于加强供应产品迭代及消费持续复苏,推动核心本地商业交易笔数增长;在线营销服务的收入增长主要是由于在线营销活跃商家数量及平均收入增加所致。


本年度,美团即时配送订单数增长24%达219亿笔,餐饮外卖的年度交易用户持续增长,中高频用户群体的规模及其购买频次稳步提升。


“这里我想专门谈一下两项关键能力。首先我们强化了各种格式的内容创作能力,包括图形、标签、视频和直播,这样我们就可以构建充满活力的内容生态;另外在促销能力方面,我们升级并简化了会员计划,以方便消费者使用。”美团CEO王兴在电话会议中表示,“我们已经成功的培养了消费者30分钟内拿到所需产品的习惯”。


到店酒旅业务方面,2023年,美团节假日预订量创下历史新高,并实现全年GTV同比增长超过100%。年交易用户增长超30%、年活跃商户增长超60%,均创历史新高;新业务方面,商品零售业务效率持续改善。2023年全年收入上升至698亿元,第四季度经营亏损同比收窄24%至48亿元


于第四季度,公司销售成本同比增长12.7%至487亿元,占收入百分比由71.8%同比减少5.7个百分点至66.1%。


陈少晖进一步解释称,销售成本增长主要由于几个原因,“首先我们的餐饮外卖及美团闪购业务配送相关成本增加,另外商品零售业务的销售成本增加。销售成本占收入百分比同比减少则主要是由于收入结构变化,餐饮外卖和美团闪购业务的单均配送相关成本下降,以及商品零售业务的毛利率改善%。”



「新业务预计今年实现整体盈亏平衡」


在被问及如何进一步收窄亏损时,王兴表示,过去几年,新业务取得不错进展,比如餐厅管理系统已实现正现金流。


与此同时,快驴业务也已于去年实现现金流收支平衡。“我们所有的新业务,包括美团优选都是逐渐来实现收支平衡。预计2024年这些业务都将集体实现收支平衡,盈利能力会进一步提升”。


社区电商部分,2023年美团的市场规模与2022年同期持平,整个行业增速放缓,“消费者可能有一定程度的回归线下,所以尽管我们的效率逐年提升,但是2023该业务的亏损率可能还是在比较高的水平”。


“首先是增长速度低于预期,这使得我们很难降低产品的履约成本;另外,竞争使得我们提高价格变得非常困难,同时也没有办法进一步去降低补贴。但今年,今年我们将做出具体的改变,进一步去完善其商业模式。我们的目标是能够减少其运营亏损,我们要优先考虑培养这块业务的关键能力,优先考虑改善用户体验,而不是专注于扩大规模或获得市场份额”。


王兴表示,在加价和减少补贴方面,“我们未来希望可以提高价格,并且减少补贴。届时,我们应该更加关注用户的自然留存率,以及不断增长的用户群体。2024年第一季度该业务的营业亏损应该有同比大幅的收窄,我相信这种趋势在今年将会持续。”


他还提到,在将美团优选升级后,美团推出新品牌小象超市,目前规模虽然比较小,但客户满意度较之前更高,“我们希望能够在这一块做得更好,做得更远”。



「组织架构调整将有利于业务长期发展」


财报公布前不久,美团到店到家的组织结构曾发生新一轮调整。据内部信透露,美团副总裁魏巍将负责到店餐饮事业部,外卖履约平台负责人岗位由章若愚接任,而校招应届生出身的薛冰则成为外卖事业部负责人。本次业务负责人轮岗计划宣布之际,美团已初步完成上一年度的人才盘点计划,部分业务线已内部发布今年的换岗指南。


“展望未来,我们的目标是覆盖本地服务的所有类别和场景为我们的需求增长,王兴在回答关于本轮调整时表示,在这次组织变革之后,公司实现不同业务板块之间更好的协同作用,比如即时配送和酒店到店及旅游的业务团队将实现更加紧密的配合,提高商家的运营效率。


“另外一方面,高度整合的平台和研发机构,可以帮助我们去进一步实现高效率的组织运行,识别消费者需求,进一步去改善用户体验,有利于我们的业务长期发展“。


本次业务调整中,无人机和海外业务将直接向CEO汇报。


王兴在解释这一调整时表示,希望更多的实现业务全球化,“我们的业务去年5月份开始,在香港还不到一年,但已全面铺开,增长也是走上了正轨,我认为结果是非常积极的。与此同时,我们也在积极评估其他机会去进入更多市场”。


另外,在过去10-15年时间中,外卖已经成为一种全球现象,有非常大的潜力。“在所有从事外卖的公司中,我们是规模最大的,一路走来我们已经积累了相当多的专业知识,无论是在技术上还是在运营上,我们非常有信心找到新的市场。”


