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IPO观察 - 正文

唱响A股好公司系列片仔癀:具有市场独占性,好口碑、稀缺性,“国家级”品牌使其成为天然现金奶牛业务,负面舆情难改其业绩趋势

来源:估值之家 2024-03-21 08:53: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唱响A股好公司系列片仔癀:具有市场独占性,好口碑、稀缺性,“国家级”品牌使其成为天然现金奶牛业务,负面舆情难改其业绩趋势)

编者按:为响应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的号召,估值之家精心策划推出“唱响A股好公司系列”文章,本文系本系列中的第九篇。

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制造国和重要的消费国,改革开放以来飞速的经济发展孕育了一批又一批“高质量发展”的好公司。A股市场的好公司,呈现出业绩增长稳定、经营性现金流稳定、盈利能力(ROE)强悍且稳定、股东分红回报稳定、管理层锐意进取等优秀特征。

但我们需要提醒的是,本系列文章推出的好公司与股价表现无关,股价表现更与宏观变量、行业预期、市场风险偏好等不确定性因素高度相关,因此本系列文章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民间流传,“北有同仁堂,南有片仔癀”。今天估值之家给大家介绍的是A股中药龙头——片仔癀(600436.SH)。据悉,片仔癀源于明朝末年,发展至今已有近500年传承历史,是国家级中药保护品种,处方和工艺受国家秘密保护,其传统制作技艺被列入到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蝉联国家质量金质奖,在海内外享誉斐然。

漳州片仔癀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片仔癀”)成立于1999年,总部位于福建省漳州市,于2003年6月登录上交所主板,股票代码600436。公司实控人为漳州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截至23年3季度末,持股比例为46.17%。

片仔癀主营业务是医药制造业、医药流通业及化妆品业等。

医药制造业主要是指:(1)主产品片仔癀,拥有锭剂及胶囊剂两种剂型,具有相同的成分及功能主治;(2)复方片仔癀含片、复方片仔癀软膏、复方片仔癀痔疮软膏、茵胆平肝胶囊、增乳膏、心舒宝片、川贝清肺糖浆、清热止咳颗粒等系列产品,涵盖肝病用药、感冒用药、皮肤科用药等众多领域;(3)片仔癀牌安宫牛黄丸,系心脑血管用药,2020年收购龙晖药业取得。

医药流通业主要是指:以现代医药物流为基础,努力拓展延伸“配送、维护、推广”的医药配送产业链上下游。

化妆品业:公司拥有“片仔癀”及“皇后”等多个品牌。据23年半年报,控股子公司片仔癀化妆品正在梳理IPO尽职调查问题,推进股份制改造流程。

据23年3季报数据,肝病用药(片仔癀,包括锭剂、胶囊、肝宝等)收入占比46.87%,医药商业收入占比40.25%,日用品、化妆品销售收入占比5.67%,食品销售收入占比3.20%,心血管用药(主要指安宫牛黄丸)收入占比3.16%,其他收入占比0.85%。肝病用药的毛利占比75.63%,医药商业的毛利占比13.15%,日用品、化妆品销售的毛利占比7.39%,三者合计毛利占比97.17%。

一、主产品片仔癀具有市场独占性,好口碑、稀缺性、“国家级”品牌使其成为天然现金奶牛业务,同时积极探索布局其他业务,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

医药行业受国家政策影响大,近年来行业政策频出,监管日趋严格。作为国资背景的片仔癀这几年也是负面新闻频发,诸如:(1)董事长和其他高管等因涉嫌违纪违法而频繁变动,自21年开始,3年就已经换了4个董事长,“反腐”警钟一直在公司内部敲响;(2)牙膏菌落数屡次超标,不符合国家药监局规定。

神奇的是,即便负面舆情缠身,片仔癀产品的口碑依然不变,公司的业绩依然是保持增长态势。

说到主产品片仔癀,根据中国药典2020版信息,片仔癀主治清热解毒,凉血化瘀,消肿止痛,用于热毒血瘀所致急慢性病毒性肝炎,痈疽疔疮,无名肿毒,跌打损伤及各种炎症。片仔癀可以治疗的适应症颇多,尤其是在肝病领域。片仔癀产品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口碑,也因为其贵重,一粒价格(760元)甚至超过黄金,被视为“中药中的茅台”、礼品中的上品,甚至被用作国礼。

根据公司官网,片仔癀的成分是牛黄、麝香、三七、蛇胆,都是名贵和稀缺的药材。鉴于材料稀缺和价格上涨,片仔癀也一直对价格进行上调,23年5月,片仔癀锭剂零售价格由590元/粒上调至760元/粒。根据现行《中药品种保护条例》,出于对中药知识产权的保护,将中药配方的保密期限由长到短分别为绝密、保密、一级、二级四类,其中绝密级配方的保密期限为永久。目前为止,绝密级的配方只有片仔癀和云南白药。除了配方属于绝密级外,“片仔癀制作技艺”也在2011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国家中药一级保护品种。

综上,片仔癀在市场上具有独占性和垄断性,在绝密级配方不公开的保护下,行业壁垒高,不用担心仿制药的竞争,原料稀缺、定价强势、好口碑、“国家级”招牌,如此种种,注定它是个天然优质的现金奶牛业务。业绩上,公司肝病用药(主要为主产品片仔癀)的毛利率高达80%及以上,从16年到22年,肝病用药收入从10.04亿元增至35.92亿元,CAGR为23.66%,毛利从8.83亿元增长至29.06亿元,23年前三季度就已达到27.85亿元。

