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金证券:钨供需持续向好 库存低位钨价中枢有望稳步上行

来源:智通财经 2024-03-21 14:40: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金证券:钨供需持续向好 库存低位钨价中枢有望稳步上行)

智通财经APP获悉,国金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2020-2024年当年第一批配额量同比增速分别为5%、20%、0%、0%、-2%,此次配额量缩减为近5年来的首次。该行认为在传统领域有望受益设备更新和制造业复苏、光伏和钛合金等新兴领域贡献增长新动力,供应端国家掌控、增长缓慢的大背景下,且库存持续低位,钨价中枢有望稳步上行,布局刀具业务或优秀矿山资源的标的有望充分受益,建议关注中钨高新(000657.SZ)、章源钨业(002378.SZ)、厦门钨业(600549.SH)。

事件:自然资源部发布2024年第一批钨矿(三氧化钨含量65%)开采总量控制指标62000吨;不再区分主采指标和综合利用指标。

国金证券点评如下:

配额增长缓慢。2020-2024年当年第一批配额量同比增速分别为5%、20%、0%、0%、-2%,此次配额量缩减为近5年来的首次。2023年我国钨精矿开采总量指标为11.1万吨,2015-2023年CAGR仅为2%;我国钨矿配额供给长期处于缓慢增长的水平。

钨矿品位下滑,全球资源瓶颈或现。根据USGS我国钨矿产量自2015年开始呈下滑趋势,2022年产量为7.1万吨,7年CAGR为-0.9%,全球占比为85%;2022年我国钨矿储量为180万吨,占比全球47%,储量数值和储量占比分别较峰值(2010年)下滑5%和18pct。根据目前的产量和储量,全球钨资源可采年限仅为40余年;随着钨资源不断被开采,我国的钨冶炼原料品质逐渐下降,根据《中国钨工业年鉴》 2018年钨矿山主要技术经济指标-坑采品位、露采品位分别下降至 0.32%、0.16%,分别较2004年下降0.16pct、0.56pct。

传统需求有望回升,“以旧换新”政策带来存量与增量并举。根据华经情报网,全球约55%的钨资源用于硬质合金的生产与制备。硬质合金具有较高的硬度、耐磨性等优异力学性能,广泛用于刀具材料,被称为工业牙齿,下游遍布机械制造、航空航天、国防等重要领域。截至2024年2月,我国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累计同比为9.4%,处于缓慢回升的过程中;美国2月制造业PMI为52.2,较1月抬升。我们认为全球制造业有望复苏的大背景下,硬质合金需求有望逐步回升。随着大规模设备换新政策推行,刀具需求拉升亦将利好钨整体需求。

钛合金刀具和光伏钨丝贡献增长新动力。随着钛合金材料逐步导入消费电子领域,钛材具备硬度较高、弹性模量较低、化学活性较高、导热性较差等特点,导致刀具磨损严重,因此有望进一步拉升硬质合金需求。在光伏领域硅片大尺寸、薄片化进程加速的背景下,由于钨丝凭借其抗疲劳性好、高强度、耐腐蚀、断线率低等优势,在35um以下仍有足够的潜力可供挖掘开发,细线化潜力高于碳钢丝金刚线,渗透率仍有显著提升空间。厦门钨业已建成新增年产88亿米、年产200亿米细钨丝产线,新增年产600亿米光伏用钨丝产线已投入生产,正在规划新的1000亿米光伏用钨丝产线建设项目。截至2023年9月,中钨高新100亿米的光伏用高强度细钨丝项目产线(主要为36/37线径)已经拉通、投产;线径35的细钨丝已取得重大技术突破,2023年Q4可望达产。

库存持续历史低位。由于供应增长缓慢,产业链库存持续去化:根据百川盈孚,截至2024年3月15日,我国钨精矿和仲钨酸铵库存分别为310吨和240吨,同比分别下滑18%和32%,从季节性来看处于2019年来的历史低位。

风险提示:钨供应超预期;制造业复苏不及预期;钛合金和光伏钨丝等新兴领域需求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钨高新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