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敦煌种业2023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原标题:敦煌种业2023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敦煌种业(600354)2023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2023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和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公司上下凝心聚力,奋力拼搏,开拓创新,经营质效显著提升,取得了较好的经营业绩。报告期,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5,776.24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5.2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079.52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3.88%。

  种子产业:报告期内,公司抢抓种业振兴政策机遇和市场机遇,积极扩大制种生产面积,加大自有品种经营,强化各环节的精细化管理,种子产业经营质效大幅提升。2023年公司玉米自有品种生产面积达到7.17万亩,较上年增加1.22万亩,公司自有品种生产面积首次超过代繁生产面积,先玉1483、敦玉810等品种市场表现突出,种子供不应求,展现出强劲的市场推广潜力,实现了由代繁为主向自有品种经营转变的新突破。品种研发方面,依托甘肃省玉米种业研究院,与中国农业大学等13家优势科研院所,围绕突破性新品种研发、单倍体、分子育种、新型核不育制种等高精尖技术开展合作,全年7个玉米新品种通过国审、1个通过省审,转化储备转基因品种20个,参试品种4个,科研创新能力和研发效率不断提升。报告期内,种子产业实现营业收入87,567.08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8.29%;实现净利润1.2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9.59%。

  食品与贸易产业:报告期内,在全球贸易增速放缓、外贸市场竞争激烈、原材料价格居高不下、生产成本不断上涨的不利情况下,公司准确研判市场趋势,及时调整营销思路,实行产品差异化营销策略,取得较好经营成效。番茄酱及番茄粉业务抓住价格上涨的有利时期,产品销售阶段性向出口市场倾斜;脱水蔬菜业务多措并举推进转型升级,年内对生产线改造升级,并积极开发辣椒业务和小品种脱水菜业务,丰富了产品结构,提高了盈利能力。报告期内,食品与贸易产业实现营业收入19,956.89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6.05%,实现净利润1,121.68万元。

  报告期内,公司以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契机,积极推行卓越绩效管理模式,构建全面质量管理体系;进一步完善分、子公司绩效考核,强化财务和资金管理,实施“节本增效”“扭亏减亏”“两金压降”专项行动,经营管理效率和质量进一步提高。

  

  二、报告期内公司所处行业情况

  种子行业现状:

  一是玉米制种成本持续攀升。2023年,甘肃基地亩保成本增长约10%左右,高成本迫使制种企业往新疆、东华北等传统制种区转移,并配套投资新建大型种子加工线,逐渐形成新的基地竞争格局。新疆制种面积超越甘肃,成为全国最大玉米制种基地。

  二是玉米种子严重供大于求。2023年全国玉米制种460万亩,预计新生产种子17.5亿公斤,加上上年有效库存2.9亿公斤,总供应量达到20.4亿公斤,较总需求量12.2亿公斤超出8.2亿公斤,玉米种子行业将进入新一轮高库存周期。

  三是种子行业竞争日益加剧。近年来,十多个省份通过战略新建、重组、投资并购等方式组建种业集团,加快培育本地乃至全国种业领军企业。种业头部企业利用其雄厚的资金实力,加快实施兼并重组,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四是转基因品种商业化落地。2023年底,农业农村部批准发放37个转基因玉米品种和14个转基因大豆品种,26家企业获得转基因玉米、大豆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并将在2024年扩大试点,转基因品种正式迈入商业化。

  食品与贸易行业现状:一是地缘局势紧张和国际贸易摩擦等影响公司出口业务的稳定性和盈利能力。二是当前国际经济、金融形势及汇率走势的不确定性较大,汇率波动问题成为出口企业的重要影响因素。三是原料价格、人工成本连续上涨,出口产品国际竞争力有所下降。四是2023年全球番茄产品市场紧缺,但新产季(2023-2024年)全球番茄主产区加州预计产量整体较上年增加23%左右,预计番茄产业2024年整体可能呈降温态势,面临较大挑战。

  

  三、报告期内公司从事的业务情况

  (1)主要业务:公司目前主要从事各类农作物种子的研发、生产、加工、销售和脱水菜、番茄粉、番茄酱的生产、加工、销售;棉花及其副产品和其它农产品的收购、加工、仓储、贸易。

  (2)经营模式

  种子产业:报告期内主要以自有知识产权品种经营和代繁制种相结合,进一步加大自有品种生产经营工作力度,不断增加产品销量,扩大市场占有率,加快实现由代繁为主向自有品种经营为主转变。

  食品与贸易产业:报告期内番茄粉、番茄酱产品主要以出口为主;脱水洋葱产品受全球产业价格因素影响,传统洋葱粉粒产品出口订单减少,公司及时调整销售区域,加大了内销力度和国内贸易。

  

  四、报告期内核心竞争力分析

  公司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全国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农业部首批育繁推一体化种子企业、中国种业信用骨干企业和十年AAA信用企业、甘肃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骨干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在农业农村部公布的国家农作物种业阵型企业名单中,公司入选玉米补短板阵型。