“现在我们正在进行评估,看要进入哪些市场,不过还没有做出最终决定,但我们有充分的耐心。国内外卖业务的构建用了差不多10年时间,海外可能也需要同样长的时间。我们将非常自律地评估投资回报率,不会做出疯狂举动。目前,我们的现金储备以及国内业务产生的自由现金流,将对发展海外业务将有一定帮助”。


此外,王兴认为,新业务、无人机、无人车在未来都将直接向CEO汇报,是因为“无人配送非常重要”,“未来我们可以因为技术而将在线产品的渗透提高2倍、3倍甚至10倍,因而一直在无人机和无人车方面进行投资,且是自主投资。我们对于一些技术都非常有耐心,我们相信未来他们将成为城市基础设施的新组成部分。”


“但其中仍然有很多不确定性,所以我认为最好直接领导这些工作,相关团队直接向我汇报,这样一旦需要灵活调整,我们都可以快速响应。”



「闪购订单量同比增长40%」


财报显示,2023年,美团闪购高效连接数百万本地零售商、品牌与数亿消费者,订单量同比增长超过40%。


美团闪购的用户群与普通外卖用户群相比粘性更高,购买力也更强,其中有非常多的一部分用户是年轻用户。同时我们也注意到,消费者更加频繁地使用美团闪购来获得他们所需的产品场景,时间段的覆盖也更加广泛。”


王兴在电话会议中表示,在2023年第四季度,(闪购)核心用户的购买频次同比增长超过20%,“我们相信从核心用户那里,可以进一步挖掘更多价值,他们的购买频次以及ARPU均有进一步增长的空间。”


2023年,美团的年度活跃商家数也同比增长近30%,截至目前合作品牌数量亿超过1400个。随着越来越多线下零售商开始使用美团提供的按需计时渠道,平台供应的质量和多样性有显著提升。


“闪电仓方面,目前我们已覆盖200多个城市。在供应方面,我们通过闪电仓这样的举措和计划,能够实现供应的持续增长,这也进一步促进了用户体验的提升以及用户规模的持续增长,在所有类别、所有地区和所有场景我们都看到了明显的增长。”


王兴进一步表示,在解决方案方面,平台实现了进一步的创新和优化,以更好地应对不断变化的需求。“比如,我们扩大了24小时营业药房的覆盖范围,也与相关机构合作,在医疗保险支付方面进行进一步部署。在医疗方面,我们推出了家庭诊断解决方案,为消费者提供一站式在线健康服务。下一阶段我们将进一步转型,更加深入地渗透到不同的主要类别,在整条行业价值链上创造更大的价值,其中涉及食品和非食品配送,以期实现长期发展。”


去年 “双11”期间,美团闪购联合超80万家线下门店,打造了一场“专属于线下实体门店的双11”。“11.11”当天,参与活动商品数量同比上一年增长123%,覆盖数码家电、美妆个护、宠物食品、百货服饰、母婴玩具等核心品类,销售额创历史新高。



「激发本地服务消费潜力」


本年度,美团继续发挥多应用场景的优势,高效连接供需两端并持续丰富线上线下供给,积极引领和推动零售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2023年,美团继续助力全国范围内合作商户的高质量发展,不断迭代产品创新能力,激发新需求、提供新供给,多层次满足用户“吃喝玩乐游购娱”。


美团积极推动爆品囤货策略并提升内容视频化能力,全新构建直播频道拉近商品与用户的距离。通过“官方直播+区域直播+店播结合”的方式,满足用户囤货消费的需求。


美团月度营销活动“神券节”已成为众多品牌发布新品的重要场合。在2023年11月份的“神券节”活动中,必胜客新客环比增长75%,星巴克冬日招牌产品交易额突破近三个月峰值。


同时,美团紧跟消费趋势、把握假日节点,助燃线下消费。“因吃而动,寻味而游”的“味蕾游”成当下旅游消费新趋势,越来越多小众地区因特色美食变身旅游目的地,带动本地生活服务消费整体增长。美团、大众点评数据显示,2023年国庆假期,汕头、潮州、台州、扬州等地,由异地消费者贡献的堂食订单量较2019年增长均超500%,汕尾、潮州、延吉、柳州、淄博等地的休闲玩乐订单增幅超600%。


作为科技零售企业,美团持续探索用科技助力零售服务创新。截至2023年底,美团无人机已累计完成订单超22万单,覆盖办公、社区、高校、景区、市政公园、医疗等多场景。2024年春节假期,深圳人才公园部分周边商家超8成外卖订单均由美团无人机配送完成,带动多种商品销量环比“十一”假期增长超5倍。



“2023年,美团继续保持了稳健的业绩增长。这既得益于中国服务消费更为活跃,也有赖于我们多年来积累的行业经验,抓住机遇适时调整业务策略。”美团CFO陈少晖表示:“我们将继续夯实主体业务的核心能力,加大提升经营效率和经营质量,坚定通过科技投入和服务创新,为行业参与方创造更大价值。”


作者:苏打

编辑:tuya

出品:财经涂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线上线下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