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方正证券营收三连降、净利微增,同业竞争解决方案仍未有新进展

来源:机构之家 2024-03-20 20:2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方正证券营收三连降、净利微增,同业竞争解决方案仍未有新进展)

【来源:机构之家】

3月19日晚,方正证券披露2023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总收入71.19亿元,同比-8.46%,连续三年下滑;归母净利润21.52亿元,以0.21%的增幅,勉强维持了连续五年的正增长;扣非净利润18.63亿元,同比下降12.35%。此外,公司计划在2023年年度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0.23元的现金红利(含税)。

2022年,方正证券提出了激发财富管理新活力,构建投资交易、私募股权业务新优势,打造资管、投行增长新引擎的“三大动力”战略。但从2023年的成绩单来看,除了“靠天吃饭”的自营业务收入上涨25%以外,财富管理、资产管理的收入均有所下滑,投行业务更是暴跌六成,与该战略愿景相去甚远。

根据WIND数据,2023年A股IPO企业共314家,同比下降24.52%,按发行日统计募集资金总额3,590亿元,同比下降31.27%。而方正证券2023年的投行收入暴跌60%,更是大幅超越行业整体融资规模的下滑幅度。对此,海通证券非银金融分析师认为,近年来方正证券投行业务收入一直波动较大,今年收入大幅下挫主要还是由于股权项目储备不足以及城投类私募债业务受信用债市场影响。

年报显示,方正证券拥有418家营业网点,在同行中排名第二。然而,其证券经纪业务收入却仅位列行业第12位,与庞大的营业网络严重不符。尽管总客户数超过1600万,代理买卖证券和信用交易市场份额有所提升,但在A股成交量仅下降5.27%的情况下,其财富管理部门收入竟然下跌7.85%,反映出财富管理业务效率亟待提高。

一、过往股权纷扰导致管理混乱、经营效率低

方正证券业绩波动大、经营效率低与其成立以来长期受股东稳定性和合规问题困扰不无关系。

方正成立早期,就出现了自营、融资、经纪业务等重大违规行为,遭到监管处罚和业务限制,给经营带来沉重打击。后来通过重大资产重组,公司合并了泰阳证券和民族证券,但在整合过程中也暴露出了大规模挪用资金高达20.5亿元,造成巨额资金损失等一系列新问题。直至2022年底,方正集团通过破产重组、中国平安接手控股、政泉控股被罚没股份等,公司相关风险才逐步得到解决。

由于长期存在股东风险问题,一方面导致方正证券无法开展长期债券融资,使其资本实力捉襟见肘,监管评级指标接近极限值。根据监管要求,流动性覆盖率(LCR)>120%;净稳定资金率>120%;收益凭证占净资本的比重

另一方面,股东层面的纷纷扰扰,亦导致了管理层面的混乱和低效,被监管多次点名。今年1月,上任不到一年的研究所所长刘章明因发布证券研究报告业务过程中存在多项问题及存在向客户违规私自荐股情形,被出具警示函。此外,据媒体报道,方正证券各地营业部也存在未按规定核实两融业务客户身份、向非从业人员下达基金销售任务、泄露客户信息等问题,仅2023年一年就被监管部门点名提出问题超过8次。

二、同业竞争解决方案仍未有新进展

而近期投资者对于方正证券最为关注的则是其与平安证券的同业竞争问题。自2022年12月,证监会批复核准新方正控股成为方正证券股东并督促其一年内上报方案解决同业竞争问题已超过一年,但仍未有新的进展传出。

方正在此次年报中表示将督促中国平安通过合法合规的方式解决平安证券与方正证券的同业竞争问题。而2022年报的表述则是:“公司将督促中国平安自中国证监会核准之日起一年内,制定并上报同业竞争解决方案,并在5年内完成规范整改”。市场纷纷猜测,重组方案已经上报,只是因为重组涉及面较广,其中利益关系复杂,目前在谨慎秘密推进中。

对于平安证券和方正证券的此次重组,业内普遍较为看好。

一家中型券商的非银行业分析师表示,方正证券与平安证券优势互补明显,方正证券拥有数量位居行业第二的营业部网络和较强的线下服务能力,但是线上服务水平较低,难以保持较强的客户粘性,而平安证券正好相反,更加注重发展线上服务能力和科技投入,但线下网络覆盖不足,有些需要面签的业务会对用户造成不便。预计重组后,双方结合线上线下优势,将显著提升客户服务质量与拓客能力。

另外一位西南地区券商非银分析师补充道,“方正证券和平安证券合并后,预计月活用户将超过1000万,有望超过华泰的涨乐财富通成为证券交易APP行业第二,仅次于东方财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方正控股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