  种子产业是公司的主导产业,现已形成集科研育种、生产加工、营销服务为一体的全产业链育繁推一体化发展格局。公司依托敦煌种业研究院,建成覆盖全国玉米主产区的“一院六站”商业化育种体系,建立了1900平方米的标准化种质资源库,玉米种质资源保存数量9.85万份;建成生物育种实验室和单倍体工程化育种平台,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商业化育种管理系统,实现了科研育种全过程信息化管理。围绕新品种研发,组建了院士专家工作站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以及农业农村部机械化生产玉米品种创制重点实验室、杂交玉米育繁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甘肃省玉米种质资源与育繁推一体化企业创新联合体、甘肃省玉米种业研究院等国家级、省级创新平台,搭建起了较为完善的科研育种创新体系。

  公司地处河西走廊国家级玉米种子繁育基地,依托优越的自然资源条件,采取“订单+基地+农户+合作社”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在甘肃酒泉、张掖、武威等地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制种生产基地。公司建成国内领先水平的全自动、标准化玉米种子加工线8条,采用先进的生产加工工艺,对种子生产加工全过程进行精细化管控,确保为市场提供高质量的种子。围绕自有品种营销,在东北、黄淮海、西南、西北等全国玉米主产区建立了种子营销中心,形成了以县级代理经营商为基础,辐射20多个省市区,500多个县的市场营销网络。

  食品与贸易产业主要以脱水菜、番茄粉、番茄酱等产品的精深加工为主,公司拥有较为先进的设备工艺和健全的产品质量控制体系,已取得ISO9001、ISO14001以及HACCP、GMA、OU、BRC等国内国际食品安全质量认证,产品远销拉美、欧洲、东南亚和“一带一路”50多个国家和地区。

  

  五、报告期内主要经营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5,776.24万元,同比增加15.2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079.52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3.88%。截至2023年12月31日,公司资产总额191,825.03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59,837.99万元。

  

  六、公司关于公司未来发展的讨论与分析

  (一)行业格局和趋势

  种子产业:自2021年种业振兴行动实施以来,农业农村部会同各地各有关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全面推进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创新攻关、企业扶优、基地提升、市场净化五项行动落实落地,种业振兴取得了一批标志性成果和阶段性进展。

  (一)资源保护能力不断加强,种源供给保障水平持续提升。历时三年的全国农业种质资源普查即将收官,新收集农作物资源13.9万份,国家级种质资源库(圃、场)达到318个,种质资源精准鉴定及分享利用工作持续推进,育种创新的资源基础逐步夯实。

  (二)种业振兴骨干力量加快培育,关键技术、重大品种取得突破。农业农村部从全国3万余家种业企业中遴选发布了包含农作物、畜禽、水产种业企业在内的270家国家种业阵型企业,加快构建“破难题、补短板、强优势”的国家种业企业阵型。通过健全精准帮扶政策,加快培育一批航母型领军企业、“隐形冠军”企业和专业化平台企业。

  (三)国家级种业基地布局持续优化,供种保障率不断提升。深入推进南繁硅谷、甘肃玉米、四川水稻、黑龙江大豆、北京畜禽等育种制种基地建设,实施制种大县奖励和现代种业提升工程,健全216个作物制种基地县、300个种畜禽场站、91个水产原良种场组成的良种繁育“国家队”,实现粮棉油糖、猪牛羊禽、鱼虾蟹贝基本覆盖。

  (四)种业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明显加大,激励保护创新氛围持续向好。贯彻实施新修改《种子法》,建立实质性派生品种制度,修订国家级稻、玉米品种审定标准,重点提高品种产量、抗病性和DNA指纹差异位点数指标,启动绿色通道和联合体试验专项整治;大力推进非主要农作物领域“仿种子”问题整治,加强种子基地、企业和市场监督检查,营造种业振兴良好环境。

  (五)转基因品种商业化正式落地,种业竞争格局加速重构。转基因安全评价、主要农作物品种审定、种子生产经营许可、农业植物品种命名等规章制度以及相关的标准规范等不断修改完善,转基因作物产业化应用的制度体系已基本形成。农业农村部批准发放37个转基因玉米品种和14个转基因大豆品种,26家企业获得转基因玉米、大豆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转基因品种正式迈入商业化。

  食品与贸易产业:食品行业作为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行业,其发展受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居民消费习惯、人口结构、社会环境等多种因素影响。2023年食品行业以市场为导向,在业态、营销、场景等方面不断趋于多样化、便捷化,随着消费者健康意识不断增强,健康食品也将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一)脱水蔬菜产品:果蔬加工产业在中国农产品贸易中占据重要地位,中国作为美国和印度之外的洋葱生产和出口国,脱水洋葱有望5年内达到15万吨的生产规模和市场占有量。国内市场的客户群主要分布在北京、上海及广州周边地区,产成品流向主要集中在方便面、调味品行业。河西走廊是脱水洋葱的国内主产地,产量约占国内80%以上,国外脱水洋葱产地主要在美国、印度。美国凭借先进的生产工艺技术占据着高端市场,印度则凭借一年两产季规模大占据着欧洲、东南亚中低端市场。中国生产的脱水洋葱对比美国有较大的价格优势,对比印度又有产品质量高的优势,在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中仍然占有一定的市场份额。

