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原尚股份2023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原标题:原尚股份2023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原尚股份(603813)2023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2023年,我国在消费场景修复、积压需求释放和地方政府积极推动经济发展等多重因素带动下,经济处于复苏企稳阶段。汽车市场销量方面总体呈现“低开高走,逐步向好”趋势,国内汽车产业发展格局发生深刻变化,汽车行业向新能源化和智能化的技术转型持续深度推进。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23年国内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612.4万辆和2,606.3万辆,同比分别增长9.6%和10.6%。其中,2023年国内燃油乘用车销量1,404.3万辆,比上年同期下降109.4万辆,同比下降7.2%,传统燃油乘用车销量虽下降,但占比依然相对较高。在政策和市场的双重作用下,2023年新能源汽车持续快速增长,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958.7万辆和949.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5.8%和37.9%,市场占有率达到31.6%。随着新能源汽车已经逐步进入全面市场化拓展期,叠加消费者需求变化等因素,汽车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导致传统燃油车市场面临销量增长放缓的挑战。

  汽车作为典型的工业供应链产品,具有供应链层级多,节点分散,需求范围广的特点。零部件供应链上任何变化点都会影响汽车生产企业的正常生产秩序,所以汽车零部件物流是汽车供应链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汽车产业发展与汽车零部件供应链物流行业的发展存在正相关性,其市场规模及变化情况直接影响着汽车零部件供应链物流行业的发展变化。

  公司属于综合服务型的汽车物流企业,主要为汽车整车厂及其供应商提供零部件干线运输、配送、仓储、品质检验、流通加工以及包装等全方位、一体化的综合物流服务。公司凭借“物流网络联动+数智化”模式,依托18年精益生产物流经验及全国主要城市的物流服务网络布局,持续聚焦主业,深耕细分领域,以数智化信息赋能服务方案,以物流精益化、技术专业化、服务优质化为目标,充分发挥科技、创新、规模、整合、高效五大优势,通过深度定制设计和全局精益管理,为客户及其供应商赋能。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为45,609.76万元,同比下降12.1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91.27万元,同比下降121.01%。在汽车零部件物流、非汽车零部件物流业务情况开展如下:

  1.报告期内,公司汽车零部件物流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2,925.98万元,在总收入中占72.19%。2023年第一季度,受传统燃油车购置税优惠和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退出、春节假期提前、部分消费提前透支等因素影响,汽车消费恢复相对滞后,前两个月累计产销较同期明显回落,公司主要客户第一季度产量同比下降,对应公司第一季度汽车零部件物流业务收入下降明显;第二、三季度,价格促销潮对终端市场产生波动,汽车消费处于缓慢恢复过程中,汽车行业经济运行总体面临较大压力,公司主要客户同期产量及公司同期收入同比下降明显;进入第四季度特别是11月以来,市场发展态势回调,叠加年末车企冲量等因素,汽车市场总体态势恢复,公司主要客户产量计划回调,对应公司第四季度相关收入环比、同比均有所回调。经过长期发展,公司在华东、华南、华中、华北、东北、西南均拥有自有物流基地,也建立了较为稳定的客户群体,但公司固定运营成本较大,2023年部分客户经营规模收缩,短时间内公司新业务开拓情况不及预期,使得公司业绩承受压力;报告期内公司总体收入规模下降,同时部分项目毛利较低,公司利润空间收窄。公司在保持原有业务的基础上,聚焦汽车上下游产业链物流业务的纵向延伸发展,后续公司将凭借行业领先的综合服务水平和生产物流服务经验等优势继续开拓零部件物流业务机会,进一步丰富产品结构和客户类别。

  公司在日常经营服务过程中也得到了客户、政府主管部门及行业协会等单位的广泛认可,报告期内,公司获得了华达汽车科技(武汉)有限公司颁发的优秀承运商奖项、武汉市道路交通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办公室颁发的武汉市道路交通文明安全单位、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颁发的汽车售后服务备件物流KPI标杆企业、汽车零部件入厂物流KPI标杆企业等荣誉奖项。

