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国货老大哥”上海家化发布年报,真能看出不少诚意

来源:鳌头财经 2024-03-22 16:53: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货老大哥”上海家化发布年报,真能看出不少诚意)

记者丨王杰仁 见习生丨屠玲

出品丨鳌头财经(theSankei)

3月15日,上海家化(600315.SH)发布年报,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65.98亿元,同比下降7.16%,全年实现归母净利润5亿元,同比增长5.93%。尽管处于战略变革期,上海家化2023年的业绩有一定承压,仔细梳理年报发现,在战略思路、内部改革与产品布局和营销打法上,都不乏新的变化和诚意。

整体来看,2023年,上海家化“练内功,强基础”,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战略转型,厘清问题,明确方向。目前来看,公司的全面变革已初见成效,无论是产品结构、还是品牌年轻化、以及执行效率等方面都有显著提升,为后续高质量发展打下基础。

3月18日,上海家化在上海举办“致美·致时代”2024年度发布会,上海家化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潘秋生表示,2024年,上海家化将聚焦“创新驱动、品牌重塑、渠道进阶、价值创造和海外拓展”五大重点工作,共同促进公司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业绩承压受多因素扰动 “三板斧”推动变革落地

2023年,上海家化主动进行调整优化,下半年着力改革,决心甩掉包袱,在内外部多重因素的挑战下,经营业绩短期有所承压。根据上海家化2023年年报,实现营业收入65.98亿元,同比下降7.16%;毛利率同比上升了1.85个百分点,至58.97%;实现归母净利润5亿元,同比增长5.93%;基本每股收益为0.75元/股。其中,2023年扣非净利润有较大下滑而归母净利润增长,其差异主要系根据法规要求,公司购买的理财产品涉及的公允价值变动和投资收益自2023年起归属为非经常性损益等因素所致。

上海家化根据战略需要对国内业务进行了经营调整,包括百货渠道主动降低社会库存、收缩低毛利的代理业务、收缩传统CS渠道业务,根据国内线下渠道的趋势变化,针对上海家化各产品线特点进行渠道侧的改革,历史包袱在2023年进行了消化。而商超终端重要客户停业等特殊、非人为可控因素,也一定程度上对公司业绩造成了影响。尽管有主动和被动因素干扰,2023年公司仍然取得了净利润同比5.93%的正增长,尤其是国内业务净利润同比增长约75%,基本对冲了海外业务因低出生率、高通胀、战争、大经销商去库存以及缺乏品牌投入等因素造成的负面影响。

此外,2023年上海家化也根据战略方向守业蓄力,推动了三大变革之举。

第一是组织架构调整,2023年公司下定决心全面推动新架构调整落地,于2023年年末将原有的职能制,转换为由美容护肤与母婴事业部、个护家清事业部、海外事业部所构成的事业部制。事业部制以品类为决策主体,打造品牌和销售协同、线上和线下协同,中台部门加强跨品类的能力共享,后台部门加强专业管理能力,加快品类闭环决策速度以及对市场的反应速度。

第二是完善人才队伍建设,内外部双管齐下优化人才结构。一方面引入销售管理、数字化运营方面的外部优秀人才,加快人才队伍年轻化步伐,使其成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另一方面培养内部高潜员工,制定了晋升、轮岗等一系列的个性化培养计划,使其为企业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相关数据显示,2023年公司晋升人数占总人数的13.2%。

第三是持续优化系统与流程,加快数字化赋能提升执行效能。2023年,公司基于2087位员工的问卷反馈,圈定28个流程进行优化,带动46个部门、315人次共创优化方案。1100+员工参与优化流程结果调研,项目平均分4.63分,偏向于非常满意。

业务结构持续优化 国货焕新陆续打出王牌

作为拥有百年历史的民族企业,上海家化拥有不少在中国消费者心中响当当的国货品牌,六神、美加净、佰草集、雙妹、高夫、家安……这些熟悉的名字深入人心。

手握多张国货品牌、留住三代人青春的上海家化,如今面临的是,在美妆日化快速迭代和行业竞争加剧中,在消费者回归理性更追求产品品质的当下,如何持续保持竞争力、如何配合用户需求推陈出新、如何勇立潮头再创佳绩,潘秋生的答案是战略转型。

在拿出“三板斧”后,潘秋生在品类和产品差异化方面也有所考量,他表示,上海家化将逐渐向高毛利、高增速、高品牌溢价的品类聚焦,这意味着公司将逐渐加大美妆业务占比,通过差异化提升个护业务盈利性,同时主动调整低毛利、低利润、低品牌溢价的品类业务,从而进一步激发自身内生新动力,注入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新活力。