含着金汤匙出身,如果公司就这样保持躺平状态,只推主产品片仔癀,公司也可以很好地活下去,但公司似乎并不满足于此。

它在积极探索布局主产品片仔癀以外的业务:(1)布局心脑血管领域,2020年收购龙晖药业从而得到安宫牛黄丸。该药品距今已有200多年历史,功能主治清热解毒,镇惊开窍。用于热病,邪入心包,高热惊厥,神昏谵语;中风昏迷及脑炎、脑膜炎、中毒性脑病、脑出血、败血症见上述证候者。21年至23年3季度,心血管用药的毛利率在40%~50.72%,营业收入从0.96亿元增长至2.4亿元,毛利从0.49亿元增长至0.96亿元。(2)推出日用品、化妆品等业务,并且计划将化妆品子公司进行单独上市。该部分业务,营业收入在20年达到9.05亿元,21年和22年分别降至8.41亿元和6.34亿元。近3年一期,毛利率均高于60%。(3)做大保健食品等销售业务,重点培育西洋参三七丹参颗粒、芦笋颗粒、珍立片/胶囊、双孢蘑菇提取物片“蓝帽子”产品。该部分业务虽然目前规模不大,近期毛利率不高,处于10%~20%,但营业收入却逐年增长,20年为0.11亿元,22年达到1.69亿元,23年前三季度就已达到2.43亿元。(4)加大研发投入。近几年,公司增加研发人员,加大研发投入,尽管研发费用中大部分为委外研发。(5)多措并举、外延投资。公司以实际发展需求,对外寻求上下游、左右侧的产业拓展,凝聚内外合力,守正创新,动态调整及推动整体投资工作,加强资本运作能力,助力公司发展。据半年报披露,公司拟新设规模达10亿元的大健康产业基金。

二、盈利能力行业领先,多年保持成长态势,营运能力强,资金充裕、偿债能力很强,现金分红比例低

盈利能力方面:从15年到23年(业绩快报),片仔癀的ROE(加权)在15.43%~27.68%间,近三年的ROE分别为27.68%、23.50%、22.55%。从15年到23年三季度,片仔癀的销售毛利率在42.42%~50.72%,近三年一期毛利率分别为45.16%、50.72%、45.64%和48.45%;片仔癀的销售净利率在21.01%~32.42%,近三年一期销售净利率分别为25.95%、30.72%、29.02%和32.42%。片仔癀的盈利能力较好,在同行业内处于领先水平。

成长性方面:从15年到23年(业绩快报),片仔癀的营业收入从18.86亿元增长4.32倍至100.35亿元,CAGR为23.24%;归母净利润从4.67亿元增长4.96倍至27.84亿元,CAGR为25%。15年到23年,资产总额从40.55亿元增长3.22倍至171.41亿元;归母净资产从31.55亿元增长3.24倍至133.63亿元。片仔癀的现金奶牛业务,再加上其他业务的探索,多年来,公司整体呈现成长态势。现公司规模较大,23年才进行了一次较大幅度的价格上调,在其他业务规模尚未起来前,内生式的增长比率可能会有所放缓。

营运能力方面:从15年到23年3季度,片仔癀应收账款周转天数在25.17~53.04天,近三年一期分别为27.08天、25.17天、28.09天和25.61天;应付账款周转天数在21.6~35.73天,近三年一期分别为21.6天、24.8天、26.1天和24.98天。净营业周期天数在187.07~334.06天,近三年一期在187.07~221.64天。公司应收和应付周转天数均很短,营运能力较强。公司近三年一期的净利润现金含量分别为87.77%、19.01%、278.00%和98.96%,21年经营净现流表现不好,主要是因为支付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为27亿元,金额较大,实际是公司购买的定期存款等,在当年放到经营活动中,而在期后年份中放到了投资活动中,系归属和分类差异所致。

偿债能力:从15年到23年3季度,片仔癀的资产负债率在15.76%~25.55%。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在15年~23年3季度间,均大于1。截至23年2季度,账面货币资金28.16亿元,购买的定期存款和利息72亿元,合计金额超过100亿元,公司有息负债9.12亿元。公司的偿债能力很强,投资风格偏谨慎,大部分均用于购买定期存款。

股利支付率:17年~22年,片仔癀现金股利支付率分别为32.15%、31.67%、36.00%、32.48%、30.02%和30.50%。公司盈利能力强,资金充裕,大部分用于购买定期存款而非用于股东分红,这样的分红比例虽然稳定,但不可谓之慷慨。

三、估值指标在历史数据中不低,在行业中估值处于较高水平,有待时间和业绩消化

根据机构一致性预测,23~25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02.74亿元(业绩快报数低于该预测数)、120.42亿元和138.64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0.12亿元(业绩快报数低于该预测数)、36.64亿元和43.73亿元,PE分别为47.21、38.81和32.52,PEG分别为2.16、1.79和1.68。

结合历史数据,片仔癀PE(TTM)最大值为153.97,最小值为18.18,PEG(历史)最大值为47.61,最小值为-12.06。截至2024年3月20日收盘,片仔癀总市值为1422亿元,PE(TTM)为50.35,分位数为53.86%,PEG(预测)为1.79,分位数为24.51%。片仔癀市值最高时为2021年7月21日,总市值为2955亿元,现市值距离最高值降幅达到52%。

综上,片仔癀现有估值指标在历史数据中处于不低的水平,和同行业(申万中药Ⅲ)其他公司相比,现有估值指标PE(TTM)仍处于较高水平,有待时间和业绩消化。

不过,市场目前之所以能给到片仔癀47.21倍的PE,可能与片仔癀未来持续盈利的高度确定性、经营风险较低有关,反映在DCF估值模型上就是分母值(必要回报率,又称风险补偿率或贴现率)给的比较低。从这一点来看,目前片仔癀估值贵有贵的道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