  2.报告期内,公司始终坚持“存量”、“增量”两手抓,以稳定生产经营夯实存量业务的健康发展,同时也对外大力拓展增量业务、挖掘业务机会,持续推动“物流网络联动+数智化”模式,将精益管理应用在更多业务领域。报告期内,公司新增ABB(中国)、东方航空等知名客户,非汽车零部件物流业务收入金额为12,683.78万元,在总收入中占27.81%,近三年公司非汽车零部件物流业务收入占总营业收入比例逐年提升。其中,非汽车零部件物流业务中租赁业务收入为4,149.12万元,占非汽车零部件物流业务的32.71%,履行租赁合同可给公司带来稳定的业务收入及利润。另,公司非汽车零部件物流业务中机场地面操作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828.37万元,占非汽车零部件物流业务的22.30%;公司为白云机场(600004)和深圳机场(000089)提供国际货站地面操作业务服务,主要以白云机场业务为主。根据白云机场公告显示,2023年广州白云机场国际航线完成货邮吞吐量1,305,116.51吨。报告期内,白云机场口岸国际航班航线全面恢复加密,国际货运航线新增6条、国际航空货邮吞吐量占机场总货邮吞吐量六成以上,航空市场总体恢复态势良好。

  

  二、报告期内公司所处行业情况

  (一)公司所属行业及行业发展趋势

  公司属于汽车物流行业,主要业务集中在汽车零部件物流运输细分市场。根据《汽车物流术语(GB/T31152-2014)》,汽车物流是指汽车供应链中的原材料、零部件、整车以及售后配件,从供应地向接收地的实体流动过程。根据实际需要,将运输、储存、装卸、搬运、包装、流通加工、配送、信息处理等基本功能实施有机结合,具备技术复杂、服务专业、资本聚集、知识密集的特点。

  1.行业政策指导下,行业转型升级态势明显

  根据中国物流信息中心数据显示,2023年全年全国社会物流总额为352.4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5.2%,增速比2022年全年提高1.8个百分点。分季度看,一季度、二季度、三季度、四季度分别增长3.9%、5.4%、4.7%、5.4%,呈现前低、中高、后稳的恢复态势,全年回升势头总体向好。2023年社会物流总费用18.2万亿元,同比增长2.3%。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为14.4%,比上年回落0.3个百分点。从构成看,主要环节物流费用比率均有所下降,显示全年各环节物流运行效率全面改善。物流政策体系优化为降本增效提供制度保障,根据国务院发布的《质量强国建设纲要》《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等政策指导,国家倡导积极发展智慧物流,提高现代物流、生产控制、信息数据等服务能力,增强产业链集成优势。在物流市场竞争加剧的背景下,物流企业创新发展、降本增效内驱力持续增强。具体表现为物流企业积极推进服务向综合供应链转型、加速产业融合进程,加码新兴领域布局进而拓展业务空间的趋势。

  2.国内汽车零部件产业结构调整升级

  汽车产业是国民经济重要的支柱性产业,产业链长、涉及面广、带动性强,被称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压舱石”。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汽车市场研究分会(乘联会)发布的2023年12月份全国乘用车市场分析报告,2023年乘用车国内零售2,170万辆,增长6%,其中新能源零售775万,净增207万,增长36%;燃油车零售1,395万辆,净减92万,下降6%。燃油车中只有豪华车零售微增,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全面下滑。新能源车中自主、主流合资与豪华车总体均全面增长。经过十几年发展,我国新能源汽车已形成引领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新优势。与此同时,随着国内汽车零部件产业的技术创新、市场需求增加、政策支持、国际竞争力加强等因素影响,国内汽车零部件产业结构随之调整升级。

  3.物流市场竞争格局加剧,企业降本增效内驱力增强

  根据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发布的信息,从市场集中度来看,物流企业规模相对较小,部分领域小微企业数量庞大,市场集中度依然较低,2023年50强物流企业物流业务收入占物流业总收入的比重虽有所提高,但仍不足20%。从价格竞争来看,部分领域低价竞争现象较为突出,“以价换量”仍是部分功能性物流服务行业竞争的主要手段。物流景气指数中的服务价格指数各月均位于50%以下,全年平均为48.3%,反映出物流业服务价格整体低位徘徊。面对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格局,物流企业创新发展、降本增效内驱力持续增强。总体来看,当前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依然明显,物流市场潜力较大,未来物流运行有望延续企稳向好的发展态势。但也要看到我国经济仍需面对国内结构调整和国际需求偏弱等挑战,物流需求也将由规模扩张向存量结构调整转型,物流市场有待优化升级。而汽车物流企业在汽车市场结构性变化中危中有机,优质客户的市场份额提升,数字化转型带来的成本优化和核心竞争力的建设等均考验着中国汽车物流企业的战略眼光和战略选择,行业整合趋势明显。