根据上海家化的2023年财报,分品类看,2023年,公司通过多矩阵达播、高效能口碑、多平台合作、强私域建设、品牌重磅代言、营销IP破圈等举措,实现了营销爆品的接连打造与持续破圈。

数据显示,高毛利的护肤品类2023年营业收入无论是增速还是收入占比均有所提升,尤其是变革落地的第四季度,护肤品类收入占比高达47%。

上海家化的护肤品类主要包括佰草集、玉泽、典萃、高夫、雙妹。玉泽建立起了差异化竞争优势,4月上新了专为油敏肌研制的油敏霜,全年开票突破1亿元,快速成为品牌贡献TOP 2 SKU;佰草集的产品集中度提升,高端产品线(抗老、修护、美白)占比达到70%,且核心人群占比增长了44.3%;雙妹通过文创跨界破圈,分别与上海宋庆龄故居纪念馆“宋文创”品牌和上海博物馆携手,夯实了品牌的高端形象。

从渠道端来看,上海家化线上业务制定了多平台布局协同发展和精细化运营的策略, 在京东、拼多多、快手、抖音等平台多方发力,在天猫的业务发展也更为健康持久。兴趣电商达播业务初步取得突破,达人矩阵建设逐渐完善,全面梳理优化电商业务,为长期稳定发展打下扎实基础。报告期内,公司在兴趣电商渠道保持了超过100%的快速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在兴趣电商方面的一场漂亮“战役”是现象级IP“老Baby天团”出圈。据了解,美加净此前并无直播间,通过新的组织架构大幅提高市场灵敏度、决策速度和跨部门协同——“老Baby天团”一天内组建完毕,直播首秀即带来1290万人次曝光、直播观看人次达545万,高效承接了国潮兴起的流量,后续通过IP内容、兴趣向内容的打造延续了品牌的热度和流量。美加净的成功为其他品牌提供了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品牌“年轻化”方法论。

2024年新局已开 在初心中开拓求变

3月18日,上海家化召开“致美·致时代”2024年度发布会,对于2024年的布局,提出了明确的目标和规划。潘秋生已经锚定2024年前行方向:以“创新创造、品牌重塑、渠道进阶、价值创造和海外拓展”为五大抓手,不断提升经营质量,驱动长期可持续创新发展。

具体而言,创新研发打好根基,从基础研究、应用创新以及价值塑造三个维度打造核心竞争壁垒,创造出更有爆品潜质的新品,更好满足消费者需求。上海家化管理层在业绩媒体交流会中提及,“只要产品功效好效能好,消费者自然能够认知。同时,要将产品特点和亮点,用消费者听得明白的语言,明确告诉消费者。”

截至2023年,上海家化获得423项授权有效专利,其中国家发明专利102项,并获得了国家级企业知识产权示范企业的荣誉称号,显示出强大的研发实力。

品牌重塑亦是一大重点工作,上海家化在2024年会集中资源打造爆品,提升品牌营销效率,推动美妆护肤品牌向专业化、高端化、体验化进阶,推动个护品牌向年轻化、全季化、专业化进阶。

渠道进阶决定着上海家化各大产品线的精准布局和效率提升。上海家化将在2023年兴趣电商取得三位数增长的基础上,加速渠道调整与进阶。美婴品类进一步在兴趣电商突围破局,并加强精细化运营实现渠道进阶;个护品类则通过线下提效和线上加速双管齐下,完成渠道进阶的目标。

价值创造是上海家化不断前行的内生动力,上海家化希望能够实现公司、客户、消费者多方共赢。2024年,上海家化将通过毛利提升、营销提效价格管控,让“公司有得赚”;通过渠道协同和价格管控,让“客户有得赚”;通过服务、体验和性价比,让“消费者有得赚”。同时,在媒体交流会上,公司管理层也强调,上海家化不会盲目拼价格和烧流量,而是以研发创新和产品驱动作为,结合精准营销进行市场开拓。

而对于海外业务方面,上海家化新设海外事业部制定了“2B+2C”双轮驱动业务模式,2024年以来新增4个品牌和超100个SKU,新增超10家经销商、客户拓展至5大洲和11个国家和地区,同时推进主力电商平台的布局,力争将海外业务打造成公司第二增长曲线。

尽管面临较为严峻的竞争格局和行业变幻等不确定性,随着消费回归价值与意义,越来越多货真价实的老牌国货重燃生机,这是消费产业去伪存真、大浪淘沙的过程。上海家化作为百年民族企业,旗下众多品牌不仅进入了千家万户,更代表着消费者深度的认可和安心。随着改革效果逐渐显现,各战略布局逐步落地,保持以消费者为基的初心,2024年,上海家化步履不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动力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