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方正富邦基金2023净利润大增,权益产品规模小且业绩不佳如何改善?

来源:机构之家 2024-03-22 21:2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方正富邦基金2023净利润大增,权益产品规模小且业绩不佳如何改善?)

【来源:机构之家】

3月19日,方正证券(601901.SH)发布了2023年年报,同时披露其控股子公司方正富邦基金2023年的业绩情况。截至2023年12月31日,方正富邦基金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72亿元,净利润0.45亿元,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6.67%和66.67%。截至2023年12月31日,方正富邦基金管理规模611.67亿元,相比2022年增加111.67亿元。

(数据来源:方正证券年报、iFind截至2024/3/21)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7年至2021年,方正富邦基金曾经连续五年亏损,彼时公募基金行业的狂欢,方正富邦基金似乎成为了看客。

2023年虽然实现微利,但依然难掩权益产品规模小而散、产品业绩表现欠佳、投研人才储备较为薄弱等问题。展望未来,方正富邦基金要摆脱中小公募之艰难生存状况依然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一、权益产品规模小而散,产品业绩不尽如人意

公开资料显示,方正富邦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于2011年7月注册成立,目前方正证券持股66.7%,富邦证券投资信托持股33.3%。近几年管理规模有一定上涨,2020-2023年管理规模分别为315.81亿元,454.68亿元,499.85亿元,611.67亿元。其中,货币型产品规模246.03亿元,债券型产品规模278.47亿元,股票型产品45.64亿元,混合型产品41.53亿元。可见其整体产品布局还是以固收类为主,直观的体现是产品类型发展明显失衡,同时也反应了权益类产品的增长乏力。

(数据来源:iFind截至2024/3/21)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方正富邦基金目前股票型产品13只,其中被动指数型产品12只,增强指数型产品1只。机构之家进一步统计发现,从被动指数型基金管理规模来看,管理规模最大的方正富邦中证保险A的规模仅为30.24亿元,方正富邦深证100ETF的产品规模为4.89亿元,其余产品规模低于1亿元的产品6只,占基金产品总数近五成。可以明显看出,股票型产品的发展严重依赖于被动指数型产品,且产品明显呈现规模小而散的特点。

(数据来源:iFind截至2024/3/21)

过度依赖被动指数型投资的后果,是产品业绩的大幅亏损。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方正富邦基金旗下权益类产品近三年业绩全部亏损,且多数产品的同类排名处于垫底的位置。其中方正富邦沪深港通大湾区综指是一只指数增强产品,却取得最大的亏损-38.58%。

二、偏股混合型产品为权益产品发展路线,基金经理普遍经验匮乏

偏股混合型产品主要由吴昊、崔建波二人管理。

公开信息显示,吴昊,2014年9月至2018年4月于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数量投资部任副总裁;2018年4月起于方正富邦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指数投资部任部门副总经理。

崔建波于2020年6月份加入方正富邦基金,2020年10月份开始出任基金经理,在2021年9月成为首席投资官兼权益投资部总经理,2021年12月22日起方正富邦基金管理公司副总经理,兼首席投资官、权益投资部总经理、基金经理。此前,崔建波担任新华基金的副总经理兼投资总监。

显然方正富邦基金将崔建波收到麾下,是想通过其十余年的投资管理经验助力公司发展权益类基金。从崔建波加入的时点看,确实对管理规模有一定的促进作用,2021年12月,方正富邦基金的混合型产品管理规模最高达到51.03亿元,但深究其管理的产品来看,其管理的产品业绩并未做起来。

(数据来源:iFind截至2024/3/21)

iF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21日,崔建波在管的偏股混合型基金产品近两年累计收益率目前均为负,其中表现最差的是方正富邦趋势领航混合C,近两年累计收益率为-19.3%。

整体而言,就崔建波在方正富邦基金任职超一年的产品业绩来看,其任职以来的收益率普遍不理想,累计收益率全部为负。

混合型基金的另一位主力吴昊2018年4月份加入方正富邦,并于2018年6月份第一次参与承担基金经理的工作。除了掌管7只混合型产品外,还掌管了5只被动指数型基金(合并AC份额计算)。iF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21日,吴昊在管的偏股混合型基金产品近两年累计收益率目前均为负,其中表现最差的是方正富邦科技创新C,近两年累计收益率为-38.08%。

(数据来源:iFind截至2024/3/21)

三、基金经理“一拖多”,人才储备不足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如果合并AC份额,吴昊名下在管基金产品12只,其中被动指数型产品5只,混合型产品7只。崔建波名下在管基金产品8只,全部为混合型产品。不禁让人怀疑,方正富邦基金管理存在“一拖多”现象。但从吴昊掌管的基金产品收益率来看,并非是能者多劳,反而更多的体现出方正富邦基金相关人才的捉襟见肘。

根据以上种种可以看到,方正富邦基金可能面临一定的人才储备不足。机构之家进一步统计发现,除了吴昊和崔建波外,方正富邦基金旗下基金管理经验超过5年的基金经理只有王靖和乔培涛,其主要是固收类产品的主力。其余的基金经理的从业年限都低于4年,近一半的基金经理从业年限低于3年。在优质基金经理严重匮乏情况下,方正富邦基金更多应该考虑后续的规模增长和业绩改善该如何实现?

公募基金公司面临产品长期业绩不佳,甚至公司业绩连续亏损,有可能是因为公司的人才队伍建设薄弱,或者是市场变化较快,对产品的把握不足。加强投研团队建设,提升业绩,扩大规模,进而更好地提升投研团队水平,形成良性循环才是关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