  4.绿色物流是物流行业发展的未来

  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挑战,绿色低碳和可持续发展已成为全球共识。物流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产业,涉及运输、仓储、配送、信息等众多领域,是节能与碳减排的关键产业。绿色物流的发展将对物流行业产生深远影响,未来将在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三个方面实现绿色物流的协调发展。

  (二)公司所处行业地位

  公司是全国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示范企业。自成立以来一直深耕于供应链物流市场,围绕汽车整车厂生产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提供全链条、一体化的供应链物流服务。公司坚持与制造企业深度融合的发展策略,提供个性定制化服务,帮助客户优化供应链体系进而实现降本增效。公司凭借丰富的物流基地资源基础,打造的物流网络覆盖华南、华中、华北、东北及西南地区,形成了覆盖国内主要汽车生产基地的分拨配送体系、备件配送体系和返回物流体系,现在已经拥有贯穿于生产前、生产中、生产后各环节的综合物流服务,包含但不限于长、中、短途公路运输,管理仓库面积超过31万平方米。成功为超过900多家的汽车、新能源、食品、商超、家电、家居卫浴、跨境电商及航空货站等客户提供个性化物流服务。

  (三)报告期内行业周期性特点

  汽车行业普遍实施以销定产,通常在春节以及7、8月为汽车销售淡季,物流业务也相对平淡。而从9月份开始,迎来车市旺季,物流市场也随之进入相对高峰期。报告期内,汽车行业受宏观环境、产业政策、产品技术投放及车企营销定价调整各方面因素导致汽车行业竞争加剧,直接影响着汽车零部件供应链物流行业的发展变化,两者发展趋势基本一致。

  

  三、报告期内公司从事的业务情况

  公司属于综合服务型的汽车物流企业,主要为客户提供零部件干线运输、配送、仓储、品质检验、流通加工以及包装等全方位、一体化的综合物流服务。此外,公司还从事物流设备生产销售和保险代理业务。同时,依托完善的物流网络、丰富的物流经验和人才储备,公司还从事冷链物流、家电物流、跨境电商物流及机场货站管理等非汽车物流业务。公司物流网络覆盖华南、华中、西南、华东、华北及东北等地区。

  (一)综合物流服务及租赁服务

  1.运输配送

  汽车零部件运输配送服务是公司的核心业务,公司接受整车制造厂商或零部件供应商的委托,按照整车生产商的采购计划,在规定时间把生产所需零部件运输至整车生产厂内指定位置,以保障生产流水线的顺畅运行。公司以覆盖范围广泛的物流网络为基础,科学规划运送路线和时间,合理调度车辆和人员,满足整车生产商JIT生产模式对零部件物流服务准确性、准时性和安全性的要求。

  2.装卸

  在整车厂商周边的中转仓库或整车厂的线边仓,零部件自运输工具至仓库或线边仓,以及厂内周转,均需要大量人工装卸。目前,公司通过自有人员以及外协人员为客户提供装卸服务。

  3.租赁

  指公司在约定的期间内,出租人将资产使用权让与承租人以获取租金的行为。

  4.仓储及其他增值服务

  整车制造厂商普遍执行准时生产制(JIT),为提高生产效率、保障生产及时性和连续性,整车制造厂商对汽车零部件供应的准确性、时效性要求日益提高。为满足客户需求,公司通常以整车制造厂商为中心,在其周边和主要零部件供应商集中地区设置物流基地或中转仓库,为客户提供零部件的暂时存储和管理服务,兼用于取货和自送物流的提前备货,一方面有利于运输的及时性,另一方面便于公司对于货物的集拼和换装。目前,公司拥有和管理的仓库用于汽车零部件物流中转和直接出租。