  (二)番茄制品:加工番茄受天然光照以及水土资源的限制,只能在有限的具备一定条件的区域种植,黄金产区为欧洲、美国加州、中国新疆和内蒙古河套地区。中国加工番茄具有成本优势,番茄的种植、加工和出口都处于持续增长态势,当前我国加工番茄产量约占全球产量的18%,中国番茄酱贸易量占全球的1/3,我国已经成为全球重要的优质番茄制品生产国和出口国,是继美国、欧盟之后的第三大生产地区和第一大出口国。

  (1)番茄酱产品是世界各国重要的食品及食品工业原料。我国番茄酱在国际贸易中出口不受配额限制,且品质佳、成本低,在国际市场具有较强竞争力,发展前景广阔。

  (2)番茄粉产品属于即食速溶汤料,也是调味料,国内外市场需求较大。随着大健康行业的较快发展,公司研发的番茄红素产品,能够很好地适应市场需求,依托良好的原料生产环境和品牌、质量优势,可以迅速打开市场,实现线上线下(300959)批量销售。

  (二)公司发展战略

  2024年,公司将按照《敦煌种业发展战略及五年发展规划》,持续推进科研育种、基地建设、生产加工、营销服务等全产业链创新布局,全面加强自有品种研发、成果转化和市场推广力度,全面提升产业竞争力和综合发展能力。食品贸易产业立足农产品资源优势,稳步发展自有原料基地,改造提升生产加工水平,以控成本、提质量、调结构、促转型为抓手,统筹拓展国际国内市场,大力开发高附加值终端产品品类,促进食品贸易产业提质升级。

  (三)经营计划

  2024年,公司种子产业坚持稳中求进、提质增效、创新发展的经营思路,加强科研创新人才、技术、品种等优势资源聚合利用,围绕突破性新品种选育、关键核心技术以及制种全产业链创新开展集中攻关,加快培育“当家”品种;积极推进高标准玉米制种基地建设,努力降低制种生产成本;进一步健全完善品种育繁推体制机制,加大自有品种经营力度,努力增加销量,扩大市场占有率。食品贸易产业立足现有发展基础,巩固原料基地,优化产品结构,加强质量管控,积极拓展国际国内市场,加大产品销售及番茄红素新产品的推广力度,进一步提质增效,实现业绩新的突破。

  (四)可能面对的风险

  (1)市场风险

  随着转基因品种商业化加速推进,成功的转基因玉米品种因其较高和稳定的产量,以及良好的抗虫与耐除草剂性状,将会影响农民的种植选择,从而改变传统的种植结构,对非转基因品种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形成巨大影响。

  应对措施:公司将结合自身竞争优势,在稳定常规品种生产销售的同时,进一步加快玉米转基因品种的储备、审定和推广,稳步增加市场份额。

  (2)新品种研发风险

  培育新品种周期长,投入资金大,虽然品种通过审定后可以进行生产经营,但能否实现理想的商业价值取决于品种自身优势和市场营销等诸多因素。因此,新品种开发推广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

  应对措施:公司将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精准定位品种选育方向,准确预判市场变化的趋势,提升育种技术水平,加快新品种培育进程。同时,做好新品种布局规划,因地制宜推广新品种,强化田间种植技术指导和病虫害防治等跟踪服务工作,实现良种良法配套技术推广,实现精准营销。

  (3)制种生产风险

  种子的生产对气候条件的敏感度较高,易受异常高(低)温、旱涝、霜冻等自然灾害的影响。近年来受异常气候的影响,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制种生产的风险。

  应对措施:公司将加快推进高标准制种基地的建设,强化制种生产过程管理,重视制种技术水平的提升,最大限度减少极端气候和病虫害对公司种子生产的影响。

  (4)食品贸易产业风险

  一是地缘局势紧张和国际贸易摩擦等影响公司出口业务的稳定性;二是当前国际经济、金融形势导致汇率波动,对出口产品盈利能力造成一定影响;三是原料价格、人工成本持续上涨,出口产品国际竞争力有所下降。

  应对措施:一是全面加强“三精”管理,积极拓展产品销售渠道,扩大市场份额,优化生产工艺技术,提高产品质量,有效降低生产加工成本;二是积极与国外客户沟通采用人民币结算方式,收汇后通过即时入账择高点结汇,分时点做远期结汇等方式减少汇兑损失;三是根据市场变化,做好产品结构和产品内外销比重的合理调整,并加大附加值高的产品研发推广力度,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