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天安新材:精雕细琢健康人居,2023年业绩逆势扭亏迎鹰牌50周年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3-22 11:2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天安新材:精雕细琢健康人居,2023年业绩逆势扭亏迎鹰牌50周年)

证券时报网讯,3月21日晚间,天安新材(603725)公布2023年年度报告,公司整体业绩高速增长态势,实现营收31.42亿元,同比增长15.67%;归母净利润1.21亿元,逆势大幅扭亏为盈。其中,公司建筑陶瓷产品营收同比增加约20.78%;汽车内饰饰面材料同比增加约15.49%,毛利率同比增加2.17个百分点;建筑防火饰面板材和家居装饰饰面材料产品营收小幅增长,毛利率分别同比上升5.92个百分点和4.98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其整装业务营收同比增长了143.76%。

在宏观经济恢复乏力、地产行业持续低迷的背景下,天安新材取得逆势高增的亮眼成绩,得益于其不断进化的顶层设计,以精心设计的泛家居产业生态圈,整合产业上下游资源,打通各个环节的核心壁垒,构建跨行业、多维度的差异化竞争优势,同时不断进行科技创新进而推动产业创新,驱动产业升级的进程。

深挖“陶瓷+大家居”产业链,喜迎鹰牌50周年

据了解,从家装饰面材料市场的引领者,到汽车内饰材料领域的破局者,再到整个居住空间的创新者,天安新材目前已打造成“营销前台、赋能中台、支持后台”的三维协同组织架构,形成前台以装配式装修集成技术通过公装、家装双渠道输出整装交付服务业务和品牌营销立足,中台以设计方案输出和供应链配套服务带动,后台以建筑陶瓷、汽车内饰饰面材料、建筑防火饰面板材及薄膜等丰富产品线布局为驱动的多元化发展路径。

其中,天安新材自2021年收购鹰牌集团四家子公司各66%的股权以来,针对其地产业务进行主动收缩、积极实施渠道结构转型,制定了鹰牌“陶瓷+大家居”双轨并行的经营战略,将鹰牌公司从建材品牌打造为泛家居领域的消费者品牌。

成立于1974年的鹰牌集团,加入上市公司天安新材体系后,推出“鹰牌改造家”“鹰牌生活”两大家居整装新品牌,目前坐拥五大品牌。作为天安新材直达终端消费者的前台公司,新鹰牌整合了天安新材泛家居生态链,以新型环保饰面材料为核心,围绕装配式内装概念,在产品研发和安装交付环节进行了深化和延伸,开启了墙板、地板、瓷砖产品一体化销售和服务的集团新战略,并致力于在旧房局部改造以及全屋整装交付的新赛道上,为消费者提供环保装配式一站式解决方案。

当前地产行业进入下行期,瓷砖需求总量收缩,陶瓷行业产能严重过剩,重资产、逆势扩张的资金压力相对较大。在此背景下,鹰牌陶瓷选择聚焦制造环节中的高端价值链,凭借良好的品牌沉淀和渠道基础,把重点放在研发和销售端,开启瓷砖行业轻资产模式先河。近年来鹰牌自有产能很少,外协产量占比接近80%。这一模式对公司的信息化和管理组织能力要求较强,但整体风险可控、灵活性更强,同时减少了运输费用、资金占用和库存占用,公司现金流大幅改善,快速实现了全国化布局和属地化服务。

天安新材表示,在鹰牌集团迈入成立50周年的历史性时刻,新鹰牌也将在健康人居品牌的顶层战略设计下,不断深化泛家居战略布局,在饰面材料技术、墙面空间系统解决方案以及装配式装修集成技术的加持下不断推进产业价值链的构建,在“陶瓷+大家居”的战略征程上继续攀升。

据广发建材团队统计,建筑陶瓷是消费建材最大单品之一,全行业规模或超3500亿元。同时,在国家“双碳”战略大背景下,产业进一步向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转型,高能耗落后产能加速出清,建筑陶瓷行业集中度提升速度正逐步加快,头部建陶公司有望在持续改善的竞争环境中占据更大的市场份额,保障稳定的盈利能力。

平台型发展模式赋能,推进质量、价值双增长

另一方面,在天安新材三维协同的组织架构中,直达终端消费的前台公司还有天汇建科,能够提供施工服务能力,以实现公共建筑室内装配式装修集成技术为主,以进军医疗旧改领域为切入点进而向装配式整装领域延伸发展;天安集成作为链接的中台公司,提供空间装饰的整体设计方案输出以及相应产品的供应链配套服务;天安高分子、安徽天安、浙江瑞欣作为后台公司,以环保饰面材料、建筑防火饰面板材及薄膜技术研发和制造为支撑。

天安新材就此全面构建的泛家居产业生态圈,一方面可以专注于对各子公司的集团化管理,通过上市公司自身优势搭建投融资平台为子公司赋能,另一方面能够通过对各子公司的优势资源进行合理配置,实现各业务板块的协同发展和相互赋能,形成技术领先、产业闭环、关联度强的组织架构,不断扩展业务广度、深度和高度,从而构建跨行业、多维度的差异化竞争优势。

值得一提的是,在不断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上,天安新材也高度重视投资者回报,多措并举推进公司质量及投资价值双增长。

一方面,在2023年年报中,天安新材披露了年度分红预案,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1.70元(含税),同时向全体股东每10股以资本公积金转增4股。现金分红比例30.69%。

另一方面,据天安新材此前公告,拟回购3000万元—6000万元公司股份,回购价格不超过8元/股。拟回购股份的用途为不低于1000万元、不超过2000万元用于维护公司价值及股东权益所必需(出售),剩余股份将用于股权激励或员工持股计划。

同时,天安新材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也数次增持公司股份。经统计,2023年10月至2024年2月期间,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共计增持股份61.4万股。

有市场人士表示,去年年底市场信心的严重不足导致了量能持续保持低位,天安新材密集实施增持、回购及分红运作,一方面,可以持续向市场传递积极向好情绪以及提振市场预期和信心的信号;另一方面,也是通过切实的真招实策稳定股价,给投资者吃下定心丸,借此保护投资者利益。(文穗)

校对:赵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安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