  公司在为客户提供运输配送和仓储管理等服务的同时,还提供相关增值业务服务,如对汽车零部件进行重新分拣、质检、简单组装和包装等。

  (二)物流设备销售

  公司自主采购原材料、生产并向部分物流客户销售物流设备,主要包括物流台车、网笼、包装材料等。此外,公司向该等客户提供物流设备的维修服务,收取服务费。

  (三)保险代理业务

  公司通过子公司原尚保险为公司及少量外部物流企业提供财产保险的代理服务,并获取相应代理佣金。保险类别主要包括机动车保险、货物运输险、物流责任险、企业财产险、短期团体意外险、雇主责任险以及公众责任险等。

  

  四、报告期内核心竞争力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没有发生重大变化。

  报告期内公司得益于物流网络、客户资源、精益化物流、信息化解决方案、人才、集拼等方面的综合性优势,为客户服务和赋能。公司已取得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以及CEIVPharma(医药航空代理)”资质认证,被评定为广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如下:

  1.物流网络优势

  零部件物流企业需要通过广泛的物流网络,在不同客户和零部件供应商之间实施“对流”运输,降低空驶率。目前,公司物流网络覆盖华南、华东、华中、西南、华北、东北地区,形成了交叉循环的服务网络。公司拥有和管理11个汽车零部件仓储配送中心,以配送中心为节点,可以实施货物集拼和换装,提供仓储、流通加工等服务,进而提高服务质量和成本管理水平。同时,公司运输路线基本覆盖全国主要汽车生产基地,汽车制造厂商变更供应商时,公司可以快速地通过最近的网络基点与新的供应商建立合作关系,并调集运力资源开辟新的运输路线。

  2.客户资源优势

  整车制造商及相关供应商在选择物流企业的时候一般需要经过严格的筛选,物流企业一旦获得认可就很少被更换。公司秉承“安全、准确、迅速”的经营理念,坚持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目前,公司已进入国内知名汽车品牌整车厂商供应链体系,其中多数为2023年度全球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百强企业,合作期限已经超过5年。非汽车物流客户方面,公司与申通、白云机场、深圳机场、东方航空、南方航空(600029)、SHINE等知名客户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在进入上述知名客户的供应链后,公司一方面可以借助这些优质客户在行业内的影响拓展业务,为公司业务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另一方面,客户高标准的要求带动公司在服务质量、内部管理等方面不断提高,使本公司能够在市场竞争中抢得先机。

  3.精益化物流服务优势

  公司可以根据用户的特定要求而设计专门的物流服务方案,通过系统地配置运力资源和规划运输路线,在满足客户时间要求的前提下,降低物流成本,最终实现整体供应链价值的最大化。按照传统的物流模式运作,使用不同的物流公司从各家供应商处进货,并分别运送至整车生产线,会带来收发效率低且库存压力大等难题,进而增加生产成本。公司通过分析供应商地点、货物量及卡车装载量,优化并设计最优的循环取货运输路线和方案,在预定的时间窗口内完成向各供应商取货,并运送至中转仓库里集中管理,再根据汽车主机厂的生产计划完成分拣及发运,将零部件及时配送至生产线边。通过循环取货模式的实施,汽车主机厂既减少了厂内的零部件库存,同时也降低了缺货停产的风险,提升了生产效率,节省了企业物流成本。

  4.信息化解决方案优势

  我国汽车零部件物流在运输、仓储、装卸和包装等方面的技术已日趋成熟,但传统物流服务商在物流环节的信息化水平仍然相对较低,导致供应链上下游仍存在信息不对称、脱节,造成物流信息孤岛,导致物流过程不透明,物流效率低、成本高。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重视对信息系统的研发及运用,通过不断将业务流程标准化,并逐步线上数据化及可视化,并将数据与上下游客户共享,打通供应链上下游。经过多年自主开发和持续创新,公司已构建了一套面向未来数字化供应链服务的CRM客户管理、OMS订单管理、TMS运输管理、WMS仓储管理、BMS结算管理等信息管理平台,同时开发了基于GPS技术及算法的车辆智能调度系统,可大大提升车辆调度效率。借助先进的信息管理系统,公司不仅能够快速响应客户多变的生产需求,提供高效的数字化运营,同时逐步建立从计划、规划到执行的供应链数字化解决方案,可为客户提供更优的数字化供应链规划服务,助力客户供应链透明化及降本增效。

  5.人才优势

  公司深耕汽车零部件物流领域多年,拥有丰富的经验。一直以来,公司一方面坚持课程学习及项目实战培训相结合的培养方式,积累了大批拥有供应链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实干才人;另一方面利用多年优势业务场景的锻炼,特别是仓储和运输板块,培养了大批一线专业技术人员和实操经验丰富的中基层管理者。通过内部人才盘点,识别高潜力人员进入公司中高层管理者的后备池接受系统培训,加强人才梯队建设。同时,精准绘制人才地图,积极储备和引进符合战略发展要求的人才,助力业务发展。此外,为了更有效的激发组织活力,激励和稳定人才,公司不断完善考核及激励机制、内部人才发展机制,既让高层管理者稳定发展且认知统一,又能自上而下贯彻目标,凝心聚力,确保公司战略发展计划有效达成。

  6.集拼运营优势

  固定车型在一定载重范围内从事不变路线运输的单次成本变化很小,如果装载的货物越多,单次运输的毛利率就越高。本公司通过近年来的实践和总结,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集拼技术,能够在短时间内进行物流资源的灵活调配,在满足客户的各类需求的基础上设计最佳运输组配线路,将目的地相近的货物进行集中拼装,最大化利用运输车辆的装载能力,以尽可能少的车次完成运输,从而提高整体物流效率。

  

  五、报告期内主要经营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完成营业收入45,609.76万元,同比下降12.19%;实现利润总额-611.98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91.27万元,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为5,832.86万元,同比下降58.13%。

  

  六、公司关于公司未来发展的讨论与分析

  (一)行业格局和趋势

  (二)公司发展战略

  随着物流行业转型升级,上下游产业正处于相互融合、协同发展的新阶段,物流服务正沿着产业链方向不断纵深,提升物流供应链一体化服务能力带来新机遇。公司坚持“存量”、“增量”两手抓,以稳定生产经营保持存量业务的健康发展;同时依托信息化技术的发展,加快公司的数字化、智能化进程,对内深入推进降本行动,对外大力开拓增量业务,在新能源汽车物流、冷链物流、快消物流等行业服务方向持续发力,同时通过寻求与公司所处行业具有协同效应的标的项目进行横向收购兼并,不断扩大企业规模和实力,为公司长足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三)经营计划

  1.横向挖掘非汽车物流业务机会,丰富业务结构

  非汽车物流方面,公司在提升服务品质、优化成本控制的基础上,响应全国统一大市场政策,利用现有的干线运输线路成本优势进一步拓展物流业务,挖掘航空货站业务所处供应链上下游的业务机会,强化该领域物流解决方案的能力,为客户提供更多增值物流服务,增强客户粘性,提高市场占有率,进一步丰富业务结构,对汽车零部件物流业务形成良好协同和补充,从而推动公司核心能力从传统物流企业向科技物流企业转变、从劳动密集型向技术驱动型转变,实现横向发展。

  2.纵向开拓汽车供应链物流业务范围,夯实主业基础

  汽车物流方面,公司将依托现有较为完备的物流网络和仓储设施、丰富的汽车零部件JIT物流经验,整合运力资源及仓库资源,提升仓库基地的产能利用率,进一步梳理公司业务标准化流程,提升市场竞争能力,实现纵向发展。

  3.加强和细化内部控制管理,管理制度和措施落实到位

  公司的成长与发展离不开完善的内部控制体系以及行之有效的执行。在行业竞争加剧的背景下,物流企业的创新发展、降本增效内驱力要持续加强。公司将持续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和内部控制管理体系的建设,加强制度完善和业务流程的优化;继续以“降本增效、融合协同、提升管理、责任担当”为管理目标,使各部门能够目标明确、责任落实,提升管理效率和规范经营管理,发现问题及时改善;同时积极开展节能、降耗、节支,开源节流,控制经营风险,形成创新协同化、团队共聚力、分享共成长,全面提升企业综合管理能力。

  4.践行绿色物流发展道路

  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物流行业肩负着节能降碳的重要使命。结合综合物流成本上升、市场竞争加剧的背景,公司分别从优化调整运输结构、安装屋顶光伏发电、发展清洁化运输装备等方向着手。公司在氢能货车方面参股投资了广东原锋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从事氢燃料电堆及系统的研发、生产及销售。氢燃料电堆产业化一方面将加快传统燃油车更替,减轻燃油车辆尾气排放产生的环境污染问题,另一方面助力客户实现减碳目标,最终实现公司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的协调发展。

  (四)可能面对的风险

  1.市场风险

  公司下游客户主要为汽车整车厂商以及汽车零部件行业,宏观上受国民经济发展水平的影响较大,经济增长速度的高低将刺激或抑制汽车消费,公司的生产经营状况与汽车行业的景气程度相关度较大。在政策的大力支持及行业各方面通力协作下,我国汽车产业逐渐走出低谷,整体复苏向好,实现产销正增长,其中传统燃油车车型产销量下滑,给相关零部件企业业务带来了较大的冲击。且报告期内传统燃油车与新能源汽车打“价格战”,叠加新能源车企的技术更新迭代及消费者的需求变化等因素,不仅加速了新能源汽车对燃油车的替代,也进一步推动了产业向头部企业的集聚,大部分车企承担了较大的盈利压力,下游客户的盈利压力会传导到供应链的各个节点。若未来宏观经济增长不及预期、行业政策发生不利变动等,仍会造成市场不景气的风险。

  2.诉讼主张不被执行风险

  截至本报告披露日,原尚股份与深圳市托普旺物流有限公司诉讼纠纷案,公司的起诉被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驳回,转入刑事程序处理;重庆原尚与重庆惠凌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凌勇、王兴惠、林金星、重庆高正实业有限公司之间诉讼案件民事判决执行一案已终结执行;其它债权人对重庆惠凌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的破产清算申请已被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裁定驳回。

  公司积极应对上述案件,但无法保证上述已生效判决能够被全部执行及公司所受损失能够通过相关诉讼程序全部收回。公司2020年度已对上述应收账款全额计提信用减值。

  3.新业务开拓风险

  公司在巩固汽车零部件物流的基础上,一直积极拓宽业务渠道,将汽车零部件物流经验应用于其他业务或下游客户。为促进公司稳步发展,提高公司盈利能力,公司将继续开拓综合物流相关的新业务或新客户并加强管控。尽管在开展新业务前公司充分调研论证,但不同下游行业或客户的需求、运营模式有一定差异,公司新业务开拓可能面临不及预期甚至亏损的风险。

  4.销售集中及客户依赖的风险

  报告期内,本田相关客户销售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的44.04%。公司与上述客户已建立了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业务具有较强的持续性与稳定性。优质大客户能为公司带来稳定的收入和盈利。近年来新能源汽车产销快速增长,给传统燃油车市场带来了巨大的冲击,若本田相关客户因自身经营业务变化或者与公司合作关系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对公司的采购量大幅下降,将可能导致公司经营业绩出现较大波动。

  5.安全运输及安全生产风险

  公司物流业务主要采取公路运输方式,易受天气、路况、车况和司机等多方面复杂因素影响。尽管公司制定了较为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操作规程和应急管理制度,但是由于运输过程环境复杂,影响因素众多,公司仍然可能在运输过程中发生交通事故等意外事件,导致延迟交付、人身伤害和货物损毁等情形的发生,并可能因此遭到客户或第三方索赔,或受到有关部门的行政处罚,这将会给公司经营业绩及市场形象带来不利影响。此外,公司部分业务由外协承运商承运,尽管公司及外协承运商均购买了较为全面的保险,但仍不能排除因保险覆盖不足导致公司遭到客户或第三方索赔的风险,也不能排除因外协承运商支付能力不足、保险赔付具有延迟性等因素导致公司垫付赔偿金的风险。这也会对公司声誉及客户关系造成不利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深圳机场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